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成都车展风向标 反垄断引发豪车降价潮!

2014年08月26日08:39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冷宏伟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近期车市的反垄断调查让今年西部车市盛宴—2014成都国际车展格外引入关注。记者近日采访成都本地多家豪车经销商负责人,都对本届车展充满期待。“我们从8月1日就开始执行车展的优惠政策,不但让消费者提前销售价格优惠,还提供比车展期间更好的服务。”某奥迪经销商负责人向天府早报记者透露道。

  随着近期反垄断调查的深入,奥迪宝马奔驰路虎捷豹雷克萨斯等车企已纷纷做出调整,实施产品或零配件降价措施。在车展期间会不会有更多的降价和惊喜,让业内充满想象?

  进口豪车销售“暴利”

  国内豪车价高已是业内共识。一款路虎揽胜3.0TDV6车型,海外市场售价7.7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7.89万元,而在中国市场,这款车型售价高达149.8万元。同样,一辆奥迪R8 5.2FSI quttro车型,海外市场售价11.4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48万元,而在中国市场售价高达262.8万元,是海外市场定价的3.7倍。

  据记者了解,一辆进口车引入中国市场实现终端销售价格,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最初在海外市场的售价,加上运输、仓储费用,形成到达中国海关的“到岸价格”。加之关税、消费税、增值税三大税种后,形成“完税价格”。接下来,进口车品牌的中国总代理上调价格、赚取利润后,发售给经销商,而经销商出于自身成本和利润考量,决定车辆的终端售价。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进口豪华车价格虚高,市场垄断难辞其咎。“外国汽车厂在中国内地销售高档车的利润高于国际水平30%左右,没有市场垄断,哪来的如此暴利?”

  自主品牌空间或被压缩

  今年上半年,豪华车继续走俏国内汽车市场。数据显示,上半年豪华车销量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市场销量已经达到80.80万辆,以27.5%的增幅远超乘用车约为14.8%的销量增幅。就全球豪华车市场而言,中国的市场份额已逼近美国,达到了9.4%。

  与之相对,自主品牌轿车7月市场份额首度跌破20%,创下2009年以来的月度最低。8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7月份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双双“十一连降”,分别降至34.6%和17.7%。

  数据显示,近年来,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呈现逐年下滑态势,2010年-2013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分别为33.8%、31.3%、30.8%、29.9%。业内人士指出豪华车的高价格和售后高消费影响的还主要是富人,他们能承担得起。现在国家干预价格下调,受影响最大的可能首先是自主品牌和其他合资品牌。“过去国家对进口车征收高关税,是希望跨国企业能在国内生产,带动国内就业,希望给自主品牌发展预留价格空间。但此轮反垄断之后,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又将被进一步压缩。”

  畸高的汽车“零整比”

  所谓“零整比”,是指售后市场上一辆整车所有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

  2014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18个车型中系数最高为1273%,最低为272%。在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系数中,18个车型中系数最高的为223%,最低为77%。根据报告,系数高达1273%即为北京奔驰C级W204车型。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在国内更换这辆奔驰车所有配件的花费,可以购买12辆新车还要多。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君表示,在国外的研究数据中,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但600%、700%这么高的系数显然不合理。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呈现整车利润下降,产业链、价值链向售后市场延伸的态势。但是,近年来,4S店配件贵、维修费用高,路边店维修质量无保证引发各类问题。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