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予墨:新帝豪的来袭 功臣金刚尚能饭否?

2014年08月29日08:49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予墨

  

  前不久上市的吉利新帝豪,是媒体们最近的宠儿。这款紧凑级三厢车造型相比老款更加时尚动感,在同级别车型中不输给艾瑞泽7逸动C50等竞品,受关注可以理解。而新帝豪的上市,也让人们几乎忘记了在帝豪EC7诞生之前、吉利产品矩阵中的另一大功臣——金刚。新帝豪的光环之下,金刚似乎变得有些默默无闻。要不是我在新闻中看到来自我们大山东济南的选手,将金刚开出百公里2.24L的油耗成绩,我也都快忽略了金刚的存在了…….

  难道,吉利 “喜新厌旧”,要抛弃金刚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否则它们也不会大老远的跑到大兴安岭去搞什么“一箱油穿越大兴安岭挑战赛”了。

  实际上,今年4月份,吉利汽车在品牌回归之后,首先推出的就是新金刚,并将之前的英伦SC5-RV金鹰Cross两款车型,也归属到了金刚系列中,三款车型组成一个金刚系列,并会做为吉利汽车未来五大产品系列之一。

  观察不难发现,虽然同属于紧凑级产品,但金刚和新帝豪之间却有着非常明显的定位区分。实际上,紧凑级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渐完成了市场细分化的进程。自主品牌在紧凑级市场的划分,一般有两个档次,一个档次就是新帝豪所处的7-11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另外一个是金刚所代表的5-8万元中低端市场。

  相对而言,目前自主品牌在中高级紧凑市场的表现都并不是非常出色,只有吉利新帝豪长安逸动是一个例外。而中低端紧凑市场,则是目前自主品牌在紧凑级市场的主要销量来源。比如比亚迪F3长城C30奇瑞E5等,销量都在各自的销量组成中占有相当突出的地位,也要比各自的中高端产品速锐C50以及艾瑞泽7要高。

  但吉利的两款产品,新帝豪和金刚的销量组成,却与竞争对手刚好相反。以今年乘联会公布的上半年销量为例,帝豪EC7的销量为6.5万辆,而金刚的销量为3.5辆。由此可见,吉利金刚的销量潜力相当可观。

  现款金刚系列中,三厢金刚是老款金刚的换代产品。在造型上依然属于硬朗时尚,与当前的主流审美标准应该说是一致的。而在尺寸、动力和配置上,它也并不输给长城C30奇瑞E5比亚迪F3这几个竞争对手。而现在销量表现没有后几位那么出色,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是金刚换代之后产品过于分散,导致营销上难以集中资源打硬仗。

  老款金刚作为吉利的一款经典车型,以往的表现都很出色。但之前在新款推出时,为了配合吉利的三个品牌的产品布局需求,将产品名称更名为SC6,并与金刚同时销售。此举虽然大幅度扩充了吉利的整体产品线,却也因此导致吉利在资源投入和销量上的分散。也正因为如此,吉利在经历了几年的三品牌战略之后,再次回归一个品牌战略的主要原因。

  金刚系列中的两厢版本,是之前的英伦SC5-RV的改款产品。经过改造之后,金刚两厢的前飞翼式进气格栅看上去更加灵气。这款车型配合红色、黄色等鲜艳颜色的车身外观非常抢眼,很适合年轻女性消费者。

  金刚系列中的第三款车型金刚Cross,是三厢金刚的两厢Cross版。在造型上同样是硬朗的风格,同时在配色上更加注重金属感,加高的底盘也让其通过性有了很大提升。它的Cross特性,实际上是介于两厢和城市SUV之间的。目前市场上很多所谓的城市级SUV产品,和金刚Cross相差无几,只不过它们的造型比后者看起来更像一款SUV而已。

  总体上而言,金刚系列的三款车型都有各自的特点,而它们所处的细分市场,都并非是小众市场,只要在营销策略上运用得当,都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吉利在品牌回归、产品整合之后,在用集中精力推广金刚这个品牌时,也需要有针对性的,对这三款产品进行分别推广。否则很可能会让消费者依然只把金刚看做是三厢版一款车型,而忽略掉了更加个性化的两厢版和Cross版。以往,个性化往往意味着小众。现在,个性化恰恰是消费者所追求的。

  (搜狐汽车专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

  “予墨Auto”是几位车企资深理工男加盟的新锐自媒体。我们将用汽车人的阅历,传达我们对汽车的独特理解;甄选优质汽车文章,与您分享。

  如果您有什么想和我们扯扯,请给我们留言。如果您有购车方面的疑问,也可和我们交流,我们会给出没有什么参考价值的意见:)

  如果您觉得我的某些文章还符合您的口味,欢迎订阅我们的自媒体:搜狐新闻>订阅中输入“予墨auto”>点击红色“+”号订阅。


 (来源:予墨Auto)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