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试水插电汽车的推广 上汽寻业绩爆发窗口

2014年09月06日11: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近期,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公车新能源化改革、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电价等一系列政策利好,使得新能源汽车市步入政策“蜜月期”。业内人士预测,电动汽车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前夜。

  事实上,尽管政府部门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的种种利好,新能源车私人消费的真正市场化启动,仍然处处碰壁,消费者观望情绪严重。在新能源汽车黎明到来的前夜,企业仍须突破层层阻碍。

  作为国内汽车企业领头羊,上汽集团率先行动。上汽集团旗下嫡系自主阵地上汽乘用车于8月29日与一嗨租车签署协议,双方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包括插 电 式 混 合 动 力 轿 车 荣 威550PLUG-IN和纯电动轿车荣威E50

  此次活动上,履新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的王晓秋首次正式露面,上汽集团新能源的重视可见一斑。

  除了模式的创新,上汽选择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汽车两个领域双管齐下。伴随地方保护目录的废除,上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进入北京市场,前景十分可期。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销量,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对于上汽而言,通过租赁公司“以租代售”的方式抢占新能源汽车租赁市场,“卡位”之举无疑正当时。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坦言,其执掌上汽的思路就是“用自主和新能源开路”。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双管齐下的推广策略下,借助销售与租赁模式并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上汽将有望迅速寻找到新能源车销量爆发的窗口。

  新模式

  8月29日,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签署的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是国内亦今为止最大一笔新能源汽车采购单。“租赁行业与新能源汽车结缘,是新 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一个重要探索。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合作,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王晓秋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除了政策引导,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推广的现实是,尽管国内外车企都在加码布局,但仍有难题待解,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新能源车较高的购置成本问题仍有待突破。在这样的态势之下,依靠传统汽车的销售模式很难跳出这一困局。相比之下,电动车的租赁模式更易被市场接受。

  对此,一嗨租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章瑞平表示,与上汽的合作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有益尝试,它可以在新能源汽车还未普及之时,让消费者通过实际的驾乘体验,打消购买新能源车的顾虑。

  这并非上汽探索新能源汽车推广商业新模式的首次之举。一嗨租车曾在2013年向上汽采购的首批荣威E50。上汽内部人士表示,“此番是在详实的数据分析和市场调研之上,双方一起做出的战略布局。”

  这样的战略布局是背后,是新能源租赁前景被广泛看好。“上汽和一嗨的打算是学习自贸区,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车成功经验和商业模式。”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插电式混合动力先行

  以租赁带动私人消费市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破局的突破口。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完善和成本过高的现状之下,上汽选择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两个领域双管齐下,其在新能源车市场抢先的决心可见一斑。

  事实上,来自私人消费市场的反馈正在给予上汽积极的回应。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为例,仅在上海开售4个月来卖出近800辆,订单超过1000辆,近90%都为私人消费者。

  此次,一嗨选择一次性购入上千辆上汽新能源汽车,恰巧是上汽荣威多款新能源汽车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名单的时间节点。而一嗨租车采购上汽荣威新能源汽车绝大部分车型都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可见租赁市场非常看好插电式混动车型。

  以混动车型荣威550PLUG-IN为例,综合油耗仅为2.3升/百公里,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与纯电动车相比,在续航里程和售后服务维修方面均 有优势。今后,北京市若必须允许荣威550PLUG-IN、比亚迪秦等插电式混动车型进入补贴目录,在其十分明显的成本优势之下,这些车型的销量将有望冲 高。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