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男子投币后要求找零遭拒 两度袭击公交司机

2014年09月15日07: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受伤司机躺在病床上。南都记者 祝勇 摄
受伤司机躺在病床上。南都记者 祝勇 摄

司机第一次被掐脖子截图。
司机第一次被掐脖子截图。

司机第二次被砸额头截图。 南都记者 祝勇 翻拍自监控视频
司机第二次被砸额头截图。 南都记者 祝勇 翻拍自监控视频


  南都讯 记者祝勇 实习生刘丽萍 争议多给的4元钱是否该由司机来找零,9月11日上午7时50分许,一年轻男子在惠州小金口对202路公交司机一次掐脖子,一次用女伴的包砸中司机额头,二次被袭击司机均紧急停车。9月12日,惠城区公安分局介绍,视频可佐证当时公交司机正在驾驶,乘客行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目前该男子已经被处刑拘。

  多投币后坚持要司机找零

  202路公交往返惠州小金口至东江工业园。9月11日上午7时45分许,这辆有着27个座位的公交已经上了40多名乘客。

  车行至金河路口公交站,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上车。“要去河南岸,刚开始女的从钱包里找了2元零钱投币”,彭春华提醒说,去河南岸按分段收费得每人4元,此后男子从女伴钱包里找了一张10元纸币投进钱箱。

  “他要求找零,我说按规定公交司机不能碰钱,如果他要找零,可以跟后上车乘客协商,后面乘客的车费直接找给他,”彭春华介绍,男子对此不满,“他认为还是应该我们司机找给他。”在公交车行驶至小金口市场站后,一名阿姨准备投币3元,经提示后愿意把零钱给男子,但男子拒绝。

  此后男子退至车厢中间,但在7时53分许和7时56分许,他两次对彭春华进行人身袭击。“第一次掐我脖子两三秒,第二次用不知道什么东西砸我额头”。彭春华说。

  司机需休息一周脑震荡不算严重

  第一次袭击未对公交司机造成明显伤势,但第二次袭击后,彭春华称,自己额头破皮流血,无奈之下只能停车报警。

  12日上午10时许,在惠州市小金口医院接受治疗的彭春华额头缠了纱布,公交司机联系了他的一名亲属在医院照料。“前一个晚上头疼得厉害”,彭春华的一名姐夫称。

  小金口医院外科主治医师肖年生介绍,彭春华的头部有挫裂伤,目前病情还算稳定,再观察治疗1个星期可拆线出院。“脑震荡倒不算严重”。

  视频中男子吼叫“我打得你开不了车”

  公交车内的司机位置上方有2个视频监控记录车内影像。9月12日,惠州市东江公共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向南都记者提供的视频监控显示,男性乘客两次殴打公交司机彭春华均事发突然,司机被袭击后2次均紧急刹车。视频显示,两次刹车时旁边都有摩托车快速经过。

  “当时一辆摩托车路过,司机反映差点因为被袭击而跟摩托车撞到。”惠州市东江公共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名林经理介绍。

  视频内,第一次袭击前10多秒,男性乘客与彭春华已近身大声争吵。他突然用手掐正在开车的彭春华脖子约3秒,停车后的彭春华念叨,“收你十二块,还找你6块,你不要,2、3块钱还这样……”,男子则回应:“……我上来就给钱了,不知道吗?我上来给钱了,你没看到吗?我怎么了我……”。停车的彭春华站起来和男子理论,男子最后说了一句:“你再讲一句,我打得你开不了车!”

  比较第一次掐脖子,第二次从打人者的动作则更加突然,他突然从后方快步向前,用手中一个女包多次砸向公交司机头部。第二次被袭击后,视频显示,比第一次有更多乘客指责打人乘客的不是。视频中,一红衣女子不停问司机受伤怎样,所有乘客均愿意配合等待民警前来处置。

  警方回应

  打人者已被刑拘将移交司法机关

  12日上午,打人男子仍在惠州小金口出所等待警方处置。至12日下午,惠城区公安分局向南都记者称,视频监控佐证嫌疑人袭击正在驾驶的公交司机这一事实,此案不同于普通的治安案件,警方决定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将男子处以刑拘。

  对警方上述处置,惠州市东江公共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多名工作人员认为适当,“公交司机这种岗位,你跟他有争议,可以按我们公示的各种联系方式跟公司反馈,或者在他停车时与他交流;如果是正在开车,乘客应该尽量避免打扰,更加不能打人。”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