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访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陈曦:开启"变革时代"

2014年09月16日14: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1页 :特写——是改变的时候了

  是改变的时候了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 陈曦

  2011年,时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兼东风雪铁龙商务部总经理魏文清讲到:雪铁龙是一只睡醒的狮子,开始要在中国发力了。遗憾的是,这次雄心壮志的发言之后,东风雪铁龙却鲜有让人影响深刻之举。

  时光流转,到今年,东风雪铁龙进入中国已有22年,属中国市场上发展超过20年的三大主流品牌之一。但与另外两家(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相比,无论销量还是产品线,目前的东风雪铁龙都居于人后。在各主流车企纷纷不断强化产品阵营,在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密集推新的今天,东风雪铁龙依然依靠全新世嘉、全新爱丽舍、T时代新C5、C4L 四款产品打天下,并意欲在今年攻下33万辆销量。

  对于完成这一目标,东风雪铁龙成竹在胸。但在高增速与过短的产品线矛盾之下,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是,支持东风雪铁龙继续奔跑的动力何在?如同一颗正在腐坏的牙齿一般,这样的问题不断刺痛这只法国“雄狮”的神经。

  解决问题的答案很明确:东风雪铁龙不得不改变的时刻来临了。

  今年初,东风斥资8亿欧元收购法国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约14%股权,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PSA三个最大股东。双方约定加强在技术、研发、制造及海外分销等领域的合作,在中国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在产品技术和车型平台上发挥协同效应。设立新的销售公司(出口公司),负责神龙和PSA 产品在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大陆),特别是东盟地区的销售和服务。作为携手的阶段性目标,双方期望至2020年实现年销售东风品牌、标致品牌及雪铁龙品牌汽车共150 万辆的目标。

  对于东风雪铁龙而言,这无疑是其转变之路最好的契机。

  伴随着这一引发世界瞩目的入资,上至PSA集团,下至东风雪铁龙均迎来了一场人事变动风暴。原东风标致销售部部长陈曦,即是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接棒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一职,其任重,其道远。

  事实上,对于外界而言,这并非为人熟知的名字。但之于东风雪铁龙,陈曦却是位“老熟人”。1995年,陈曦加入神龙公司。随后其在1997年1月至2002年8月间,先后担任神龙公司市场部和商务部高级经理职务;后进入东风雪铁龙工作,先后任销售部主任、市场部主任、服务备件部部长;2011年5月,陈曦调任东风标致,接手销售部部长一职;近三年后,2014年3月,他重回东风雪铁龙,任总经理。陈曦在神龙公司19年的工作经历中,有一半是在东风雪铁龙度过。

  重回“旧地”,自然感慨良多。但这半年来,陈曦的表现却可称为低调。没有过多的露面,也没有新官上任的“慷慨陈词”,或许他更希望通过脚踏实地,不断累积,让外间了解陈曦眼中东风雪铁龙的未来是如何一副画卷。2014年8月29日,在陈曦登台接过J.D.POWER中国销售服务满意度冠军奖杯前夕,他将时间交给搜狐汽车,而这正是他在自己全新岗位上第一次的媒体专访。这时,关于东风雪铁龙的种种,陈曦心中已有决断。

  采访中,陈曦讲起职业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一次营销经历。那时陈曦正主管世嘉平台,为吸引年轻用户,东风雪铁龙以周杰伦第十张专辑发布为契机,与之展开合作,并赞助其全国巡回演唱会,取得良好效果。“世嘉东风雪铁龙最早超过十万辆销量的车型,也是我们的第一款明星车型。”陈曦不无骄傲的讲到。

  过去的成绩,是动力亦是压力。站在全新的起点上,陈曦需要为手上只有四款产品的东风雪铁龙打造更多“明星”,更重要的是,他要重新告诉世人,东风雪铁龙这个品牌意味着什么。在未来的漫漫长路上,东风雪铁龙不会一帆风顺,因为在汽车的战场上,硝烟早已升起。一只狮子是否睡醒只是第一步,它心中有多少渴望,它手中有多少力量,对其能否成为“百兽之王”才更为关键。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