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缓堵效果明显 广州或多条道路设可变车道

2014年10月16日08:0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李慧燕 余诗林

  广州将于本月底实施第二条可变车道的解放北高架桥,记者昨日看到,高架桥上已经安装了可变车道设备。同时,记者昨日回访实施一周年的首条可变车道的人民桥发现,该路段的交通的确比一年前有所改善。

  据相关人士透露,随着人民桥和解放北高架桥陆续推行可变车道,今后或将在多条道路实施,至于会在哪些道路实施,接下来将进一步研究。

  数据 实施可变车道后人民桥车流量变化

  周末:南往北高峰流量增28.3%,北往南高峰流量增23.5%

  工作日:南往北高峰流量增11.6%,北往南高峰流量降4%

  实施可变车道后人民桥车辆速度变化

  周末:早高峰南往北车速增幅超50%,北往南车速降约12%

  工作日:早高峰南往北车速增幅超50%,北往南车速降约12%

  将实施路段 解放北高架桥

  市民盼快实施可变车道

  昨日下午7时许,记者来到了解放北高架桥南往北的位置发现,上桥位置的车流开始缓慢起来,“每天早晚高峰期,桥两边的上桥位都塞得水泄不通,我们能不走就不会走这里。”车主于先生说道。

  据悉,广州第二条可变车道,将在解放北高架桥进行测试,最快可于本月底实施。据广州交通部门透露,解放北高架桥将由目前的2车道变成3车道,其中中间1条车道将变成可变车道。“正式施工大约需要10多个工作日,施工完毕再正式实施可变车道。”

  昨日,记者沿着高架桥一路驶去看到,在距离解放北高架桥入口近150米的位置,已经装上了标示牌与指引标志。家住象岗山的市民于先生表示,希望可变车道能尽早实施。“每天上下班,光花在堵车上的时间,就要差不多1个小时,听说人民桥效果不错,希望我们这里也能赶紧实施啊。”

  刘先生表示,他已经迫不及待想感受交通的改善,“我有个朋友家就是住在人民桥附近,听他说现在即使是高峰期也不会堵车,如果是真的,那可太好了,但是希望政府也能对道路的噪声进行一定的关注,不要车流量大了,噪声也响了才好。”

  已实施样板 人民桥

  一年来拥堵明显得缓解

  据了解,去年8月18日,广州首条可变车道在人民桥进行测试,9月份开始实施,如今已过去一周年。那么,到底交通状况是否有改善呢?

  昨日上午8点许,记者从工业大道由南往北驱车上人民桥时发现,在工业大道人民桥主线上桥位、同福路口人民桥上匝道入口处,均写着“人民桥试行可变车道”的字样。

  记者看到,人民桥南往北方向原先只有一个车道,昨日上午变成两个车道,以往在上桥路口就堵成一团的车流,昨日却相当顺畅,记者只花了2分多钟就驱车穿过人民桥。北往南方向尽管变得只剩一个车道,交通虽一度略有缓慢,但并未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

  文哥是一位开了20余年车的老司机,对于可变车道的建设,文哥深有体会。“的确很好,最大程度地利用了本来就不多的资源,让交通畅顺,这一点,我们这些常在桥上跑的司机,感触特别深。”

  然而,文哥也有些隐忧。“根本问题还是在上下桥的位置,因为那里是个瓶颈位置,就算别的地方不塞,到了瓶颈塞其实是一样的,拥堵只会减轻,却不能消失。”

  方叔今年53岁,家住荔湾区六二三路,每天都要通过人民桥,前往工业大道附近上班,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广州。谈起人民桥实施可变车道一年来的变化,方叔不由得一脸感慨。“相比于之前,那可要顺畅太多了,可变车道的确便民。”

  而常走人民桥上下班的车主阿豪说,感触最深的就是油费越来越省,“我大约算了一下,实施可变车道之前,我每个月花在上班的油费差不多要230元左右。现在每个月最多花170元左右。”

  “以早高峰为例,没实施可变车道之前,每天起码要在桥上塞25分钟左右,实施了之后,起码能缩短10分钟。”阿豪告诉记者,下班时间情况更为明显。“即使是外地来的车主,都会跟着信号灯走,抢道的现象也几乎没有了,情况比以往好了太多。”

  公交司机蔡师傅表示,实施可变车道后,他们明显感受到了路况的好转。“没实施前很乱,现在我们高峰期出车起码能节省半小时的时间,车开快了,乘客高兴,我们也开心。”

  交委 数据证明可变车道有效

  “人民桥在实施可变车道后,交通状况的确有所改观。”昨日,广州交通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他们之前的测试发现,经历了周日非工作日和周一工作日高峰期考验,根据数据观测分析, 周末南往北高峰流量增加28.3%,北往南高峰流量增加23.5%。工作日南往北高峰流量增加11.6%,北往南高峰流量降低4%。

  根据现场观测速度,周末和工作日的早高峰南往北车速增幅均超过50%,而测试两天内北往南方向由于车道减少速度下降约12%,但仍保持相对较高车速,交通顺畅。整体上看,在测试期间,人民桥整体交通状况得到改善,特别南往北交通改善明显,而北往南交通影响不大。从数据上看,试行可变车道后,交通改善明显,基本达到了测试的目的。

  知多:设置可变车道的条件

  据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可变车道的推行必须根据道路条件和交通特征,所选道路需要满足特有的具有明显的潮汐交通特征;道路一般不少于3条车道、具备可实施的交通安全条件,两端具备转换车行道行驶方向的变线和缓冲条件等实施条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