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金九"车市低运行 日系三强销量目标承压

2014年10月17日08: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进入汽车传统的销售旺季9月,中国车市却在此时陷入低速运行,这让正快马加鞭冲任务的日系车压力陡增。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3日公 布的数据,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0.70万辆和198.36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7.1%和15.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2%和 2.5%,同比增速跌到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受9月增幅回落影响,今年1~9月,中国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1%和7%,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减缓 4.7和5.7个百分点。

  目前,日产丰田以及本田与它们各自年初设定的销售目标尚有一大截距离,今年在华实现销量目标的愿望恐落空。

  去 年下半年,通过采取加大新车导入等措施,日系车一度强势反弹,甚至在去年11月以19.18%市场占比反超德系的15.59%。但是,日系车并没有抓牢市 场。今年9月,德系、日系、美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3.50万辆、25.24万辆和23.05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75%、14.88%、 13.59%。日系车的占比呈现下滑的走势,比今年8月15.09%略有回落,比去年11月的高位已回落4.3个百分点。

  B级车“失语”

  今 年来,日系车企在华频频发力,用功程度丝毫不逊色于其他系的车企,丰田开始学习大众“一车双击”模式,借助主力车型卡罗拉换代之际,首次在华推出同一平 台开发的“姊妹车”新卡罗拉以及雷凌本田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中国市场投放新车,今年已投放四款新车,在第四季还将推出两款,如此高效率让许多车企望尘 莫及;日产则开始在研发技术、产品造型设计以及培育企业创新型人才等方面发力,并推出首款国产纯电动车东风启辰晨风。然而,事与愿违,处于汽车消费变革时 期,由于种种原因,日系车在中国车市的地盘没有扩大反而有所缩小。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 时谈到,日系车整体今年在市场上的销售业绩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受到消费惯性的影响,低迷了几年的日系车,在去年虽然一度因新车带动市场占有率略有回升,但 要回到2012年钓鱼岛事件之前的20%以上还是非常困难的。在这两三年间,德美系迅速分流走一些消费者,例如大众迈腾就蚕食了日系车竞争力最强的B级车 部分市场。

  作为本田主力车型的第九代雅阁,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5.62万辆,去年同期7.37万辆,同比大幅下跌23.7%。雅阁搭载多项领先技术强势回归却未受到市场认可,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以本田等日系车在竞争加剧的B级车市场,普遍遭遇品牌力下滑的窘境。

  定价策略失误是雅阁销量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第九代雅阁在技术和整体性能上,对标的是德系的帕萨特迈腾,去年9月上市时,价格定位为20.68万~29.88万元。然而,此时的中高级车市已发生较大的变化。

  一 直被日系车占据重要位置的B级车市场,在2012年之前市场份额能占到整个B级车市场四成以上,而2014年前8月的数据显示,日系份额已回落至 32.71%,同比下降12.4%,而德系攀升至细分市场第一的位置,市场占有率为35.31%,同比增长3%。同样,B级车昔日三强也从本田雅阁丰田 凯美瑞日产天籁演变为大众帕萨特迈腾丰田凯美瑞。前8个月数据显示,帕萨特以15.75万辆高居榜首,迈腾以14.37万辆位居第二,凯美瑞以 10.43万辆排在第三,而天籁以7万辆的销量排在第六,雅阁勉强挤进前十,销量仅为4.69万辆。

  中高级轿车不仅面对内部竞争加剧,还 遇到SUV以及价格下沉的豪华车蚕食市场。德系豪华车推出部分低配的车型,凭着其品牌力优势与中高级轿车夺食。中高级轿车价格基本回到20万元左右,天籁凯美瑞都纷纷降价争夺市场。而新雅阁则因价格偏高发展不顺。Honda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仓石诚司前不久在“2014 年度Honda中国媒体大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坦承,价格因素是雅阁目前还没有恢复到上一代销量的主要因素,目前本田也已经对价格进 行了调整。

  鉴于B级车格局有变,本田有意让雅阁与即将于第四季上市的思铂睿雅阁构成组合共同支撑本田品牌。然而,关于思铂睿的定价,如何在增加技术导致成本增加以及控制成本突出价格优势之间找到平衡点,这让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多少感到有些为难。

  未放弃攻坚战

  由于前三季的增长未达到预期,在第四季度里,日系三强车企除非创造前所未有的奇迹,要不基本难逃今年在华销售目标落空的命运。

  日 系三强日产丰田本田皆已公布前三季在华的销量。今年1~9月,日产丰田以及本田的销量分别为87.91万辆、71.03万辆以及50.24万辆,分 别完成它们全年预期目标140万辆、110万辆以及90万辆中的62.79%、64.57%和55.82%。其中以丰田完成率最高,因“姊妹车”新卡罗拉雷凌两款新车卖力,丰田9月同比增长26%,与目标拉近一些,但即便如此,完成全年目标的难度依然非常之高。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丰田在华要冲刺近39 万辆的销量,即月均销量接近13万辆。而此前丰田通常在华月度销量在7万~8万辆左右,最高月销量纪录是2013年12月的10.8万辆。

  同 样,日产完成任务的可能性也很小。日产前几个月的增长多半同新奇骏上市密不可分,尽管奇骏走强,但骐达、阳光等车型暴跌,导致日产在9月同比跌20%。日 产要达成全年在华销量140万辆的目标,第四季需要销售超过52万辆汽车,平均每月达17.36万辆,而日产在华月销量从未达到这个数量。

  相比之下,本田无法完成目标已几成定局,随着SUV竞争激烈,本田旗下的合资公司东风本田销量以及其主力车型CR-V暴跌,本田在9月日系车中领跌23%。仓石诚司前不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所剩时间不多,拜托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两家加把劲。

  尽 管要完成任务非常艰巨,但日系三强在记者截稿时尚未有下调全年销量目标的打算,而是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最后冲刺。日产中国区发言人称,虽然明白今年在华全年 销量增长12%的目标很有挑战,但目前日产还没有计划改变销量目标,将采取到中国多个内陆城市增加巡回展出等措施向人们展示日产汽车最新技术,通过继续提 升营销策略争取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提高销量。此外,东风日产第四大生产基地大连工厂将于本月18日投产,与广州郑州襄阳三大基地各有侧重、互相配合, 完成东风日产全国南北纵横的产能布局,为东风日产更快速响应市场,决胜未来奠定基础。而丰田正朝年轻化改革,自去年来中小型车方面加大力度,去年上市的小 型车致炫威驰以及今年上市的中级车新卡罗拉雷凌,目前在市场上皆有不错表现。丰田旗下的广汽丰田高层此前谈到,将通过提升中小型的占比来,为凯美瑞汉兰达中高级车型培育基盘客户。广汽丰田将于18日发布中长期规划。至于本田,该企业今年上市的新飞度以及奥德赛目前在各自的细分市场皆有不错表现,加 上第四季推出小型SUV缤智以及中高级新车思铂睿本田不断丰富产品线以及试图在个性化产品方面寻求突破。

  徐长明认为,日系车正在非常积极地调整在华发展的战略,但要追赶回来还是需要时间的。此前,由于日系车企在华普遍谨慎保守,造成当下相对被动的局面。对于日系车企来说,即使今年完不成任务,也要为下一战提前布局。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