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ABB独占前三名 豪华车市场格局稳中有变

2014年11月20日09: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相较于高速发展,占据八成市场份额的ABB(奥迪奔驰宝马)已率先放缓增长速度,未来更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1月初,宝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雷瑟夫(NorbertReithofer)表示,预期今年在中国的销量增幅略高于10%,并称前些年较高的增速不会再现。他说,中国市场将趋向正常化,情况将更像美国市场。

  这是第一个调低中国销售目标的豪华汽车品牌,这其中有宝马自身调节的原因存在,但更多是基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现状的判断。根据尼尔森咨询机构的预测,未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规模为200万辆左右,而不出意外今年中国的豪华车总销量将超过165万辆,明年将达到200万辆,约占总市场的10%。

  尽管按照欧美等成熟国家的惯例,豪华车的市场份额最高能到15%,美国为14%,如果未来几年继续按照20%的速度增长,中国豪华车市场最迟到2018年突破300万辆。但由于中国市场地区差异明显,要达到这一规模,可能要持续到2020年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未来5年时间内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将进入一个低速增长的阶段。

  这样的时间表与亚洲汽车咨询部门的预测相一致。在一份长达16页的预测中,该机构认为,未来7年,中国豪华车的年均增长率为12%,到2020年达到300万辆。而美国的豪华车年销量在230万辆左右。

  低速或成常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豪华车的低速增长,一是由于东部市场的相对成熟,经销商网络布局已基本完成,二是因为超过六成的经销商亏损,加上汽车电商等新模式的发展,汽车经销商的融资日益困难。

  本报记者调查得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豪华车增长主要来自刚需,过去ABB三大豪华品牌持续高速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经销商渠道的快速扩张,包括今年二线豪华车市场高速增长,都是如此。

  但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已经造成六成以上的经销商面临亏损,特别是新建的豪华品牌的经销商,没有至少三年以上时间的培育,很难实现盈利。

  某经销商投资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新建一个豪华品牌的4S店至少要投入1亿,这样不计员工工资、折旧等一切费用,仅利息一项,经销商每年产生的成本就要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在这样的背景下,二级市场早已调低了对经销商的投资力度,经销商投资建新店的资金实力和积极性都大受打击,特别是在ABB三大品牌早已完成对全国绝大部分主流市场布局之后,尽管二线豪华品牌还在高速增长,但已很难带动整个豪华车市场持续高速发展。

  今年下半年开始,豪华车市场的变化已经证明高速增长将在未来不可持续。这不仅仅是市场增长的空间有限,更在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开始趋缓。在这种新常态的背景下,居民的收入也将告别此前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影响就是“消费更加理性”,一位保时捷经销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注可持续化发展

  1~10月份,奥迪在华销量超过46万辆,宝马的销量超过37万辆,而奔驰的销量也已超过22万辆,按照此节奏,ABB三大豪华品牌今年在华的总销量将达到130万辆,在这样的规模基础上,中国豪华车的刚需已经得到实现,而未来的增长更多来自内涵式增长和消费升级。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康思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社会当中,"高档"将会被"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这两个词重新定义,而且这两者还是不可分割的。只有把这种思维和理念贯彻到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才能保证公司长久地发展下去。”

  中国已经成为奔驰宝马奥迪的全球最大市场,注重中国社会发展,关注客户关系管理、经销商的生存现状,已经成为三大豪华品牌新阶段的主要努力方向。

  在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目前做得最好的当数宝马,成立于2008年的宝马关爱基金,通过对文化、心灵陪伴和社会救助等项目的支持,已经建立起独特的宝马文化。而近期开展的童悦之家、赞助马拉松等项目又将宝马与客户的关系做到了更进一步。在维系现有消费者持续关注宝马新产品的同时,还形成了对其他品牌消费者的吸引。

  同样,奥迪的群英汇和爱佑基金项目的设立,也开始在保有客户中形成一定口碑;奔驰的星愿基金也从保护大熊猫开始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而在经销商关系的处理上,宝马奔驰已从2013年开始调整,截至目前,奔驰经销商是所有豪华车经销商中过得相对滋润的,经销商对经营奔驰也充满了信心。随着宝马德国总部对市场增长目标的调节,未来宝马经销商的生存状况也或将得到有力改善。

  同样在创新方面,ABB也走到了其他豪华车品牌前面,这其中不仅包括更多的国产车型,还包括本土研发中心的设立。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宝马早在2012年就在上海设立独立研发中心,承担设计和车联网的研究,同样在今年11月初,奔驰在华的研发中心也正式落户北京,这也是一个专为中国市场设立的研发中心,包括造型设计和适应中国的性能、车联网技术的开发。

  而这一系列的调整,都让ABB能够在未来数年内,保证其经销商能够拥有最佳的生存能力、最好的营销工具,这都将决定他们继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