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上海车展“双胞胎”新车为何频频亮相

星期三会客室: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2014年12月24日18: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第1页 :《办法》修订是一个多方利益的博弈

  主持人: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的星期三会客室,今天要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在2005年颁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这个话题我们在很多次节目当中都有聊到过,不管是在汽车销售以及汽车服务市场当中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诟病,我们总是会聊到这个《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很长时间以来我们期待着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进一步的修订和改正。如今,最新的消息已经传出,12月16日,商务部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修订座谈会,据了解全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最终版本,将会在明年年初正式实施。

  今天,我们就和几位嘉宾一起来集中探讨一下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到底有了哪些改变,当然这个修订稿毕竟还是修订稿,而且明年才正式公布听取公众意见,所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希望大家集思广益,都来聊一聊比如4S店的销售模式,以及之前我们在节目当中谈到过很多次的霸王条款,我们一块儿来吐吐槽。

  首先介绍一下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杨小林,汽车行业评论员、搜狐特约评论员张志勇。欢迎三位嘉宾。

  刚才我在节目一开始就说了,关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印象当中三位好像在我们节目当中都吐过槽,都说过它不能够与时俱进存在着种种问题,现在这个好消息终于来了,那大家有没有看过这个新版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目前的征求意见稿?先谈谈你们看到这个征求意见稿之后的整体感受,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了吗?

  《办法》修订是一个多方利益的博弈

  南辰:我只是看到相关媒体,因为这个稿子已经发了到流通协会手里去讨论,下一步有可能向公众公布,进行公开讨论,我个人觉得根据媒体的报道来看,它还是比较真诚地在改,大家长时间以来抱怨的那些顽疾有一部分确实已经在改。但是这个东西我认为它只有向公众公开,因为本身这是一个多方利益的博弈,它牵扯到生产商的利益、经销商的利益,更牵扯到消费者的权益。这也是为什么一开始梁洪会向每个听众朋友发问,你对现行的汽车售后、服务保养维修有什么建议,因为它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看,非常像一场经销商和生产商之间的博弈,那么我们的消费者暂时还没有看到它怎么修改,也没有体现出话语权。

  按照四中全会的精神,这种部门出台的规章一定要防止把部门利益或者集团利益去部门法规化。我对这个办法怎么样表态还是比较慎重,先持保留意见,等公众放开之后再表态。

  主持人:南辰的意思是最好举行一个类似于听证会的形式,听听我们手握方向盘的车主怎么说。

  南辰:它一定要向公众全部公开,我准备怎么修改,然后征集公众对这个修改的意见。

  主持人:来看一下第一时间苏宁发来微信公众平台说,怎么又说这事?这事不是说了好几回吗?有用吗?到嘴的肥肉谁吐吗?不应该限制销售和维修的模式,只要对销售、产品、修车把好质量关就行了,想去哪儿买去哪儿买,想去哪儿修去哪儿修,到那一天实现还远着呢。

  您别着急,我们慢慢道来,小林,以前叫《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未来会叫《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这两个字之差含义还是变了很多。

  杨小林:两字含义背后是对汽车流通形态一个重塑,我认为变化还是特别大的。我看了一下大概的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这么定下来,那等于说品牌以前专一授权的时代终结了。以前经销商只能卖一个品牌,后续大的经销商集团是不是可以做成大卖场的形式,售后统一来做,这个完全可以的。我们最近九部委在推的维修信息公开,这些条例还有前期反腐反垄断,这一系列举措都是让市场更加公开透明,最终让消费者享受到他们应有的服务,而不是说在一个4S店服务很强势,花了钱也受气,这种时代可能是结束了。从整个《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修订过程可以看得出来,市场发生变化了,以前以卖方市场为主导,我记得有专家跟我说,那会儿我采访的时候说这个征求意见稿是不公开的,主要是汽车工业协会包括代表的汽车企业征求意见是比较密集的,流通领域这块没有形成话语权没有

  形式组织,基本上没怎么反馈,或者反馈的意见没得到采纳。现在来说这个时代发生变化了,经销商的组织进一步强大了,消费者市场、买方市场都应该对这个事有话语权,而且有关部门也应该听听这部分声音了,我们看到不管是流通协会还是经销商商会甚至南辰老师说的消费者,我觉得也应该要听听消费者的建议,这方面的话语权明显加强。在这个领域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平衡,这是我乐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