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万钢: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亟需应对三大挑战

2015年01月13日17: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赫

  [编者按]2015年1月13日—14日,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届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百人会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搜狐汽车将会围绕高层论坛及六大专题研讨第一时间现场直击,旨在透过众多重量级嘉宾的视角解读当下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最具争议的热点话题。

  【搜狐汽车 翟赫】总结过去一年的电动汽车发展,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政府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新举措、新措施、新政策,确实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开放和创新成为了全新的主题曲。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电动汽车发展则迎来了新的机遇期,以美国、德国、日本为代表的汽车大国纷纷对电动汽车做出了新的政策决策,决定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

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 

  “机遇期就是窗口期,抓住窗口,这个机遇就会是发展的机遇,错过窗口,这个机遇可能就将成为挑战。”万钢表示,截至到2014年底,我国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已达11.9万辆,2014年全年产量大概是84900辆,已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而在示范城市当中,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合肥深圳等地也都达到了5000辆以上的推广数量,私人消费市场初具规模

  除此之外,租赁这种新兴的电动汽车商业模式也已经成为激发电动汽车市场潜力的一大亮点。包括分时租赁、分期租赁这些方式,目前都逐渐形成了行业共识,并以运营调度、实时监控、客户服务、交易支付、安全保障这五大平台来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电动汽车私人领域市场化。

  面向未来,万钢部长表示,智能化、网络化、电动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未来最显著的趋势,而在其中,电动汽车则是实现智能化、网络化最好的载体。

  因此,认清新形势、顺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将会是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生态最重要的创新驱动,特别是在眼下,“基础研究薄弱、核心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整车造型和制造工艺有待进一步提升”也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最亟需应对的三大挑战

  万钢透露,根据国家科技计划改革方案,四部委将共同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重点研发专项,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以及产业化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技术支撑和战略储备。与此同时,他们还将搭建公共平台,建立协同创新模式,从而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能力。

  另外,在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有序市场环境方面,万钢也明确了国家接下来的四大举措。

  第一、进一步完善标准,健全法规,严格监管,着重破除体制障碍,建立统一有序的市场环境。

  第二、针对问题,着力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政策,发挥现有停车场地建设充电设施的积极性。

  第三、跳出固有思维模式,持续鼓励城市分时租赁、物流及公务用车等应用领域开展电动汽车租赁业务,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产业发展。

  第四、通过普适性、普惠性政策刺激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新热情,引导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投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