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研究分析:油价暴跌对清洁能源影响有多大

2015年02月10日07:52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4年下半年油价暴跌对清洁能源的发展影响不大——彭博新能源财经研究得出了上述结论。研究显示,过去五年间,全球清洁能源年均投资额为2660亿美元。大部分投资流向可再生能源领域,与石油没有直接竞争关系。

  油价的持续下跌一度被认为会对蓬勃发展的清洁能源造成冲击。彭博新能源财经研究显示,过去五年间,全球清洁能源年均投资额为2660亿美元。大部分投资流向可再生能源领域,与石油没有直接竞争关系。

  由于成本竞争力的迅速提升和电网瓶颈等障碍的消除,即便补贴和其它支持一再减少,风能及太阳能仍然保持迅猛的发展态势。

  彭博新能源财经顾问委员会主席迈克尔(Michael Liebreich)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石油需求增长永无上限的保守观点已经过时,2007年至2014年末,美国经济增长达到8.9%,而对石油产品的需求却下降了10.5%。

  “重点不在于油价下跌将如何影响清洁能源的发展,而在于向电力系统向清洁能源的转变如何影响石油价格。”他进一步补充说。

  彭博新能源财经资深分析师麦克龙(Angus McCrone)表示,原油价格下降会增强欧洲、印度、日本和中国等石油进口国的消费者信心,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推动电力需求、减少施行能源法案的政治负担并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力度,而不会冲击清洁能源发展。

  2014年6月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每桶112.36美元骤跌至50美元,2015年1月26日甚至达到每桶48.16美元。总体对清洁能源冲击有限,但是在不同区域造成的影响不一而同。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若汽油价格为每加仑2.09美元,则到2020电动车在美国小型车辆市场的渗透率将达6%,而如果汽油价格为每加仑3.34美元,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将达到9%。目前,这一数值仅为不到1%。

  低油价还对能源结构改变速度有影响,部分石油生产国大部分电力来自柴油发电机组和燃油发电厂。油价高达每桶100美元时,用可再生能源取代上述供电方式的势头刚兴起。油价下跌后,燃油发电厂的替代压力减轻。

  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每天燃烧超过90万桶石油生产全国50%以上的电力。该国2012年宣布计划投资1090亿美元,到2032年将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增至41吉瓦。油价下跌或会延缓投资,这一计划能否实施仍是未知。

  美国清洁能源受到的压力微不足道,由于页岩石油生产有伴生气,油价走低可能抬升天然气价格。风能、太阳能在缺乏补贴的情况下与煤炭、天然气相比日益具有竞争力,而且公用事业单位受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的制约。美国国家环保局(EPA)还在不断迫使煤电厂退役,清洁能源主要和天然气发电竞争,两相比较影响有限。

  低油价的影响还要看持续时间。有些分析师认为油价将迅速反弹至每桶100美元,因为只有维持这一价格方可确保勘探和开发新的资源,但油价持续走低的观点也普遍存在。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研究表明,若油价为每桶75美元,美国19个页岩区或无利可图。不过,只要现有钻井能收回可变成本(低廉很多,通常为每桶20至30美元),这些油井便不会关闭。因此,只有在上述地区1~2年内不增加任何新的钻探活动时,产量才会下降从而导致永久停产。

  在能源结构之外,全球经济放缓是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