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一嗨租车章瑞平:汽车资源共享是未来趋势

2015年04月19日09: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申静琳

  作为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跟想像中的严肃总裁不太一样,聊天过程中发现章瑞平本人其实是属于幽默风趣这一类。面对竞争激烈的租车市场,他依然保持少有的冷静和淡定。面对目前各种补贴烧钱大战的混乱局面他表示:“竞争是永远存在的,一嗨不会贸然投入到补贴战当中,做个人专车和出租车直接竞争不是我们主要的方向和目标。”

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章瑞平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租车行业已然被大众接受和认可,租车公司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承担着很大的风险。“骗租”事件的发生很大程度上给租车公司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谈及这件事情对一嗨租车公司的影响章瑞平表示:为什么小的租车公司很难生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这里。如果一个租车公司有10台车,一台回不来10%的资产就没有了。企业越小,它能够承受风险的能力就越小。一嗨租车从成立发展到现在,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采取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目前已经把这种风险降到最低。

  在接受采访过程中,章瑞平不止一次提到资源共享,据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私家车有90%的时间都闲置,平均一天也就使用3、4个小时,其余的时间都停在停车场。有专家指出,许多国人在购车以后,使用的频率并不高,而车辆的保险费、停车费、维护养护费用也比较高。这样,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极大地增加了经济负担。章瑞平认为“汽车共享”可以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租车业是主要表现形式,同时近期一嗨租车也在业内率先尝试P2P租车业务,并视其为现有租车业务的重要补充。

  P2P租车基于互联网共享平台,整合社会私家车闲置资源与租客需求资源,在二者间完成搭桥,从而催化闲置车辆资源在消费市场实现二次分配。个人车主将自有闲置车辆放到P2P租车平台用于出租,用户租赁后采用自驾方式出行,P2P租车平台实现双方信息对接。

  章瑞平表示:针对目前中国租车市场的情况,由于个人诚信体系的滞后,导致骗租这一现象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同时得手以后在他自己的圈子里也会有一个传播性,这样会导致更多的骗租现象发生。对于把私家车放到纯P2P平台的个人来讲,承担这样的损失代价比较惨重,自己也没有能力去追回车辆。但对我们来讲,不管要花多少代价我们也要把这个坏人抓到,把这个车找回来,哪怕我们去找回来的成本超过这个车的成本我们也要做,天涯海角也要把它找回来,这对于诈骗分子有相当大的震慑作用。

  经过数年的努力和发展,一嗨租车2014年11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谈及上市以后的变化和心路历程,章瑞平表示:上市以后责任更重大了,总的来讲任重道远。上市公司实际上是一家企业公开化、透明化的公司,我们也一直在学习怎样更好成为一家公众公司。租车这个行业它的生存力蛮强的,因为只要有汽车行业,我们租车行业一直会存在,汽车的品牌可以不断更换,但租车服务还是会一直存在下去。

  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汽车:一嗨租车目前有哪些业务?整体处于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

  章瑞平:我们现在提供有个人自驾、企业长租、专车接送、P2P租车等综合用车服务。一嗨租车成立于2006年,经过9年多稳步发展,现在企业正进入一个快速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公司也于去年11月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租车业的特性,决定了我们上市以后能够跟资本市场接轨,融资能够更好地去发展我们的车队规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一嗨租车从06年到现在,每年成立规模、收入都在稳步增长,现在有驾照的人越来越多已经突破两亿,而且每年以15%—20%的速度增长,汽车资源的共享是未来的趋势,我们租车这块的本质就是车辆资源的共享。

  搜狐汽车:2015年,一嗨租车的发展重心在哪些方面?

  章瑞平:首先肯定是要确保我们主营业务的持续领先,包括全国服务网络的拓展、车队建设,以及在企业级市场的进一步挖潜。总体上,我们还是在按照整体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全国网点、车队规模的发展,推出一些全新业务如一嗨车享,实现边际效益的拓展,我们更加关注市场的声音,而不是脱离市场“拍脑门”式发展。

  比如尝试新的租车模式,怎样发挥我们已有的资源优势,更好地去做一些新的模式,除了不断增加车队规模,在网络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和力气。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继续加强与汽车整车厂商的合作,与汽车金融的合作也会增多。

  搜狐汽车:一嗨租车在国内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具备哪些差异化的优势?

  章瑞平:我们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资产使用效率提高,在有限的时间和生命周期内把资源的使用率最大化,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在技术方面投入比较大,是行业内最先实现全程电子商务化管理的,也是最先推出移动互联网预订终端的租车企业。

  有的企业把扩张的速度看的比较重,先做规模再做出租率,而我们希望能保持健康的出租率的同时慢慢发展规模,这只是不同的市场策略而已,不能说明谁好谁坏。我们去年大幅度加车,出租率和单车收入不降反升,这就说明了我们现在的方向是对的。

  一嗨租车就是一个服务企业,最终就是竞争服务,质量服务上的追求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所有企业的运转始终都是围绕客户满意度,提高服务质量来进行。在未来,一嗨租车还是选择要稳健地发展,稳健地扩张。

  搜狐汽车:据了解,一嗨租车今年推出了面向个人的专车服务,是否还有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在探索?

  章瑞平:去年我们就在上海试点了P2P业务,今年2月初正式上线P2P租车平台“一嗨车享”,该平台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现有资源,进一步提高边际效益。我们的参与方式并不是纯粹的P2P,因为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线下资源:门店网络、品牌知名度、服务标准和体系,能让租客有更好、更稳定可靠的体验,应该说是自有车队和私家车混合的、轻重结合的模式。

  对于P2P租车平台来说,提供的也是一个O2O的服务过程,最终还是要从线上落实到线下,纯线上客户体验差,也无法持续。

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章瑞平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专车市场的发展?有哪些好的建议?一嗨租车在专车领域的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章瑞平:任何新兴事物都需要充分的良性竞争,去试错、去完善,推动市场更快的成熟和发展。现在人们在出行时,在打车之外,意识到有了更多的选择,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即可,消费者习惯出现了改变。

  我觉得未来专车服务去私家车化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政策引导在不断加强。在这个过程,我们要做就是保持好自己在服务上的优势,等待市场回归理性。未来专车服务的价格,肯定是要远高于出租车的,这个才符合市场定位,也符合社会各层面的需求。

  一嗨租车过去专车业务只面向近4万家企业客户,年前我们的“一嗨接送”APP升级上线,把这个服务推向个人专车市场。我们在这块的资源投入会逐步加大,一嗨有足够的资源和丰富的经验支撑这块业务的发展。

  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打好企业用车、个人自驾、个人专车等不同的用车服务的组合拳,实现对车辆资源的高效利用。归根结底来说,专车软件平台,只是一个信息的平台,最终提供服务的,还是要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

  搜狐汽车:目前租车及专车市场都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一嗨租车如何在市场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章瑞平:我们在企业级专车市场已经服务了9年,可以说在服务体系和流程上已经十分完善了。我们在驾驶员团队的管理上也有很成熟、系统的经验,服务是我们最大的差异化竞争力。

  另外,我们的专车服务是完全合法合规的,我们作为汽车租赁公司有车辆资源、有牌照资源,尤其是在限行限购城市,我们的优势更为明显。

  搜狐汽车:2014年一嗨租车总业绩如何?相比2013年同比增长了多少?

  一嗨租车2014年的业绩,反映了公司业务总体持续和快速发展的趋势。其中包括整体车队规模增长和服务区域扩展,维持了在同行业中经营效率和车队利用率等方面的优势地位。

  1、2014年,一嗨租车的车队总规模同比增长70.4%,从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11586辆增加到19746辆。

  2、整个车队的每辆车辆平均营收从2013年的156元人民币增加到2014年的165元人民币。

  3、出租车辆的车队利用率从2013年的70.5%增加到2014年的71.8%。

  4、公司预计2015财年净营收将在14亿元人民币到15亿元人民币之间,即同比增长64%到76%;车队规模在3.5万辆到4万辆之间,即同比增长77%到103%。

  搜狐汽车:一嗨租车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今又遇到哪些新的挑战?

  章瑞平:我觉得过去最大的挑战还是如何带动人们的消费观念尽快转变,从对汽车的“拥有”到“共享”,接受汽车租赁这种新型的出行方式。目前中国租车业处在发展阶段,大环境对租车的认知度还不够,政策层面也需要逐步完善的过程。

  如今,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何让企业保持创新力,保持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前瞻力,是新的课题。

  搜狐汽车:中国的汽车租赁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如何?

  章瑞平:中国租车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相关研究机构的报告称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和可租赁车辆总数,复合年均增长率都超过20%。整体而言,中国租车业目前还处于一个前期的发展阶段,潜力还很大,未来也会形成像美国那样“寡头化”的竞争格局,但不会仅限于目前两家上市公司,后进企业还有机会。

  搜狐汽车:与国外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相比中国汽车租赁市场有哪些差距?有哪些优势?

  1、整体规模差距,比如美国的租赁车辆超过300万辆,而中国不到50万辆。当然,这说明我们潜力还很大。

  2、国外成熟的租车市场的份额都比较集中,规模化程度很高。汽车租赁是一个讲究规模化效应的行业,规模上后管理成本和经营风险就会降低。

  3、大环境上,诚信体系对国内租车业的发展还是有影响的,国外这方面就较为完善。

  搜狐汽车:一嗨租车与汽车整车厂商之间的合作频繁吗?如何看待双方的关系?

  章瑞平:随着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汽车租赁作为一条在汽车流通领域中连接生产和需求的重要渠道,正在发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在不断加强与汽车厂商的合作。

  我们希望在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也带头在国内逐步建立起与汽车生产厂家的良性生态链条,经过双方的协调合作,最终使汽车经过销售、租赁、回购、翻新、再销售、废弃产品回收再利用等环节,在汽车寿命周期内充分利用产品的价值,从而最大化的让汽车资源能够有效的利用起来,达到我们一直提倡的“汽车共享”的目标。

  一方面,对于我们来说,整车企业的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是我们比较看重的,能为我们的用户提供较好的保障,当然,我们也能以比较优惠的价格团购整车企业的优质汽车产品,并在这个基础上也能提出一些个性化定制需求。

  另一方面,一嗨租车的服务网络现已覆盖国内100多个城市,可以快速的将整车企业的汽车产品推向全国市场,让消费者可以便捷体验到这些车型。

  比如我们和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推广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上,成果显著,形成了1+1大于2的合作效果。

  搜狐汽车:去年您带领一嗨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在管理者的的位置上前后感受有何不同?

  章瑞平:责任更重大了,总的来讲任重道远。上市公司实际上是一家企业公开化、透明化的公司,我们也一直在学习怎样更好成为一家公众公司。租车这个行业它的生存力蛮强的,因为只要有汽车行业,我们租车行业一直会存在,汽车的品牌可以不断更换,但租车服务还是会一直存在下去。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