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机油润滑油

油变黑就需更换? 汽车机油基础知识解读

2015年06月12日07:00
来源:搜狐汽车
第1页 :机油基础知识

  [搜狐汽车 用车] 在汽车的维护保养环节中,机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它直接关系到车辆心脏(发动机)的运转情况,影响着整车的使用状态和寿命。选择合适的机油可以让发动机的性能发挥更加充分,且更加稳定,今天我们就来了解关于机油的基础知识。

油变黑就需更换? 汽车机油基础知识解读

  以下提到的机油主要为使用在四冲程汽油发动机上的类型,尽管柴油发动机机油与二冲程发动机机油在功能作用上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本文暂不涉及。

何为机油?

  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

  发动机内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合格的润滑油可降低发动机零件的磨损,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

除了润滑,机油还有哪些作用?

  帮助发动机冷却;清洁发动机零件上的赃物(碳化物、油泥、磨损金属颗粒等);密封活塞环与活塞之间的缝隙;吸附在金属表面,防锈防蚀等。

机油里面都有哪些成分?

  两种主要成分:基础油和添加剂。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则可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赋予某些新的性能,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油变黑就需更换? 汽车机油基础知识解读

  多说两句,添加剂是高级机油的重要成分,可赋予机油比原本更强的某种性能,满足更高的使用要求。添加剂的主要种类有清净剂,分散剂,抗氧抗腐剂,极压抗磨剂,油性剂,摩擦改进剂等等。

经常听说的全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矿物油有什么区别?

  由于“基础油”的不同,可将机油分成矿物油及合成油两种。合成油使用的温度更广,使用期限更长,以及成本更高;同样的油膜要求,合成油可用较低的黏度就可达成,而矿物油就需用相对于合成油较浓的黏度才可达到同等要求。在合成机油中,又分为全合成及半合成两种。

  如果以简单的等级高低作为标准,三种机油从高到底的排序为全合成、半合成、矿物油。

  更深入的了解,矿物油基是从原油提炼而得;半合成油基是将矿物油基裂解后,再加以合成,以获得比矿物油基更好的抗氧化性能和更长的使用寿命;全合成机油的基础油里只含有化学合成的酯类合成物,因其分子带电荷的特性,全合成机油能够更好的在金属表面形成连续的油膜,提供比前两种机油更好的润滑保护效果。

5W40,类似这样的机油标号是什么含义?

  这是机油的粘度标识。

油变黑就需更换? 汽车机油基础知识解读

  “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机油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简单来说就是结冰点温度,如常见的0W是-35℃,5W是-30℃,10W是-25℃,15W是-20℃。

油变黑就需更换? 汽车机油基础知识解读

  “W”后面的数字代表机油在100℃时的运动粘度,数值越高说明粘度越高,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能够根据用车环境选择合适的机油标号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区分机油品质的高低?

  看API等级代码。

  API是美国石油学会的英文缩写,API等级代表发动机油质量的等级。API发动机油分为两类:"S"开头系列代表汽油发动机用油;"C"开头系列代表柴油发动机用油。

油变黑就需更换? 汽车机油基础知识解读

  汽油发动机的API规格有SA、SB、SC、SD、SE、SF、SG、SH、SJ、SL、SM等,从“SA”一直到“SM”,每递增一个字母,机油的性能都会优于前一种,机油中会有更多用来保护发动机的添加剂。字母越靠后,品质越高。

文本导航

  • 第1页:机油基础知识
(责任编辑:于声远)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