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

钟志华:汽车制造业大而不强 需转型创新

2015年09月12日09: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以及“十三五”规划编制之年,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莫过于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然而如何适应,又如何实现突破,已然成为业界待解的一大关键问题,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9月12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今年主题为“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业界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领导和企业高层将就该主题展开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共同展望汽车发展宏伟蓝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党组成员、秘书长 钟志华在会议上发表了“中国制造2025与汽车技术转型升级”的讲话。钟志华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今后我国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201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08万亿美元,在全球制造业占比约20%,成为制造业大国。钟志华指出,我们汽车制造业大而不强,存在突出问题: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二是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率高达10%;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四是资源利用效率低;五是产业国际化程度不高,全球化经营能力不足。

  钟志华提出,目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要素供给能力接近极限,以往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二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重塑制造业,强化高端优势;发展中国家采取低成本策略,承接产业转移,抢占中低端制造。

  但是,钟志华表示,虽然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巨大,但同时也有很大的机遇。全球制造业面临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大机遇,紧紧抓住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机遇,将大大加快我国工业化和建设制造强国的进程。

  而信息技术、绿色制造技术、新材料、3D打印等新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将不断催生制造业产品门类和业务领域。同时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融合,单件小批量个性定制化加快发展,生产型制造向全生命周期服务型制造转变。

  怎么在新常态下,打造自主品牌,实现从粗放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钟志华认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目前的主要任务。需要不断的品牌创新、提升质量,在世界范围内提升竞争力。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