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车主眼中的晨风纯电动车 诚意、厚道、超越期待

2015年09月21日12: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高熠

  8月底,北京新能源汽车购车摇号结果公布,新能源车购车摇号人数申请已达9448人,相比上期增长了32%,创历史新高,中签率则从告别100%之后,再次剧降到近4成。

8888

晨风之夜座谈会

  一方面,是新能源车摇号人数的暴增,另一方面,对于电动车续航里程和配套设施的担忧,仍让潜在车主存在诸多疑虑而却步,也有不少人仍然把电动车作为汽油车之外的家庭第二辆车。那么,作为新能源车领域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那些纯电动车的第一批车主,他们对纯电动车的使用感受如何,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呢?9月20日,在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纯电动车一周年的生日会“匠心•晨风之夜”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晨风车主欢聚一堂,分享了他们的用车感受。

聆风品质背书,专业、安全才是王道

  对于汽车用户而言,即便是汽油车这种存在了上百年的产品,技术的成熟性、安全仍然是被排在第一位的。作为新兴的汽车品类,纯电动车技术是否成熟,是否安全可靠,同样是用户首要关注的。

  众所周知,启辰晨风是基于雷诺-日产专属EV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作为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聆风的兄弟车型,启辰晨风纯电动车技术已经经历了69年的研究、沉淀,经历了全球超过18.5万用户的验证。而不管是聆风还是晨风,上市至今,从来没有因为技术和电池问题发生安全事故

  用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的话说,如果把一辆车三七开的话,30%是安全性,70%是功能性。那么晨风在研发过程中,将70%的力量都用在了这30%的安全性上。首先在设计上,晨风采用了日产磷酸锂电池,通过革命性的层叠状设计和先进的LBC智能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即时断电和自然风冷的方式散热,安全性得到了最好的保障。

8888

晨风车主——栾伟

  从事IT开发工作的栾伟是上海的第一位晨风车主,之前在日本工作时使用聆风的良好体验,让他在回国之后就对晨风倍加关注。“查阅相关资料和零配件供应商信息,惊喜地看到,晨风的零配件体系和聆风非常一致,安全和技术绝对有保障,就毫不犹豫地买了这款车。”对比国外驾驶聆风与国内驾驶晨风的感受,栾伟认为二者在安全和性能上毫无差别,甚至晨风因为针对国内驾驶路况和消费者驾驶习惯做了许多改造,在驾驶上更加舒适,视野更宽广。

“备胎”变主用车,实用、经济是制胜法宝

  也许有的消费者会说:“可是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有限啊,而且充电设施不完善,作为家庭第二辆车或第三辆车还是很不错的。”对于这一定势心理,看看车主们怎么说。

8888

晨风车主——于洋

  作为北京的第一位车主,于洋家中已有一辆7座汽油车,购买启辰晨风的初衷跟很多人一样,是作为汽油车之外的备用车,没想到晨风的实际表现,却让它变为了家庭的主要用车。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6月半年内,于洋的晨风就已经开了10000公里,而他的汽油车要花一年时间才能跑这么多的里程,而且妻子都不愿意开大车,觉得费钱。 “晨风的驾驶感受非常好,也非常省钱,百公里还不到7分钱。充电基本上三个小时就充满了,晚上回家吃个饭带孩子出去遛弯回来就充满了。”

  而来自上海的车主朱立,在购买晨风之前,家里也有一台七座汽油车,在购买晨风之后,不仅将之前的汽油车卖了,而且还增购了一台晨风给妻子,现在自己和妻子一人一台。“非常方便经济,再也不用担心和妻子抢着晨风开了。”对于朱立来说,晨风的使用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现在两台车一个月拼命开,电费还不到200块。由于启辰晨风有5年5万元回购政策,朱立还打算五年后参与回购,再买第二代车。

动力媲美豪车,安静到没朋友

  驾驶体验方面,启辰晨风更是把纯电动汽车的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动力强,提速快,声音小,非常安静舒适。

  “纯电动车的特性是一给油门就是最大扭矩,动力随叫随到,这点比汽油车舒服很多。推背感给人的是一种跑车的感受,驾驶起来也游刃有余。”北京车主林曦这样说道。而于洋也表示,晨风的加速和汽油车感觉完全不同,90公里的时速内,随便超车;130公里的时速内,正常超车;140公里的时速,跟开普通车110公里的感觉差不多,非常稳,以至于他总是怀疑速度表有问题。关于加速,于洋还分享了自己的一点小窍门:“当你要超车的时候,松开电门,然后突然再给电门,无论在什么速度,都会给你很强的推背感。”北京车主张国栋也表示,晨风百公里加速的推背感要比传统的汽油车高很多,前期的加速能达到3.5L汽油车的效果。

  林曦认为,晨风在低速行驶时,简直温柔到爆,安静得几乎让人在初次驾驶时感到不适应。打开警告提示,晨风会发出类似科幻片一样的飞碟声,以引起行人的注意,这点很人性化。林曦曾和他的同事做过小测试,把接近警告提示音关掉时,把车开到靠近对方差不多一个手掌的距离时,对方都没有察觉到。而偶尔叫代驾,每次接通了电源后,司机都以为车辆还没启动,简直是静到没朋友。

续航、充电超越期待,真实、厚道从不掉链子

  对于用户关注的续航和充电问题。车主们用了“厚道”一词来概括。对于车主来说,晨风的续航和充电是超越期待的。

  在综合工况下,启辰晨风的续航里程为175公里。但它独有的ECO模式能够实现最高25%的能量回收,从而增加续航里程。据于洋的个人感受,如果熟悉车辆的性格特点,就能把续航里程轻松开到190公里以上,最高开到过220公里。而最近在大连,有一位车主还开出了250公里的极限。

  “晨风的续航、电量实时显示也是非常真实的,开了多少里程就显示掉多少,这个非常自信和厚道。”

  此外,于洋也跟大家分享了增加续航的技巧:如果车辆在地库这样冬暖夏凉的环境下充电,对电池也会比较好,尤其是冬天,在地库中充电明显比在露天充电充得更快。

8888

晨风车主——林曦(左)

  针对很多用户对于续航的担忧,车主林曦给出的回答是:即便是跑长途,只要做好出行规划,晨风的续航里程也是足够的。“对充电焦虑的原因在于个人是否懂得出行规划。”研究表明,大多数人每天的日常生活范围在70公里以下,正常上下班,或者逛街购物,一天下来大概就是30-40公里。也就是说,晨风充满一次电,在城市里至少可以用3-4天。

  此外,晨风上市之时就推出了“e享无忧”的“自由1+1”车辆代步服务,如果车主需要长途出行,可以到专营店换一台汽油车短期代步,而且还有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

  而在快充方面,启辰晨风6.6KW从0充到满只需要4个小时,慢充30分钟即可从0充到80%,这也是很多电动车无法做到的。

  笔者认为:纯电动车作为一种不同于传统燃油车的品种,其营销方式也在发生不可思议的变化。传统的厂商一家之言的时代已经过去,来自车主的亲身体验和优秀口碑才是产品好坏最直观的证明,并且正在成为更为可靠的舆论力量。从厂家说、媒体说到车主说,从产品体验到生活方式体验,来自启辰晨风的车主们的亲身实践和用车感受,或许能给大家更真实、更有用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高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