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恒大决赛换队服广告 遭东风日产强烈谴责

2015年11月23日09:40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搜索
东风日产微博声明截图
东风日产微博声明截图


  21日晚亚冠决赛,恒大众将走上天河体育场时,球衣的胸前广告印着“恒大人寿”,而非日常的“东风日产”。这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三年内第二次站在亚洲之巅的恒大惹来了麻烦--21日晚,当他们在天河捧起亚冠奖杯,东风日产公司一则官方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直指恒大单方面用“恒大人寿”替换“东风日产”的胸前球衣广告,涉嫌违约。

  事件 恒大亚冠决赛突换球员胸前广告 赞助商称:非常震惊

  21日晚亚冠决赛,恒大众将走上天河体育场时,球衣的胸前广告印着“恒大人寿”,而非日常的“东风日产”。这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当晚10时左右,也正是在恒大夺冠的同时,东风日产在官方微博上贴出了一份声明,直指恒大违约。声明写到:“在今晚的比赛中,东风日产发现,原本应该在恒大俱乐部球员比赛服胸前广告上出现的‘东风日产启辰T70’却未如约出现,我司对此表示非常震惊。恒大俱乐部在未征得我司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擅自取消东风日产的赞助权益,我司非常遗憾。对于此次恒大俱乐部的违约行为,我司希望恒大俱乐部能够给予公开的解释说明,同时,我司也将保留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有网友认为,恒大虽然夺冠,但在商业中违反契约精神,让人失望;也有人表示,也不排除双方联合炒作或者一方借事件炒作的可能性。

  蔓延 东风、恒大各执一词

  亚冠决赛比赛结束后,东风日产便在第一时间发表了一份声明:“东风日产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两年来携手恒大淘宝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俱乐部)共同见证了中国足球的岁月征程。在今晚的亚冠决赛中,东风日产发现原本应该在恒大俱乐部球员比赛服胸前广告上出现的‘东风日产启辰T70’却未如约出现,我司对此表示非常震惊。恒大俱乐部在未征得我司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擅自取消东风日产的赞助权益,我司非常遗憾。对于此次恒大俱乐部的违约行为,我司希望恒大俱乐部能够给予公开的解释说明,同时,我司也将保留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当东风日产的声明出来后,恒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问询时回应称,“早在一个月前,恒大就因战略需要,给对方发函沟通回购事宜,但对方一直没有正式回复,总以东风日产领导层人事变动拖延。事已至此,双方将按合同友好协商解决。”不过,东风日产则另有一番回应,“恒大在赛前最早一次口头沟通发生在11月10日,但东风日产于第二天就正式书面回复拒绝回购。东风日产回复拒绝后,恒大一直以内部仍在沟通为由自始至终不予以正面回答。”

  追踪 恒大仍未回应“违约事件”

  据了解,恒大俱乐部与东风日产的胸前广告合同从2014年2月起,到2016年1月31日止,合同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期间,恒大曾经在2014年亚冠四分之一决赛用800万元回购一场胸前广告,用于集团旗下“恒大粮油”的推广。

  有法律专家表示,“如果当初双方签订合同中有优先回购的条款,那么如果恒大支付了一定的补偿金,就可以对广告进行更换;但如果没有优先回购的条款,恒大在东风日产没有同意的情况下换广告,则恒大涉嫌违约。目前体育产业在飞速发展,但市场各方的契约意识、合同语言的规范都还没有到位,这样会产生很多问题,反过来制约体育产业的发展。”

  截至22日23时,恒大俱乐部和恒大集团仍未公开回应此事。一个流传颇广的媒体调查版本是:恒大在一个月前曾就更换广告事宜与东风日产公司联系,但对方并未回应,在无法沟通和推进的情况下,恒大“只能自行更换广告”。针对此说,东风日产迅速反击称:所谓“一个多月前”,其实是“开球前一分钟”。

  故伎重演 关键场次更改胸前广告已不是第一次发生

  恒大在关键场次更改胸前广告的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2014年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恒大在客场0-1不敌西悉尼的情况下,回到主场只有净胜两球才能够晋级,毫无疑问这对于恒大而言就是一场生死大战。恒大作为卫冕冠军,是否会能够强势逆转,国内外媒体对这场比赛的关注都非常高。同时作为老板的马云也第一次来到天河体育中心现场观战。就是在这场关注度如此之高的比赛之中,恒大也突然把球衣胸前广告从“东风启辰”改为自己集团品牌“恒大粮油”。当天首次现场观战的马云穿着的球衣,正是恒大全新赶制的“恒大粮油”球衣,马老板的图片也被全国媒体疯狂传播。据悉,去年恒大就因此事,最终与东风日产协商后,赔偿对方800万元人民币。

  昨晚的亚冠决赛,恒大故伎重演,东风日产方面对此显得甚为愤怒。至于为何恒大方面迟迟不做出正面回应。有相关人士透露,恒大主要是希望让中国足球夺取亚冠冠军的正能量得到最大幅度的传播和影响,不希望因胸前广告事件减弱亚冠冠军所带出来的正面效应。

  评论 亚冠杯扛不动恒大“违约门”

  场内球赛,场外商战。亚冠决赛赛场的胸前球衣广告价值,相信两家都有清醒的认识。去年2月,东风日产与恒大签下2.2亿元的天价合同,将两个赛季的恒大球衣胸前广告拍到手。鉴于竞技体育的高度不确定性,这份合同本就是一场豪赌。现在看来,东风日产当年是赌对了。恒大进入亚冠决赛,若是夺冠后,球员捧杯的照片当是众多媒体的头条,球衣广告也将跟随照片同时出现在新闻版而不是广告版。这是花再多钱也买不到的传播效果。

  当然,有合约就有违约。知名俱乐部的球衣广告合同,动辄上亿,自有专业法律人士的把关,在违约责任上通常也会有精细的善后安排和纠纷解决方案。东风日产高调维权,一方面这本是它的权利;另一方面,公开叫板所引发的传播效果已不亚于出现在赛场的球衣广告。一条官方微博既能赚足眼球达到惊人的广告效应,还向涉嫌违约方主张了权利,并施加了压力,可谓是“一石多鸟”。东风日产还没有索赔,就已得到了回报。

  而这场“恒大球衣广告风波”的焦点,其实还不在东风日产的公开维权,而在恒大涉嫌以“霸王硬上弓”的方式强行违约。恒大既有“回购”单场次球衣广告的意向,又和东风日产有过接触,不会不知道违约的后果。明知违约而为之,在法律层面虽然仍要依违约责任来定分止争。但在纠纷解决之外,在社会公信和企业责任层面,恒大还触碰了一个比违法更严重的问题:失信。

  据媒体披露,在重要赛事上临时更换球衣广告,恒大已是“惯犯”。尤其讽刺的是,此次决赛前,恒大方面在回购球衣广告被拒后,直接将胸前广告更换成了自家某保险产品。恒大以违约的方式强推其保险产品,或许它对违约责任已有充分考量,“有钱任性”也使它有底气违约。但失信的结果却不是用金钱就可以挽回的。

  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没有了诚信,还会有市场吗?愿所有企业闻此“违约门”者戒。(京华时报)

  人民日报:恒大换胸前广告让人目瞪口呆

  赛事运营方和媒体版权买断方最该做的是提升赛事品质,而不是挖空心思肆意消费不无缺陷的赛事

  记得中超媒体版权卖出5年80亿元的天价之后,“有幸”拿下大单的体奥动力曾在回应外界质疑时表态:作为国内第一体育赛事,中超联赛的媒体版权值这个价。

  且不论中超赛事是否是中国体育第一赛事,仅是这项赛事媒体版权竞拍成功者的心态便值得玩味:稀缺赛事资源卖出天价理所当然,你不消费总有人消费。

  说到赛事资源,国内当前真正称得上稀缺的当属刚刚结束的亚冠联赛决赛。这场赛事的稀缺与珍贵可从两个方面考量:其一,中国足球的不争气总会无限放大有机会将亚冠联赛决赛的主场带到中国的价值;其二,只是有幸参与到亚冠决赛中去还不够,主队有没有能力将冠军奖杯留下来才是考量赛事稀缺程度的试金石。

  中超联赛与亚冠联赛决赛之于中国观众的观感自然会有很大的差别,但这两项赛事的操盘者大肆消费这两项赛事的意愿与行动早已显露无遗。

  仅以在广州举办的2015年亚冠联赛决赛第二回合为例,破天荒的门票收入已成为各方争执不休的谈资,而恒大俱乐部执意将主队胸前广告换成自身谋划已久的重磅营销内容更是让人看得目瞪口呆……好在恒大队最终把亚冠冠军奖杯再度举起,而连同埃尔克森那个漂亮的进球在内的整场比赛还是给广大球迷带来了难得的享受。

  对恒大俱乐部来说,亚冠赛场上三年两冠的战绩的确来之不易,但过度消费主场比赛虽能达到特定营销目的却也不可避免地为企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孰是孰非、孰轻孰重,恐怕还需冷静下来之后细细掂量。而对中超联赛来说,即便真的成了中国体育第一赛事,恐怕也有“矬子里拔将军”之嫌,赛事运营方和媒体版权买断方最该做的是提升赛事品质,而不是挖空心思肆意消费不无缺陷的赛事。

  中国体育产业仍在路上,参与各方心存敬畏、谨慎行事当是不二选择,而目光短浅、肆意妄为只会自吞苦果。

  结束语

  买“胸”一事,因为牵扯到恒大,更因为它是刚刚为国争了光的荣誉之师,所以,各种“说法”纷至沓来。但是,无论恒大做法正确与否,有关中国企业甚至国人契约精神的讨论,却因为这起买“胸”事件而再次被民众热议。

  赞助商永远是老大

  对于运动队或者运动员来说,赞助商就好比衣食父母,公众场合保护赞助商利益的事例,在中外体坛比比皆是。

  192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美国男篮国家队的赞助商是锐步,乔丹的赞助商则是耐克,在颁奖仪式中,乔丹与皮蓬为了保护自己的赞助商,商量好一起用国旗披在身上挡住锐步的标志,这一看似“爱国”的举动一度被美国体坛传为佳话。

  2005年江苏举行的十运会上,获得110米栏冠军的刘翔,在比赛中曾用胶布把运动服上的日本赞助商标志“美津浓”遮住,即便该赞助商是十运会的官方服装赞助商,但由于与刘翔个人签约的体育装备赞助商产生了冲突,为了避免商业纠纷导致巨额违约赔偿,刘翔才做出这样的选择。

  在今年6月份的2015年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半决赛,青岛花150万请来的林丹也曾因服装赞助商的原因,甚至未能登场比赛。作为国羽历史上第一位单飞的球员,林丹和尤尼克斯签下了一份总价值一亿人民币的合同,而要求就是林丹在各比赛训练公开场合,必须身着尤尼克斯的衣服。而作为联赛主赞助商的威克多,不肯让林丹身着其他品牌服装参赛。在各方僵持中,原本签下林丹只为征战季后赛的青岛俱乐部,已经眼巴巴看着林丹作壁上观了两场比赛。

(责任编辑:陈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