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车领袖第32期]蔡建军:北汽自主新征程

2015年11月25日15: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亚楠
第1页 :谈大势:峥嵘岁月稠
 蔡建军

  11月初,41岁的“军座”蔡建军北上,被任命为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迅速引起业界瞩目。此时,距离北汽集团发布2020战略“π计划”,刚刚过去了不到2个月。

  千金易得,良将难求。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而言,蔡建军的加盟成为其北汽大自主构想中的重要一步。“弟妹不愿意来北京,我和李峰总一起到深圳去做她的思想工作。”徐和谊的一番话让蔡建军深受感动,他说自己只有一句话,“士为知己者死”。

  北汽“π计划”谋求进军中国品牌三甲的宏愿,与蔡建军久战营销一线的能力,两者的相遇令外界满是遐想。恰逢中国品牌汽车整体增长的大势,又有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与北汽股份总裁李峰的信任与支持,自称“军座”的蔡建军将如何搭建和强化北汽自主营销团队,成为“π计划”实现化学反应的关键。

  广州车展前夕,履任不久的蔡建军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这是我第一次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受媒体的采访。”蔡建军坐在沙发上面带微笑,眼睛看向了落地窗外的天空。

 蔡建军

  谈大势:峥嵘岁月稠

  蔡建军的办公室南面,有明亮的落地窗,他很喜欢自己这间新办公室。“在三元桥这个办公室,登高望远,每天可以看到下面车来车往。尤其是在高峰期,首都成了‘首堵’,你就不能不感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和深刻变化。”看着这繁忙的景象,蔡建军或许想起了自己过往奋战在营销一线的岁月,“与中国车市一起成长”。

  自1998年大学毕业加入长安汽车,蔡建军已在营销领域工作了近17年时间,成为外界公认的销售悍将,有人称他为“少帅”,而他则喜欢“军座”这个称呼。在加盟北汽前,蔡建军率领其营销团队成功将DS品牌打造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上的黑马,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今年年初离开长安PSA时,蔡建军有些不舍,他在告别信中写道:“我也有少许的伤感,因为我就要离开那些一起为这一全新品牌打拼并让我荣幸的DS经销商营销团队了。”他被委任掌管的长安汽车客户管理部,外界普遍认为,这并不是适合发挥其营销能力的岗位。当蔡建军向搜狐汽车谈起这近6个月的时间时,他认为这是一个梳理的过程。

  “我不是客户方面的专家,对于我过去的营销经历,我做了一番好好的梳理。对自己过去的体系做了完善,也有许多新的发现和感悟。”回顾汽车市场的发展,他提出了两个关键词:“变化”与“应对”。

 蔡建军

  市场大势始终在变化,这自然需要身处其中的汽车企业做出及时有效的应对,这也将决定不同企业在市场中的走向和命运。“事实上,最近5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段。这是中国品牌汽车迅速崛起和成长的5年,第一阵营的企业由此涌现,包括我的老东家长安汽车。”蔡建军总结到,“但这5年,北汽发展速度也非常快,尽管起步稍晚,但从‘产品导向’到‘客户导向’的转变已经逐步形成,整个营销板块的基础也已经奠定。”蔡建军还不忘称赞了北汽之前几位营销负责人,“他们取得的成绩,我要为他们点赞”。

  眼下的中国车市,正经历新的变革与挑战。对此,蔡建军也了然于心,“从今年开始到现在,整个车市是先抑后扬,在1月和2月时感受不明显,但到了3月大家都觉得冬天来了。很少企业能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这就造成了很大的挑战,对于北汽也是如此。”以蔡建军的性格,并不畏惧挑战,掌舵北汽自主销售,也是他对自己的一次新挑战。

  蔡建军直言自己是一个不喜欢预测的人,因为市场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做预测并没有太多实际价值。“比如今年10月份出台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这个事先就很难预测”。不过对于未来,他总体上还是很看好的,“所以我还是选择在传统汽车企业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如果我对中国车市失去了信心,说不定就去了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方面我也有着不少探索和心得。”蔡建军笑着说,目光又透过落地窗看向外面,此刻已临近中午,但三元桥的车流依然熙攘,“中国汽车市场很大,刚性需求还很多。”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