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汽车用品

时刻准备着,论一个“备胎”的自我修养

2015年12月28日10: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车早茶

 本文为车早茶原创稿件,作者孙伟杰,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胎一直以来都是充当“江湖救急”的角色,一般只有在轮胎扎钉漏气时才会被更换使用,而汽车爆胎时估计也很少用得上。

  备胎分为全尺寸备胎和非全尺寸备胎,全尺寸胎跟4个轮子上的轮胎一样没区别,非全尺寸备胎胎宽小于正常轮胎有速度限制。

  非全尺寸备胎

  

  目前大部分新车配备的备胎都以非全尺寸备胎居多,优点就是重量轻、体积小、不占后备厢太多位置,同时成本也低。

  非全尺寸备胎在更换后也有诸多限制,非全尺寸轮胎不能当作常用胎,它的限速一般为80km/h,负载质量也非常小,最好不要放在转向轮。非全尺寸备胎就是在轮胎抛锚时可以帮助你将车子开到修理厂。

  全尺寸备胎

  

  全尺寸备胎与普通轮胎一样,很多经常跑长途的车主都会选择配备全尺寸轮胎,有一点麻烦的是,全尺寸轮胎也是有保质期的,需要定期保养检查胎压。

  最关键在于更换轮胎螺栓的紧固扭矩,若车主自己动手更换的话往往达不到规定的扭矩,行驶时间长的话容易出事故。另外,全尺寸备胎造价比较高,无形之中也会增加购车成本。

  防爆胎

  

  有些汽车没有配置备胎,如宝马汽车大部分轮胎都是防爆胎,即使在亏气的情况下也可以以低速80km/h的速度行驶很长距离,至少可以保证你找到修理厂,跟备胎效果是一样。

  还有些汽车内配有空气泵和补胎胶,也能保证轮胎正常行驶,只是操作起来比较复杂,如果防爆胎能把成本控制得较低的话相信很快就能取代备胎。

  

  日常使用备胎,怎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呢?

  1

  定期检测备胎

  通常都会在远行前检查备胎,若备胎有磨损到标志线,那么应及时进行更换。另外如果检查到胎侧有细小裂纹,同样需要更换,因为较薄的轮胎侧壁在高速运转时很容易发生爆胎。

  2

  不要与腐蚀性物品放在一起

  轮胎的主要成分是橡胶,而橡胶最怕各种油品侵蚀。注意的是不能把如润滑油等类似油品放在后备箱内,这些油万一滴落到备胎,备胎会大大降低寿命的!

  3

  备胎也有寿命

  备胎也分少年期和老年期,一旦进入暮年时期,那么基本可以尘归尘土归土了。一般备胎的老化期为4年左右,如果到了急用备胎的时候,却发现备胎已严重老化以至无法使用,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4

  备胎不应长时间使用

  非全尺寸轮胎与常规轮胎很多方面都不用,长时间使用会对车辆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及悬挂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不能够长时间使用。

  5

  经修补后要放在后轮

  经过修补的轮胎如果要再次使用,无论何种驱动方式车辆都要放在后轮上,这是因为由于前轮爆胎后的危险系数要相对更高,所以修补后的轮胎放在后轮会相对安全些。

(责任编辑:陈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