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经典车

老炮也有青春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2016年01月07日0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高超
第3页 :老炮车型——东风雪铁龙·富康

老炮车型 NO·3
东风雪铁龙 富康

  说到富康不得不提的就是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于1992年5月18日在武汉成立。由东风汽车公司、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巴黎国民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合资组成。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而神龙富康就是他们的第一款产品,而富康的原型车就是雪铁龙80年代末90年代初,推出的ZX系列车型,其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1990年,ZX车成为欧洲最畅销的汽车,并在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中获胜。

  根据东风公司和雪铁龙公司签定的《合资合同》,经国家批准,在神龙公司建立厂期间,将由东风公司先行CKD组装ZX轿车,1992年9月4日,第一辆组装雪铁龙ZX轿车以中国名字"富康"投放中国市场。我现在还记得当时在CCTV央视播出的广告上富康的广告是著名笑星朱时茂代言的。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1995年9月8日,首批国产富康轿车下线。凭借很高的性价比优势与桑塔纳和捷达并称老三样,在很长的时间里主宰者中国家用车市场的王者地位。其最突出的性能特点是在底盘方面,凭借后轮随动转向技术和出色的悬挂调教,使其称得上驾驶者之车的称号。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到了2001年11月,富康系列经历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改款,新车的名称叫:富康新自由人上市,售价9.78万元,成中国首款价格低于10万元的家用轿车。

  富康998EL 三厢轿车于1998年9月28日投放 。神龙富康988EL 是东风汽车公司、法国雪铁龙公司和神龙汽车公司运用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技术,历时两年半合作开发的全新三厢轿车。她完美地继承了神龙富康系列轿车动力强劲、乘坐舒适、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的优良特性,采用液压助力转向机构、电子控制燃油喷射发动机、后轮随动转向等先进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2002年6月6日,作为富康988系列的继任车型——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正式上市。这款车型是在富康988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技术升级而来的产品。早期的爱丽舍,长宽高分别为4305/1707/1413mm,轴距2540mm,全重低于1.2吨,匹配的是1.6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和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箱。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富康的原型车雪铁龙ZX于1998年在法国停产,而继任者便是Xsara,中文名字叫赛纳。它与雪铁龙ZX、标致306共用一个平台,2002年出现了最后的改款版本N7。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2003年4月16日国产东风雪铁龙赛纳在杭州首次亮相。落户中国的是5门掀背款。雪铁龙在中国的本地化车型爱丽舍也应用了赛纳的一些外观和内饰的元素。在国内的赛纳车型采用代号为EW10的2.0L 16V全铝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和4AT自动变速箱,除了出色的动力单元,赛纳还保留了ZX家族在操控上的优势,尤其是底盘在稳定性和灵活性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不过,这款车型可能是东风雪铁龙命运最悲惨的车型了,完全是叫好不叫座。究其原因很多,一可能主要是价格偏贵,二是不大符合中国多数人审美的造型,三是被爱丽舍抢先用了的内饰设计,纵然操控性出众在那个年代只能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编辑本人就曾经是赛纳的车主,我的赛纳也经过了一定的改装,关键是基础很好,所以感大刀阔斧的对动力和底盘进行改装。单就原厂车而言,赛纳的动力也许不如宝来的1.8T强悍,但是在操控上比宝来和高尔夫这类同级对手相比完全不在话下。

  从2004年开始,赛纳的地位逐步在全球市场被新的雪铁龙C4取代。到了2005-2006年,三厢四门轿车版本在中国生产与销售,被称为雪铁龙凯旋。

  2008年开始,C4五门掀背车以东风雪铁龙世嘉的名义正式在中国投放市场。也是东风雪铁龙的首款两厢紧凑型车,进一步丰富了目前东风雪铁龙的产品线。

雪铁龙 世嘉两厢 壁纸 官方 图片

  2012年,东风雪铁龙C4L上市,这款新车型采用了雪铁龙全新家族样式,该车外形饱满,车身线条十分流畅。作为一款"大紧凑"型车,东风雪铁龙C4L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20/1780/1498mm,轴距达到2710mm。

雪铁龙 C4L 实拍 外观 图片  雪铁龙 C4L 实拍 外观 图片

  东风雪铁龙C4L提供1.6L自然吸气和1.6T发动机两种选择,前者最大功率为116马力,最大扭矩为150牛米,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MT变速箱;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输出163马力,峰值扭矩达到240牛米。在2015年的8月份,C4L车型还新增了一款1.2T版本,这款1.2T发动机可以输出136马力(100kW)/5500rpm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达到230N·m/1750-3500rpm,传动部分匹配5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责任编辑:高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