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明星车型年末拼库存 自主高端之路两极分化

2016年12月15日07: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段思瑶

  2016年车市进入最后“冲刺期”,在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拉动下,自主品牌企业销量再次领跑汽车市场。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达1562.8万辆,比同期增长22.5%,占乘用车整体销量的比重为72.1%,比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购置税政策引导下,自主品牌“明星车型”对于自主车企整体销量的拉动情况显著,其中哈弗H6在11月份单月销量突破7万辆,传祺GS4也达到了3万辆,自主品牌“明星”车型的超高月度销量,成为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亮点。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通过走访市场发现,自主品牌企业主销车型仍然沿用了“以价格取胜”的策略。不过,在2016年销量快速增长的支撑下,自主品牌企业再度瞄准“高端化”,但是高端之路并不容易,在市场销量上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

  SUV车型全国多地断货

  在走访车市之后,NBD汽车发现,与去年情况相同,拉动自主品牌销量增长的最重要动力仍旧是SUV车型。“明星车型”哈弗H6宝骏560长安CS75荣威RX5远景SUV均是各企业的销量担当。

  时值年末,目前自主品牌SUV车型相继进入“零库存”状态,11月创下单月7万辆销售记录的哈弗H6,主销车型已断货。一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在今年车市“翘尾”显著的情况下,年末冲量比拼的重点是产能是否跟得上。

  “哈弗H6运动版蓝标目前北京无现车,估计10天左右来新车。”北京一家长城4S店的销售员表示,目前北京周边地区,像廊坊保定由于H6车型现车不足,许多消费者选择到北京购车。

  与长城汽车情况相同的还有吉利汽车。“远景SUV 1.8L和2.0L排量的可以直接提车,目前只有1.3L的没有现车,到车时间得等到(明年)1月,估计赶不上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了。”北京一家吉利汽车4S店的销售负责人说。

  除了北京地区,在自主品牌热销的三四线城市,目前市场情况与北京大致相同。“由于SUV现车不充足,店内目前销售主要以订单为主。”西安一家吉利汽车经销商向NBD汽车坦言。同样,成都一家长安汽车的经销商称,店内CS15的1.5L和CS35的1.6L排量车型目前库存不足。

  此外,北汽绅宝北汽威旺奇瑞汽车的SUV车型同样处于热销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11月,自主品牌SUV销量累计为456万辆,同比增长57.4%,市场份额达到57.4%,提高了4.4个百分点。

  其中,SUV销量在自主品牌车型中的占比达到49.29%。与合资品牌和豪华车相比,SUV销量中的占比明显较高。与去年同期相比,SUV在自主品牌销量中的占比再度提升12%。

  “自主再推高端”呈两极分化

  自主品牌SUV销量为何如此火爆?上述吉利汽车经销商向NBD汽车表示,这种现象一方面是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拉动;另一方面是自主品牌产品性价比、服务和质量都较之前有所提升,消费者在逐渐认可自主品牌。

  在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看来,除购置税减半政策带动,提前消费带来的车市火爆现象,使许多消费者产生从众心理,集中在今年进行汽车消费。

  在自主品牌“火爆”背后,NBD汽车调查发现,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拉动确实是一个动因,更多的原因还在于自主品牌热销车型都在主打“低价牌”。

  例如,NBD汽车走访北京的一家长城汽车4S店发现,与哈弗H6的火爆场面不同,该店的H8、H9车型几乎无人问津,其销售人员也会将介绍重点放在稍低价格车型上。

  具体到车型上,1.6L及以下排量车型价格都相对较低。如,绅宝X35最低指导价为6.28万元、宝骏560最低指导价为7.7万元、瑞虎3最低指导价为6.8万元等。

  低价冲销量与自主品牌推行的“高端化”战略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从上一轮以上汽荣威750长安睿聘、绅宝D70为主的冲自主品牌冲高端遇阻后,到新一轮的以吉利博越博瑞长城H8、H9、广汽传祺GS8长安CS95、长安CS95等车型发起的自主品牌“二次高端化”情况来看,目前市场正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长城H8销量为6643辆,同比下滑16.1%;H9销量为1.00万辆,同比下滑22.7%;传祺GS8销量为2520辆;与此形成对比,1~11月,博越销量为8.99万辆;长安CS75销量为18.92万辆。

  虽然市场接受度仍然存在挑战,但自主品牌企业的高端化并不只是集中在车型上,也开始推出全新的高端品牌。广州车展上,长城汽车推出旗下高端品牌WEY,魏建军就此对NBD汽车表示,做高端首先要具备这样一个自信,即不要去想它要失败,一定要面对挑战,要把自己的退路封死才能做好这个事。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广州车展接受NBD汽车采访时也表示:“自主品牌通过这些年的积淀,已到了向上突破的最好时机。无论采用哪种方法向上突破,其核心是一定要坚持下去。”

  而在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目前,自主车企开发一个全新高端品牌的时机尚未成熟;这是由于,虽然自主车企从去年开始发力,但品牌美誉度仍然不够。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