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启辰“单飞” 合资自主概念终结

2017年02月14日08:22
来源:[入驻自媒体]时代汽车 作者:刘洋

  2月7日,由东风日产孵化七年的启辰,正式宣告“单飞”,并以“东风启辰汽车”的名称划归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其为旗下第7家子公司。而在名称变更的同时,以合资自主品牌面貌诞生的启辰,也变身自主品牌。

  作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联姻”的产物,合资自主品牌曾经刮起一阵国内新品牌风潮。然而,除了启辰站稳脚跟,近年来其他合资自主品牌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部分品牌在停产边缘徘徊,甚至有些品牌仅有“名号”并无产品,合资自主时代也逐渐走入终结。

  孵化七年自立门户

  资料显示,东风日产启辰此次 “独立”后,将下设包括设计中心在内的共计9个部门,原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担任总经理。根据东风启辰汽车方面的规划,未来每年将投放不低于一款新车,包括轿车、SUV、MPV、新能源等车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表示:“此次启辰成立,进一步促进了东风有限进口和国产品牌的均衡和互补,相信,通过资源共享和整合,将提升东风有限的整体竞争力。”

  据了解,作为合资自主品牌,2010年东风日产推出启辰,经过近七年发展,目前该品牌已经建立从设计研发、配套采购、整车制造,到销售服务、市场营销的汽车全价值链条体系,相继推出8款车型,累计销量达48万辆。去年,启辰销量为11.66万辆,成为宝骏品牌外为数不多实现年销突破10万辆的合资自主品牌。

  一位熟悉东风汽车集团的人士透露,在东风提出“大自主”品牌战略后,作为东风自主概念的重要一环,启辰因孵化于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因此一直徘徊在东风“大自主”之外,但相较于东风旗下东风风行等自主品牌,启辰品牌积累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使之在销量上能够实现进一步突破,本次启辰品牌“单飞”,划归自主品牌后,不仅能够利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资源,也能够在“大自主”战略中,成为东风向上突围的重要推手。

  合资自主名存实亡

  事实上,提到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宝骏由于每年亮眼的销量数字,被很多人所熟知。但是,在合资自主品牌阵营中,理念、思铭等品牌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销量几乎归零,而有些品牌从创立至今,更是有“名”无实。

  2009年,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中强调,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作为实施自主品牌的重要战略,意在通过合资公司的技术来带动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

  此后,众多车企开启合资自主品牌之路。2008年,广汽本田率先发布合资自主品牌——理念。随后,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本田思铭一汽丰田朗世华晨宝马之诺北京现代首望等品牌纷纷诞生,合资自主品牌成为国内车市的一股潮流。

  然而,背靠合资品牌并未使多数合资自主品牌感受到“大树底下好乘凉”,反而销量惨淡、销声匿迹。其中,广汽本田理念品牌从推出以来,一直依靠S1一款车型打天下。该款车型在老款广汽本田思迪基础上打造,虽然在售价上较合资品牌车型更低,但与性价比优势明显的自主品牌相比,竞争力并不强。数据显示,理念S1上市后,在2011年4月达到4200辆的销量峰值,此后便持续下滑,目前几乎处于停产状态。同时,东风本田思铭也与理念的境遇相同,在2012年4月达到3000辆的销量高峰后,目前也几乎处于停产状态。

  产品力成胜负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启辰变身自主品牌,理念和思铭惨淡收场,合资自主品牌概念也逐步走入倒计时。业内普遍认为,产品竞争力已成为新品牌能够在国内车市站稳脚跟的关键。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2万辆,同比增长13.7%;乘用车销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437.7万辆,同比增长14.9%。其中,起步较晚的自主品牌,近年来产品力逐渐提升,去年新车销量表现抢眼,市场份额显著提升。

  此前,背靠合资品牌技术优势的多数合资自主品牌,产品竞争力并不强,理念、思铭旗下车型均通过合资品牌老款车型改造而来。而启辰在推出基于东风日产骐达玛驰打造的R50R30后,开始独立研发为“单飞”做准备。去年,启辰建立造型中心,时任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造型总监的傅立志曾表示:“从T90开始,启辰的产品将不再由日产老旧车型改造而来,而是走向单独研发的道路,启辰T90也是启辰造型中心独立设计开发的首款车型,代表了启辰目前为止最高的制造工艺和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合资自主品牌来说,合资品牌的背书已经不是能够在国内车市站稳脚跟的“万金油”,如果没有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不能持续吸引消费者关注,必然难以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