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蓝鸟 蓝鸟 蓝鸟
穿越两小时的时空
   1.序言    6.红其拉甫的遗憾和西域第一关
   2.一半是沙漠一半是雪山    7.英吉沙的小刀与和田的假繁荣?
   3.库车古城与克孜尔尕哈烽火台    8.沙漠中间的尼雅小村子和塔中油田
   4.路边发呆的维族男人和香妃墓    9.千年古胡杨树林
   5.翻越慕士塔格峰到达塔什库尔干    10.返回库尔勒        

序言
蓝鸟
蓝鸟
蓝鸟
  这里有像月球一样沉寂的沙漠,有像火山般喷溅的油气流,有清澈如塔吉克人眸子的湖泊,有挺拔的如维吾尔人鼻端的山脉,把最贫瘠的戈壁和最荒凉的沙漠呈现给你,把最富有的石油、煤矿、黄金、美玉藏匿起来;最苦涩的盐碱水让你清醒,最甘醇的马奶酒又让你晕旋,狂烈的沙暴会让你粗糙,柔曼的温泉又让你细腻……
  这里是中国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这里使用的却不是北京时间。从北京出发,穿越两个小时的时间和3000公里的空间,你就会来到这个中国疆域最大的省份-新疆,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此次"我心有天涯 蓝鸟无边界"的新疆之行,我们将驱车从新疆第二大城市库尔勒出发,到达中国最西边,然后绕南疆转一圈返回库尔勒。

一半是沙漠一半是雪山
  来新疆之前,阅读了许多关于新疆的文章,自认为对新疆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飞机上的四个小时是枯燥无味,手边的报纸已经看的只剩下广告了。
  偶然望窗外望去,今天天气很好,一路上都能看到地面上的景色。以前做飞机我基本上不往飞机下边看,有时候我曾怀疑过飞机上窗户存在的必要性,因为看出去基本上是千篇一律的。这次我却被窗外的景色所震撼了,而且是心灵上的。
  茫茫的沙漠尽头是皑皑的雪山。怎么也看不出任何生气。人们总说"风雨之后就是彩虹",可是当你身处忙忙沙漠中奄奄一息的时候,望着远处的雪山你又是何种心情呢?你是选择把自己埋葬在沙漠中化为一具白骨呢?还是选择用尽最后的气力爬到雪山脚下,用雪水鼠蚁为生呢?我想很大一部分人都会选择前者,因为他们心中已经没有生存的希望,已经没有生存的斗志。而总有一部分人会坚持到雪山脚下,虽然这里仍然环境恶劣,但是毕竟有了生存的希望。他们之中会有人翻越雪山到达美丽的大草原……
  顿悟
  人生也如此。风雨过后不一定是彩虹。也许走出沙漠就是雪山,翻阅雪山你才能到达大草原。成功总是会眷恋有坚毅性格永不放弃的人。这值得我们共勉。
  四个小时从北京飞到了乌鲁木齐,又坐了一个小时的小飞机,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也是我们此次新疆之行的起点库尔勒。
  今天是二零零五年三月七日。
蓝鸟
蓝鸟
蓝鸟

库车古城与克孜尔尕哈烽火台
  经过了凌晨两点睡觉,早上十点起床的一夜(当然是北京时间),我们基本上适应了这两个小时的时差。其实更难适应的是空间上的差异,这正是我们要体验的。
  从库尔勒出发,我们驶上了314国道,一条戈壁公路。一眼望去,灰蒙蒙一片,没有一丝绿色。庆幸的是路况很好,我们一直开的很快。
不久路过了轮台县,提到轮台不禁会想起陆游的经典诗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脑海中顿时浮现出当时的金戈铁马,杀戮疆场!有一种回到过去,做一回英雄的冲动。当然,如今的轮台县并不是800年前南宋的那个轮台,那时的轮台古城就是今天的乌鲁木齐。
  继续前行,我们抵达了今天行程的重要一站-库车。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唐代被西方誉为"西域乐都",素有:"歌舞之乡"的美名,是东方艺术瑰宝--龟兹文化的发样地。库车的文物保护单位多达76处,国家级就有5处。在进入库车古城之前,我们的领队再三的叮嘱我们"到了之后不要乱说话,想要拍照的话就快拍,不要让当地人摆POSS什么的。"带着对这一翻话的猜疑,我们进入了库车古城。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维吾尔族民风,戴着小方帽,留着胡须的维吾尔男人和穿着皮裙的维吾尔女人以及我根本听不懂的维语形成了一道我未曾见过的风景。这时我开始怀疑我是否还在中国的土地上,仿佛已经身处巴基斯坦这样的伊斯兰国度中。当我们的车队停在一个类似广场的地方时,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忽然冒出来上百个维吾尔男人,小孩,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全都有,他们嘴里"乌拉乌拉"不知道在说着什么。我估计应该是在评论我们的车,因为在这地方我见到的最好的车就是夏利了。据我们的领队介绍,这里全部都是维族人,他们基本上不和外界接触,也不会说汉语。怪不得美国曾经猜疑拉登有可能跑到了中国,要是说拉登藏在这个地方,我真相信。
  历史在这里延续,在这个伊斯兰国度中……
  我们迫不及待的逃离这个不属于我们的地方,继续上路。我们就下了主路,驶上沙石路,不久到达了十多公里外的一个很有名的景点-克孜尔尕哈烽火台。据说这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时间最早,保持最完整的一座烽火台。在我看来,他只是一个土堆。如果不是边上的石碑介绍它的历史以及每人收费8元的告示(实际上并没有人看管和收费),我真不知道这里居然是一处国家级保护文物。因为它太普通了,跟周围的土堆真的没有任何区别。
  据说它是汉代的建筑,是汉代的军事报警设施。经过千余年的风吹雨打,还能够保存到现在的文明也实属不易。不过这代表当时文明的建筑现在已经被人们遗忘了。
  库车古城的历史与克孜尔尕哈烽火台的文明在我的脑海中碰撞着……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从库尔勒到达阿克苏,二零零五年三月八日。

路边发呆的维族男人和香妃墓
  今天的我们的行程是从阿克苏到新疆最有特色的大城市喀什。
一路上都很无聊,因为全程都是路况非常好的国道。路两边的景色也是一成不变,统统都是戈壁,黄土山。
也许只有一件事情能够引起我的好奇,就是路边上一个人发呆,或者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在一起闲聊的维族男人。这些人每天不干活怎么生存呢?于是就向我们的领队询问,他介绍到:维族的男人基本上是什么活都不干的,洗衣,做饭,生孩子,包括维生。他们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发呆和闲聊。唉,如此悠闲的生活真的能和德国有一比了,可是人家德国人虽然一杯啤酒喝一下午,但是人家也是要干活的。要是让我在这过几天这种发呆的生活,我非疯了不可。
  看来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困难重重啊,不仅是资源的问题……
  六个小时的路程很快过去了,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喀什。新疆最具维吾尔风情的城市。这里95%都是维族人。所以就有了"到新疆不到喀什等于没到过新疆"这么个说法。而我们达到喀什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香妃墓!
  香妃墓应该是我们汉人对它的叫法,它的原名应该叫做阿帕霍加麻扎。它位于喀什市东北约5公里处,系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座伊斯兰教后裔的陵墓,始建于公元1640年前后,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共72人。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霍加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了17世纪著名的伊斯兰教白山派的首领,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阿巴霍加死于1693年,由于其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叫为"阿帕霍加麻扎"。
  传说,在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妃子,由于她身上有一股浓郁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纪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巴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从简介中我看到,香妃在宫中待了28年,死的时候是55岁。所以香妃进宫时的年龄应该是27岁。清朝的妃子进宫是一般都在18岁左右,而乾隆何以又会爱上这个27岁的"老女人"呢?答案我们不得而知,也许香妃应该又是一个为了民族和平的牺牲品。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的是,如此知名的坟墓几百年来没有受到盗墓者的光顾,保存得如此完整,是得益于伊斯兰教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思想。伊斯兰信徒死后都是用一块白布把裸露的尸体裹起来,然后直接埋在土里就算安葬了。墓里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自然就没有盗墓者了。
  不过据考证,香妃死后遗体并没有回到新疆,而是葬于了河北省遵化县的清东陵,香妃墓只是她的一个衣冠冢。不过对于这些伊斯兰信徒来说,这里依旧是他们顶礼膜拜的圣地。
  今天是二零零五年三月九日

翻越慕士塔格峰到达塔什库尔干
  今天很兴奋,因为我们就要翻越雪山,向中巴边境城镇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了进发了。想要到达那里应该说是件困难的事情,两件事情要处理好:一是办边防证,二是颠簸的公路。
  边防证的事情不用我们去担心,我们的领队去负责这个事情,大概用了一个小时,边防证就办好了。我们正式出发了。
  驶出喀什市区,严峻的考验这时候也就开始了。平顺的柏油路变成的颠簸的沙石路,而且还会经常出现硕大的石头,颠的我们的屁股经常离开座椅,虽然我们都系着安全带。这样的路大概走了80公里,我们进山了,随之而来的也是路况不错的柏油路。
  可以说,徜徉在环山公路上的感觉是很惬意的,雪山从身边掠过,海拔逐渐升高,我的人似乎也来到了云里雾里。感觉这的世界是多么的纯洁?白色的雪山,白色的云朵,一切都是白色的。如此纯洁的世界恐怕也只能在此才能找到吧?我愿意选择雪山,虽然艰苦,但是纯洁,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
  当GPS的高度显示到4200米时,我们到了山路行程中的最高点慕士塔格峰山脚下,这时感觉呼吸也有点困难了。雄伟的冰山之父就屹立在我们的背后,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峰依旧不肯露出自己伟岸的面庞,山顶环绕不散的云雾则更使我们对它充满了敬意之情。
  翻过大山,又是沙石路,这回的沙更多,石头更大,就这样颠了200多公里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达塔什库尔干!
  今天是二零零五年三月十日

红其拉甫的遗憾和西域第一关
  早上起来,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红其拉甫去不了了,因为路上雪太大,有一米深,车根本过不去。很遗憾,真的很遗憾,这次就是奔着这个每年都能上春节联欢晚会的红其拉甫中巴口岸来的。经过研究,我们决定改去另外一个口岸,中国最西边的口岸,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的伊尔克什坦口岸。这应该也是我能够接受的。
  路上的行程是痛苦的煎熬。10个小时的颠簸之后,我们终于在北京时间下午六点到达了伊尔克什坦口岸。
  关口的建筑很简单,正中间是通关大厅,左边是海关的办公楼,右边是边防武警。海关和武警都打好招呼后,在一名武警战士的带领下,我们驱车继续往边境进发,这离边境还有400米。本人从来没有出过国,这次应该是距国外最近的地方。虽然对那个国家不感什么兴趣。中吉两国在此以一条河为边境线,河两边分别为自己的铁丝网。在这个地方有三个东西让我感兴趣:
  第一是哨塔,上边五个大字"西部第一哨"。
  第二就是在对面的山坡上,我们的边防军战士用石头摆成的一个30米见方的中国地图,中间也有五个字"祖国在我心中"!看到这五个字你有何感想?这些边防军战士真的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是他们时时刻刻在守护着我们的祖国,保卫着我们的安全,向你们致以最深刻的敬意!
  第三就是中国的界碑,印有国徽的界碑。站在界碑边上,拍照留念。这一刻,我身处中国的最西边,同时也看到了中国一天中的最后一缕阳光。
  在拜访过最西边的界碑之后,我们又应伊尔克什坦口岸海关关长的邀请,听他介绍了一下伊尔克什坦口岸历史:伊尔克什坦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通道和驿站。上世纪中叶,这里是中国和苏联两国边民贸易的通道,两国通邮换件也在这个山口进行,是中国西去中亚5国和欧洲的捷径。伊尔克什坦现已成为中国最西端的边境公路口岸,规划中的南疆铁路也将由此出境,有望成为中国又一座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支点……
  踏着夜色我们返回喀什,然而抵达中国西极的激动仍旧使我在如此疲累的夜晚迟迟难以入眠……
  今天是二零零五年三月十一日

英吉沙的小刀与和田的假繁荣?
  今天我们的路程是从喀什到和田,不过出发之前我们决定要去逛逛喀什的大巴扎(就是市场)。喀什的中心地带是艾提尕尔清真寺,中国最大的清真寺。前边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周围聚集了很多商贩。逛了半天可买的东西不多,我们决定就此出发,直奔100公里外的小镇英吉沙,这里以出产精致锋利的小刀而闻名全国。
  
  很快到了英吉沙,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的路边全都是卖小刀的店铺。不过很奇怪,卖小刀的店铺都在马路的左边,右边没有。问我们领队其原因,他也不得而知,应该是和本地的风俗或者传说有关。
  
  不管那么多,挑选小刀是最主要的任务。正宗英吉沙小刀,是由工匠精心挑选的轴承钢锻打成型,制成粗胚和细胚之后,用锉刀锉磨光,然后再行淬火。淬火是工匠们世代传承的绝技,相互保密,绝不外传。经名师淬火处理过的英吉沙小刀锋刃锐利,用其削刮铁条,但见铁屑迎刃而起,而刀锋却不曾崩口、卷刃,讲究的还有纯银和宝石镶嵌装饰的刀柄。我挑选了一把黄铜,贝壳装饰刀柄的小刀,二百块钱,感觉很不错。有一点要提醒您,如果您来到英吉沙买了小刀,做飞机的时候千万不要托运,因为安检的时候绝对会给你拿出来,这好象只有新疆的机场才有这种情况,原因很多,也就不追根问底了。
  
  买了称心如意的小刀,路上没有什么可留恋的地方了。我们就马不停蹄的一路杀到和田。据我们的领队介绍,和田地区是新疆最贫困的地区,区内的大部分县市都要依靠国家的救济过活。然而当我们进入和田市的时候,灯火通明的景象和宽阔的大道丝毫不逊色于喀什和库尔勒,甚至乌鲁木齐。谁都不相信它是新疆最穷地区的。究其原因,我们不难想象,一定是国家的救济全部都用于了城市建设。难道就不能用来投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吗?我百思不得其解。这种假繁荣又能说明什么呢?
  
  悲哀,国之悲哀!今天是二零零五年三月十二日

沙漠中间的尼雅小村子和塔中油田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国最大的沙漠。这里曾经是千余里的无人区,如今却因为发现了石油变的热闹起来。中国政府在此修建了世界上最长的流动沙丘沙漠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可谓是"今朝奇迹大漠变通途,千古梦想沙海变油田"。
  其实我们今天的最主要的目的地是在沙漠中间的一个古老的小村子-尼雅。这里的村民终年生活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而这里并不是因为他的与世隔绝而出名,而是因为这里是中国伊斯兰教徒朝拜的胜地。因为这里葬着伊斯兰教什叶派第六代伊玛目--加帕尔﹒萨迪克的陵墓。据说是默罕默德的孙子。所以那些无力去麦加朝圣的穆斯林们每年就纷纷来此朝圣,就等于去了麦加,故这里每年接待的朝圣者达数万名之众。而当我们到访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朝圣者顶礼膜拜的场景,只能通过麻扎内硕大的食堂与灶台来构想一下当时壮观的场面了。
  村子里的村民十分淳朴,见到我们们这些外来人也表现出了十分的善意。村长还把我们请到他们家里,拿出珍藏的瓜果款待我们。对于我这样大城市来的人,对他们这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还有一丝羡慕,羡慕这种与世无争的生活。政府曾经打算把他们集体迁出沙漠到城市中生活,不过村民们拒绝了。对于他们来说,我想在这里的生活才是他们最幸福的生活。在村子里我还发现了一所希望小学,这让我很兴奋……
  我们今天的宿营地是叫塔中的地方,这里因为石油而聚集了许多全国各地来的人。石油工人们在这里为祖国开采石油。吃过晚饭我爬上了旅店对面的一个大沙丘。站在沙丘顶上,打开手电,四处摆动,根本无法清楚地看到沙丘的形状与位置。沙与天都是漫无边际的黑色,一种能把你完全吞噬掉的黑色。在白天,折磨你的会是高温、干渴,你还能够忍受,用你的精神去抵抗。而在夜晚,寒冷的夜色笼罩你之后,放眼望到的只会是一个接一个黑色深渊,那足以使你的神经全部崩溃。我真心佩服那些敢于孤身挑战沙漠的人们,他们不仅是体能上的强者,更是精神上的勇士。
  我能做那样的勇士吗??
  今天是二零零五年三月十三日

千年古胡杨树林
  今天我们要从塔中出发,穿越沙漠公路返回库尔勒。路上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在沙漠边缘上的千年古胡杨叔林了。
  胡杨树林中有两棵树王。它们被称为"连心树",因为这两棵树的根部基本上已经长在一起了。
  这两棵被称作"连心树"的高大胡杨王,树高20多米,根连着根,枝挽着枝,心连着心,已生长了1600余年,来往路过的人们都要在这里观赏摄影,江泽民主席来新疆视察的时候也在此留影纪念。
  胡杨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是顽强生命力的最佳代表。全世界以中国境内为最,中国以新疆为最,而新疆又以塔里木河沿线为最。据说胡杨,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也正是由于它这种不屈不挠的生存精神才吸引了众多人钦佩和赞叹的目光。
  胡杨树才是真正的沙漠中的勇士……
  今天是二零零五年三月十四日

返回库尔勒
  一周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此次南疆之行让我震撼。
  新疆的魅力,也正在于的他的博大精深和兼容并蓄,有幸到过新疆的人无一例外的被其摄走魂魄,无论走到天涯海角,他的梦中都会再次闪回新疆的记忆,他的言行中都自然或不自然地流露出雪山般的崇高,大漠般的旷达和戈壁般的坚韧……
  沙漠中的勇士让人敬佩,就像古胡杨树一样,坚韧不摧!
  我要做沙漠中的勇士,为什么不可以呢?我有信心……
专题策划 文并图:刘建东 欢迎您批评指正 下载全文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