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至: 搜狐微博 人人 白社会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
 

驾考创最低通过率 学员不敢考教练不会教

自1月1日施行的公安部123、124号令,为防范严重交通事故,提高了记分分值,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其中不仅仅是开车上路需要更加遵守交规外,驾考的难度也成为此次新规的热点,多地驾考通过率低仅为4成。

通过率:多地驾考通过率低于4成 广州 北京 上海 长春 南昌

费用:多地驾考费涨 上海突破7000北京超5000 

公安部:违反黄灯信号以教育为主暂不处罚

近日,关于闯黄灯的讨论沸沸扬扬。公安部表示,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日前,公安部交管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

“史上最严新交规”元旦施行 网友热议闯黄灯等扣分项

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全文]

"最严交规"严惩抢黄灯 疑致追尾事故多发

1月4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沈阳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的数据显示,当天发生的轻微交通肇事快速理赔案件中,追尾事故所占比例近六成。一位交警介绍说,元旦过后,他经手处理的追尾事故明显增多,据他的计算,追尾事故比元旦前增加了近30%。

搜狐汽车:各地驾考通过率调查

详解交通违法记分规定

详解交通违法记分规定

记1分

(一)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

  

(二)不按规定会车的;

  

(三)载货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的;

  

(四)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

记2分

(一)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

  

(二)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

  

(三)驾驶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

  

(四)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

  

(五)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

  

(六)不按照规定为校车配备安全设备,或者不按照规定对校车进行安全维护的;

  

(七)驾驶校车运载学生,不按照规定放置校车标牌、开启校车标志灯,或者不按照经审核确定的线路行驶的;

  

(八)校车上下学生,不按照规定在校车停靠站点停靠的;

  

(九)校车未运载学生上道路行驶,使用校车标牌、校车标志灯和停车指示标志的;

  

(十)驾驶校车上道路行驶前,未对校车车况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要求进行检查,或者驾驶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车上道路行驶的;

  

(十一)在校车载有学生时给车辆加油,或者在校车发动机引擎熄灭前离开驾驶座位的。

记3分

(一)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

  

(二)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

  

(三)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

  

(四)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的;

  

(五)驾驶禁止驶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驶入高速公路的;

  

(六)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

  

(七)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

  

(八)违反禁令标志、禁止 标线指示的;

  

(九)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者逆向行驶的;

  

(十)违反规定牵引挂车的;

  

(十一)在道路上车辆发生故障、事故停车后,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设置警告标志的;

  

(十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

记6分

(一)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二)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

  

(三)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

  

(四)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

  

(五)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

  

(六)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

  

(七)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

  

(八)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

  

(九)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的;

  

(十)运载超限的不可解体的物品,未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或者未悬挂明显标志的;

  

(十一)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未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或者未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

  

(十二)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

  

(十三)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

  

(十四)不按照规定避让校车的。

记12分

(一)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三)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

  

(四)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五)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

  

(六)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七)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八)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

  

(九)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

  

(十)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

  

(十一)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

解读对新规的五种误读

新版交规实施调查结果   误传1: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 罚款50元记1分

正解:公安部123号令中新增及调整的项目中并没有此项规定。按照现行规定,副驾驶乘员不系安全带,可以处以罚款5元以上、20元以下的处罚。

误传2:

开车打电话罚款100元 记3分

正解:根据公安部123号令中的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交通驾驶的行为的,处以记2分的处罚。

误传3:

副驾驶乘员未满14周岁 罚款200元记6分

正解:这一说法尽管确实是有道理的,市民出行时也应当自觉让未成年乘员坐在后排,但无论是在现行的规定,还是公安部123号令里,都没有提及要处罚。

误传4:

酒驾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正解:根据公安部123号令、现行法规规定,酒后驾驶营运车辆,5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车辆,10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因其他情形被吊销驾驶证的,2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终身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酒后驾驶确实是要记满12分,但通过回炉学习后是可以恢复驾驶证的,而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驶证的,是指醉酒驾驶,或是酒后驾驶营运车辆的驾驶员。

误传5:

故意遮挡号牌记12分

正解:解读不全面,根据公安部123号令,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均记12分。

交通违法记分新规定:牢记这十条

新规牢记10条 新规牢记10条 新规牢记10条

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新规:六大变化

变化一:驾照考试科目变化大

科目一将被拆分为两部分。科目二场地考试中,用施划标线替换标杆。取消了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并取消了部分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项目。调整后,小型汽车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规定小型汽车等车型考试里程不少于3公里,并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考试;不进行夜间考试的,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

变化二:交通违法记分标准大幅提升

大中型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超速20%以上,或在其他道路行驶超速50%以上记12分;驾驶营运客车、校车超员20%以上记12分;疲劳驾驶载客汽车、危险品运输车记12分;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到12分;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提高到6分;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规定行为记6分。

变化三:实习驾驶人上高速需陪驾陪同

明确规定了实习陪驾要求,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时,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所有车型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将予以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在实习期内违规驾车上高速公路的驾驶人,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变化四:B2以上驾驶人准入标准更高

有死亡交通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醉酒驾驶记录的终身不得申请。有被处以吊销或者撤销驾驶证记录的10年内不得申请增驾的限制条件。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的驾驶人5年内不得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3年内不得申请牵引车、中型客车驾驶证。B2以上驾考项目也提升了难度。

变化五:B2以上驾驶证每年都要审

对已经取得B2以上驾驶证的驾驶人纳入实习期管理。实习期结束后,要参加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考试,接受交通事故警示教育;B2以上驾照的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一年内没有被记分的该类车辆驾驶人将被免于当年审验,不必参加法规等学习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变化六:严重交通违法驾驶证将降级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或者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等3种严重交通违法情况将被注销降级。驾驶证降级实行逐级降级制度,最终只保留其小型汽车驾驶资格。对三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的,开展车辆管理所考试发证情况责任倒查。

驾考新《大纲》要点解读

桩考改为“倒车入库”

桩考改为“倒车入库”

倒车入库用红外线监测是否出线:
在新大纲中,包括残疾人专用的载客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在内的小型汽车,简化了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此外,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等两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取消限速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3个项目。

安全驾驶单独出题

安全驾驶单独出题

试题以案例图片动画等形式为主:
新大纲中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的培养,第三阶段考试首次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部分,单独列出进行考试。考试主要内容包括: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知识等内容。

实际操作项目增加

实际操作项目增加

由原来的2个小时增加到4个小时:
旧大纲中的每天理论培训学时由不能超过6个学时改为不能超过4个学时;而实际操作由原来的2个小时增加到4个小时。随着城市拥堵、雨后水淹道路增多等新现象出现,新大纲还增加了缓行、拥堵路段交替通行方法,及涉水道路、高速道路的模拟驾驶。

鼓励驾校先培训后付费

鼓励驾校先培训后付费

防止驾驶培训机构乱定价乱涨价:
交通运输部门要配合物价部门合理核定培训收费价格,防止驾驶培训机构乱定价、乱涨价。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广“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等先进模式。交通运输部表示,对于实行“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培训模式的培训机构,交通运输部门、公安部门在培训能力评估和考试安排方面应当给予便利。

搜狐汽车“各地驾校大调查”

北京:元旦后涨价数百元至一千元不等

北京驾校学费

成都:多数驾校确定元旦后涨价 最高至5000元

成都驾校学费

西安:最高学费将突破6000元

西安驾校学费

天津:驾校已涨价一轮 元旦后将再涨价

经调查,目前天津地区驾C类小型车的学费(只包含培训费以及考试报名费)外地户口在5500元左右,取证周期为6-7个月,本地户口在3800元左右,取证周期在4-5个月左右,外地人员需要提前资料审核,因此取证周期要较长。当编辑问及元旦过后学费是否会涨价时,部分驾校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收到通知,而另一部分则表示肯定会涨价,但是都会提前说明,如果“新规”正式实施后,增加考试费用以及项目,驾校也会收取新增费用。对于目前已经报名学车的人员,协议也会标明此项,不排除学车过程中再次涨价。

哈尔滨:驾校学费价格依然稳定 均在3000元以内

针对学费涨价与否的问题,记者电话访问的几家驾校均未上涨,而且价格较为稳定,均在3000元以内,同时这几家驾校也未获得价格上涨的通知。记者访问的驾校分别为:哈尔滨博能驾校、哈尔滨星光驾校、哈尔滨通达驾校、兴民驾校以及凯旋驾校。

武汉:新规依然阻挡不住驾校乱收费

虽然仅仅在一年前武汉严厉整顿过驾校,并且对多个驾校开出了巨额的罚单,但是很遗憾的是,随着新规的即将实施,武汉的驾校乱收费不但没有收敛,反倒更加猖狂。许多学员反映每天二十多人只有1台车,而且很多学员到了两年期限的时候都无法正常练车,只好放弃。

世界各地交规大不同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实行"勾形转弯":在澳大利亚开车,比开错道还让人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勾形转弯"。在墨尔本中心商业区的一些十字路口,司机是不能在右行道直接右转的,而是要把车先开到最左边的车道,到交叉路口后再右转。违反者将被处以81澳元的罚款。

德国

德国

德国汽车必须粘车窗静电贴:2010年1月德国实施的最新汽车排放法规规定,进入柏林、慕尼黑、科龙和其它30多个德国城市市中心的汽车必须粘贴车窗静电贴(每片价值7.5-30美元)。这一规定对于过境的外国车辆也不例外。违者将被罚60美元。

日本

日本

日本开车路面积水喷溅到行人会被罚:日本人的礼貌也体现在道路通行过程中。当地人对开车旁若无人,将路上积水喷溅到行人身上的行为很反感。如果你不想被人形容"开泥车"的话,雨后驾车就要格外小心。否则会被罚款65美元。

英国

英国

伦敦停车要适应杂乱无章的交通法规:伦敦的停车法规是由32个伦敦自制市委员会颁布的,相互之间难保一致。例如在2009年圣诞节后的"节礼日"这一天,在某条街道的这一侧可以免费停车,另一侧则会被处以135-195美元的重罚。

土耳其

土耳其

土耳其开车必须携带急救工具:在土耳其租车出行的话,最好检查一下车内是否备齐了反光三角路标、急救箱、备用轮胎、千斤顶和灭火器等工具。因为如果被交警发现没带这些东西的话,就会吃到35美元的罚单。其实在欧洲各国也有类似的规定。

意大利

意大利

意大利历史文化景点禁止开车:当地交通法规规定,除非获得特殊许可,任何机动车都禁止在历史文化景区行驶。曾有一名外国游客在回国一年后接到一封来自意大利的电子邮件交通罚单。后来查明是代管其车钥匙的酒店服务生违规到景区开车惹的祸。

南非

南非

南非汽车要给动物让路:当地的交通法规规定,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必须给过街的牧人和牛、马、驴、骡子、羊、猪和鸵鸟等动物让路。如果在牧人请求或示意的情况下不停车,司机会被处以高达535美元的罚款。

瑞士

瑞士

瑞士逃避公路收费会被罚款:在瑞士开车,放弃二级公路选择公路干道的司机可以在加油站或国界线附近买到价值35美元的车票。幸运的话,你租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可能事先已被贴上了车票。反之,逃票者将会被罚款135美元。

评论互动
专题策划、制作:搜狐汽车 新闻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