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吴瑜章解析市场营销学十八项定理

AUTO.SOHU.COM  2005年04月27日11:42  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道可道,制胜之道

  ——吴瑜章解析市场营销学十八项定理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沃尔沃卡车亚洲区常务副总裁,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瑜章先生来给我们做一场讲演。吴瑜章先生已经在北大、清华做过类似的讲演,这次来到我们复旦把沃尔沃的经营理念和他自己的管理经验,自己的一些体会带给我们复旦的学者,这是我们非常难得的机会,下面我们有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致欢迎辞,大家欢迎!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尊敬的吴瑜章先生,参加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暨经济学院20周年院庆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晚上好!

  首先我仅代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对沃尔沃卡车公司亚洲区常务副总裁,沃尔沃卡车公司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吴瑜章先生莅临复旦大学演讲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复旦经济论坛是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以经济理论研究和经济现象分析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活动,至今已经成功的举办了近两百期,发表过演讲的有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有国内外著名的企业家,也有国内外有名的政府官员,复旦经济论坛已经成为复旦大学极有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今天的主讲人吴瑜章先生出身于北京,又在美国接受了长期的教育,又了解美国的文化,又了解中国的文化精髓,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在沃尔沃卡车卡车的八年时间,实现了在中国具有传奇色彩的转变,连续七年永夺欧美重卡销量第一的桂冠,他还是一位成功的思想家,他将中国传统中周易和太极的理论灵活运用于市场实践当中,并创造性的归纳出市场营销的18项定理,同时还是一位教育家,吴先生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做过演讲,因此我相信今天吴瑜章先生以道可道,制胜之道,市场营销学十八项定理的演讲,必将给复旦的学生带来诸多的收获。本次演讲的重要之处还在于他是双庆活动之一,今年复旦大学迎来了他的百年华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也将热烈庆祝建院20周年,本次演讲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庆祝活动,相信吴先生的演讲必将给我们的双庆活动增添光彩,希望复旦大学与沃尔沃卡车公司能有进一步的合作,谢谢大家!下面我们请吴先生!

  吴瑜章:这是一部金箔的《孙子兵法》送给各位,希望你们能在竞争中取得巨大的成功,谢谢!

  很高兴这次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这么些年在中国市场上竞争,作为学生也好,作为研究生也好,大家进入这个市场以后,其实甭管你是在一个企业,你自己都是要最后取得胜利的,如何取得这个胜利是非常关键的。我想呢,没有一个人在学习的时候不想成功,刚才我跟两位复旦的学子也交谈了几句,出去以后怎样算是成功呢?你定义一下你人为地成功是什么样子?这里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认为的成功是什么样,怎么样能够得到成功?再一次感谢复旦大学给我这个机会,和各位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怎么样能够成功的在中国乃至世界进行成功的营销,包括你自己,你自己也是一个成功营销的产品,你才能够在以后你的人生中得到真正的成功。

  市场营销和销售的不同之处是什么呢?我们说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是推动还是拉动?这里大家看到很多源自客户的需求和要求,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自己认为每个人都是一个客户,你认为这个需求和要求有什么样的相同之处,还有什么样的不同之处?很多人认为这个是差不多的,需求是他对于一个表面的东西,心理的一种诉求,要求是具体我去买这个东西。实际上好比举一个例子,一个牙膏或者是肥皂,在这样的产品的时候,你对他有没有需求,一个牙膏或者是肥皂。其实很多人说,我们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人说我有啊,我为什么对牙膏、肥皂没有需求呢。其实你好好想,你真正的、根本去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对牙膏和肥皂是没有需求的,你对什么有需求?你对于你自己干净有需求,而这个需求上升到要求的时候,如果有这样的产品像牙膏或者肥皂的话,你才能转化成对他的要求,而没有的时候,我们说历史上没有的时候,我们知道是用清盐刷牙的,而不是牙膏。需求怎么能转化成要求呢?需求是更基础的东西,你在跟所有的你自己出去也好,你的企业出去也好,你在明白你的客户的时候,一定要先明白他的基础需求是什么。

  大家上过网看过我们的论调,对于卡车的论调,我们是说所有我们的客户对于卡车有需求吗?没有需求,他对于什么有需求?他对于钱有需求,他对于卡车是没有需求的,我老是说,没有一个人在上海买卡车是为了在淮海路上兜风的,拉着他的女朋友开着大卡车在南京路上兜风,没有这样的诉求,他的诉求是什么?他买了以后,需求一定是钱,只有一个字就是钱,你一定要明白这一点。你设计整个体系的时候,要从这一点出发,甭管你说的4P也好,5R也好,4C也好,都是要通过需求来理解,然后去影响它,扩展它,做大它。

  从要求到需求的整个过程,我们说大家看到,市场营销的定义有很多,说是有价值,什么叫价值?我们刚才说了卡车的价值就是它能为你赚钱,牙膏的价值是能让你牙齿清洁,你必须得明白客户价值的诉求是什么?怎么能够成为一个“M”,我们说的“M”,一个是市场营销,一个是竞争,这样的公司,市场战争型这样的公司,很多人说我们这个公司打很多广告,做很多促销,我作为我自己个人,推销的很多,我就是一个“M”公司了,不是。像我这样一个人是学市场学出身的,所以就使得我们公司就是市场营销公司了,不是。说我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营销部门,我就是市场公司了,不是。我们说我这个公司对于市场进行各种各样的分级,分割,我就是市场战争型公司了?不是。我这个公司做很多的市场营销,做很多这样的分类,我们就是一个市场营销性公司了?不是。这么多不是,我们怎么能够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说我就是一个市场营销型公司呢?

  因为今天大家在座的,跟我们当时客户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需求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行为和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你们比我们成熟的多。你要求是有三点要同时出现,你要求的一是价值的合理;第二点,高质量;第三点,大家现在再也不说酒好不怕巷子深了,现在说酒好也怕巷子深,一定是要做到方便的得到。所以今天客户的要求不是简单的说有就行,不是简单的便宜就行,也不是简单的好就行,必须得三点同时出现。价格要合理,相对于什么,相对于价值的合理,高质量,低质量的东西是永远没有生命力的,三还要方便的得到。

  一个企业或者你个人,其实你个人也是一个企业,你要好好想一想,所以我说,作为大学生来讲,你自己作为一个企业,你怎么利用你自己个人的资源和能力去抓住最大的,你的资源能力所能抓住最大的机会,这就是你要研究的。而你要研究的跟企业是一样的,你要创造和保持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不是竞争优势,是可持续的。我们说在市场战争学当中说,攻下的山头得守得住,守不住的山头攻下来是没有用的,你花费了很多你的时间、精力、公司的人力、物力、财力打下这个市场,而它是守不住的,这是没有用的。一个M公司要承受内部、外部变革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杰克韦尔奇他说只有一件事是不变的就是变化,更苛刻的客户,各位都比我们当初要苛刻的多,产品趋于同质化,而更激烈的竞争对手和竞争环境。那我们在这里说,作为一个企业合格人,如何遵循M公司的18项战略和战术的原则,成为市场真正的领导者,而不是跟从者。

  这里我们整个是一个18项的定理,先有一个整体的,有三个价值原则,边上有三个战略原则,三个战术原则,都建立在基础原则之上,18个原则的构建,最后是三个整合和总和原则。我在这里首先说,我跟大家交往的,跟教授可能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给大家一个实战的,方便使用的方法,很多学术上的事情我会讲的很少,我希望大家说,这个东西我在书本上学过很多,怎么把它联在一块儿,像组合拳一样打出去,使你得到成功。这一块儿我会讲的很少,这是理论基础,我们今天主要讲的是怎么做。

  基础原则第一个,就是市场营销是战略的商业概念,不是一个简单的有一个部门就去做了,传统的市场营销,因为今天激烈的竞争营销完了。可口可乐当时有一位非常著名的营销总裁,他当时书中有一句话,我们所知道的市场营销已经不存在了,大家看到的4P这些东西,都不完全存在了。必须通过最高的管理层,从长远角度考虑,引导方向,并对制造忠诚的客户负责。我们说今天我们要的不是满意的客户,满意的客户是没有用的,我们一定要忠诚的客户。彼得德鲁克说了一句话,市场营销和研发创新产生利润,其余均为花费。我们记得在很多地方表示反对,我们是生产部门的,为什么我们不创造利润?他讲的是什么?你只有满足了客户需求价值的系统的时候,你才能产生利润,否则的话,是没有用的,包括研发和创新。如果研发创新没有建立在对市场价值的真正理解上,你的研发创新是没有用的,你只是一种花费。

  整个演变大家知道,市场营销学在美国建立以来,在这么些年进行了很多次的变化,往前的走动。而且现在整个市场营销在一个“M”公司里变成了每个人的业务,第二个团队和组织的原则。你看很多好的企业都是在追求着一种扁平化,每个人都是市场的开拓者,有责任满足和保留住客户,包括一把手。大家知道,在IBM把IBM从崩溃的边缘救回来的郭士那,大家肯定看过他的书《谁说大象不会跳舞》,他在IBM的职责,他进IBM的时候别人说,我们今天请了一个玉米片的老板来管我们深蓝,其用意就是说,他肯定管不好,肯定不可能管好。而郭士那他在IBM,把IBM从破产的边缘救回到今天的IBM,他其实做的很多东西,专业人员评估,他把郭士那排在杰克韦尔奇前面,作为管理上的真正的领导者。他提倡CEO=CMO,每个人的义务,包括一把手,很多公司的管理失败就在这里,很多头说这不是我的事,客户不是我的事,是别人的事,我的职责只是管理,我们说这样的老板,你可以看到,他的企业不会太成功。

  传统的组织结构,大家看看,很多公司都说我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传统的这是客户,这是一线雇员,众多中间管理层,高层管理,老说客户是我们的上帝,我老跟人开玩笑,压在三座大山之下的上帝你见过吗?你看看,客户有点什么要求,先得一层过滤,两层过滤,三层过滤到了这儿。在这样的组织结构里,上层领导者一般得到的信息只有两种,第一种所有的手下都替你过滤,他的责任就是替你把所有的坏消息都过滤掉,过滤掉就是他的责任。他的责任就是说,跟你说什么呢?祖国的形势一片大好,而且是越来越好,一定是这么说。然后还有一个他要跟你讲什么呢?等坏消息到了你这儿的时候,他说老板,这儿有一个地雷,其实昨天就要炸了,现在没办法了,终于我们只能交到你手里捧着吧。别笑,其实很多头都是这样,这个雷昨天就该炸,这会儿还没炸,他已经交到你手里了怎么办?这样的管理体系会出很大问题,你对市场真正情况不是很了解,包括你自己,你自己想想,如果你有一个班组都是这样的话,你会怎么样,你做的决策将会是什么样的?信息的流动是非常艰难的,客户一般的要求你是不可能知道的,等你知道已经早就晚了。

  我们说现在提倡一种双赢的管理范例,以客户为导向的组织结构,颠倒的金字塔。客户在最上面,一线的雇员,众多的中间管理层要削掉很多,然后是高层,在公司里讲叫做级别越高,职位越低,为什么呢?你的责任其实就剩下流畅的信息流动以后,你做什么呢?你要做的就是整个机会、资源、能力分析以后,定位、决策,然后就是监督,你就剩下支持和服务两个功能了,你没有别的功能,不是让你天天决策。这一部分决策是跟你没关的,我们说这部分决策是你手下将领们的责任。而你在一旦知道信息以后做了决策易于,就没有别的功能,我们说最差的就是整天坐在这里,天天在上面发命令的。大家都知道,美国在越南战场上失败的是很快的,很厉害的。当时就分析,总统要知道每个排在的位置,他要指挥,他要指挥到排,指挥到排的结果就是等你能反应到怎么动的时候,早晚了。

  第三个基础价值就是一个竞争的原则,你要明白,我们当时讲市场战争学,难道客户就不要了吗?不是,你要明白客户要的是价值,所以市场战争是价值的竞争,不是价格,而是价值。而客户的价值等于客户的获益除以客户的费用,改善客户的价值是你赢得营销之战的关键。我们说客户价值整个有五个模式,一般好比你自己也是,对于你要相对使用的,你有五个给别人创造价值的模式。

  第一个模式很容易理解,增加获益,降低费用。我给人很多,我还给人家降价,但是这个模式出现的可能性其实很小,连续使用这种模式的办法不是很多。第二种模式叫做增加获益,持平费用,在同样的价格上你增加他的回报。大家都是学生,我们老是说婚姻里也是一样,你跟你的太太也好,丈夫也好,互相看价值创造的怎样。第三叫持平获益,降低费用,这个大家想过没有,我获益是一样的,我把费用降低,这也比较好理解。

  但是很多其实现在有的模式是第四种和第五种,大幅度的增加获益,增加少许费用,这个需要沟通的很清楚,而且需要你的数学非常好,而且需要你的客户也得完全理解,这一点需要的沟通是很多的。因为我们在这部分,肯定是这种模式,第四种模式,为什么呢?我们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沃尔沃的车是别人车五、六倍的价格,甚至更高,七、八倍,十倍的价格。就说明你的获益,我们说客户的诉求都是钱,他通过一台车赚的钱,如果你价格是五倍,他的获益一定要超过五倍,如果是八倍一定要超过八倍。所以我说,我们所追求的是这么一种模式,并不是一定完全是便宜。第五种叫做稍微的降低获益,大幅度降低费用,这是一个更难操作的模式,其实今天的世界,主要的模式到全球的竞争里你看到第四、第五种模式是非常多的。

  各种价值链大家可能看得很多,各种客户的价值,价值创造学得很多了,我就不在这儿多讲了。而对于客户的价格这种变化,怎么能够扩大他的剩余价值,在客户的总价值里?好比说我们,我们就要明白我们的行业是什么,有多大?大家都知道我们是沃尔沃卡车公司,我问你我是在哪个行业?你会怎么说,有多少人认为我们是在汽车行业?没人认为我们汽车行业?看看到底你定位,定位我们在哪个行业,像我们说,本行业是汽车行业、卡车行业还是什么?刚才我们说,你明白你的基础时候,必须要站得高,看得远,像我问你,你出去以后想干什么,你想成功,什么叫成功,刚才我问一个学子,我问他什么叫成功,我们是有车子,有房子,其实你好好想想,什么叫成功,有钱就叫成功吗?到底多少钱。

  我上次参加《绝对挑战》,中央电视台选人的节目,当时他问了一个问题,多少钱就算够了?比尔盖茨钱够了,再去追求钱是为什么还那么努力在做?你自己要给自己清晰的定位,到底你这个人的价值是什么,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我们不是在卡车行业,我们是在物流行业,这个行业有多大呢?我们说一年占中国GDP的20—25%,大家可能以前都没想到,中国最大的行业是物流行业,一年占国家GDP的25%左右。比它小一点的是电信,11%,我们说物流行业到底有多大?可能在今年之前,大家从来没人想过,物流行业,不就是破卡车拉着东西来回跑吗?你必须要明白,你自己行业里客户的价值公式是什么。好比说同样对于你出了大学门,你要去追求的,你要去明白,你去找的这个公司,他的价值是什么,你再去跟他交流的时候,必须要明白这一点。否则的话,你说你的,他什么都没听见,我说这方面我有经验,我今天要去招人,我们要谈,你必须要明白,这个行业的价值公式是什么。

  你明白了这个公式以后,才能知道客户的价值和利润是怎么来的?刚才讲了三个基础原则以后,我们开始讲,建了基础以后,它的顶尖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整合和组合,跟客户之间,你必须要知道每一个客户的个性和特性。我们不是说把它做成每一个案例的概念,你要知道他的特性以后,才能找到他的贡献。我们相对于,如果我们假设所有的需求和要求都是一样错误的,好比举一个例子,如果我们的客户是NBA,你觉得NBA怎么能是你的客户?很可能,也可能是一个像HP,很可能我们对于他是增加他的形象,同时增加我们的形象。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每一个客户的价值诉求是什么,你要跟客户建立起亲密的关系,你要知道他的需求,要求和期望,为什么?我们说很多的销售人员,他的失败就在这里,他不懂得满意度=实际的交付-客户的期待,什么意思?好比说客户作为你自己,第一个期望值你明白的时候,不管你对什么东西都有一个期望值。期望值是1的时候,你实际交付能力是这里,客户的满意度是正2,但是我们知道,很多的销售员,包括你自己推销你自己的时候,推销承诺一般都说,卡车的销售员恨不得说他的卡车能飞也能潜水,什么都能干,比007的车还行。当他这么去承诺客户的时候,客户的期望值现在变成多少了?就变成了12,那现在你的交付能力是9的时候,你的客户满意度变成多少了?变成负3了,同样,其实这个东西没有变化,对于一个企业和你个人的价值交付能力并没有变化,所以我们说,在你承诺的时候,你记住了。我们之前说一个成功的模式,你先要定义你要做什么,然后你交付的一定要比你承诺的要高,第三点,一定要把这个功劳抓在手里,否则你老是觉得你是一个受害者。你看这个事都是我做的,那说明你设计系统沟通的时候有问题,一定要把定义的这部分做好,才会有成功。怎么让客户满意呢?我们说有很多的因素,我在这里不一一的讲了。

  第五点,你要想成功,你一定要使客户对你忠诚而不是满意,这一点我不知道你想过没有,一定爱让他对你忠诚,满意是没有用的。为什么?这是一个客户保持力的原则,我们说了攻下的山头一定是能守的,不能守的山头干脆不要攻,为什么?我们举一个例子,今天的选择,我们的沃尔沃好,我们的竞争对手一样好,谁也不会说在这方面奔驰比我们差。你想这样的选择,我们当时说饭店也好,哪一个行业,包括你个人,你跟人竞争的时候,你到社会里,包括进校门都是一种竞争。你怎么得到忠诚度,甭管是你的客户面前,还是你企业客户面前,我们说满意度已经成为大陆化的商品,已经没有用了,谁都能提供满意度。如果说今天我喝可乐,至于我是喝可口可乐还是百事可乐都可以的话,客户两格斗满意,但是他对这个品牌不忠诚。不忠诚,你的很多推销等于是白费了。

  现在还有一点,你一定要明白,在你做你自己的推销的时候,和你以后为你企业推销的时候,你一定要明白,这一点叫做吸引力,满意度和保持力的成本。好比说肥皂,现在我要推一个牌子叫做吴瑜章牌肥皂给大家用,你觉得每消费一块吴瑜章牌肥皂,让你能够说,我要吸引你买,我要让你用着满意,和我让你去消费下一块,保持住你,对于哪一块的成本高,哪个低,是吸引力的成本最高,是满意力的成本最高,还是保持力的成本最高?

  学生:保持力,保持力延续的时间最长。

  吴瑜章:听好了我刚才定义的问题,我说的是每消费一块吴瑜章牌的肥皂,哪个成本最高?一般的企业都想明白这个问题,他说得明白,但是干的时候根本不是这么干的,可能你自己也是这么干的。好比说在座的各位男同学去吸引一位女同学的时候,在吸引人家的时候,和像我们这样的,结婚以后的表现,在追求的时候能送999朵玫瑰,结婚以后可以20年连个玫瑰把都没让老婆看见,是不是?可能吗?我觉得很简单,就因为吸引力每一块儿,你想让他消费第一块的时候,买一块吴瑜章牌肥皂,首先你要知道,这个肥皂不会让你满脸起疙瘩或者是把你毒倒,很简单。你得先推这个产品,因为关系到你自己的干净和美丽,你一定得有这样的信任度,你才能开始消费第一块。

  宝洁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你们还小,但是你们记住,宝洁没有进入中国,用的第一个产品,是用的什么产品?第一个产品是海飞丝,为什么?当时大家没有进来之前,他打了很多广告,他打海飞丝广告。第一个产品推海飞丝,第二个产品推舒肤佳,第三个产品推飘柔,为什么不上来第一个产品推飘柔。

  学生:海飞丝是去头屑。

  吴瑜章:没错,就是这个原因,因为去头屑是很具体的,说飘柔头发就飘起来了,很难定义,他就知道吸引力的成本非常大,怎么办?他先用第一个产品,就是海飞丝,这样他的成本会低得多。他让你通过海飞丝认可我宝洁这个品牌,就像我说我得通过一个东西让你先认识吴瑜章这个品牌,他通过海飞丝可能比通过飘柔成本低十倍甚至更多,这里是一个选择。一直我们在市场学学的时候,一直在学宝洁的案例,所以宝洁在这方面是非常的细致的,而且科学的。就是因为保持力的成本是最便宜的,你一旦制造出一个忠诚的客户的时候,他还帮你推销。一个人,你自己也是一个产品,你要想在社会里真的成功,你必须建立一个诚信的基础品牌。对于你这个人,你跟别人建立关系,跟企业建立关系,你必须意识到保持力成本最低,务必要保持。很多人都把精力花在建立新的关系,自己认识的人去轻视,十八般武艺都花在吸引新的人,这样的话,肯定会出现重大的错误。你一定要明白利润的质量相对于利润的数量,上次我在清华讲到这儿的时候,有一个同学问,他认为婚姻也是保持力成本高,我说你是打算结几次婚呢,保持力成本高,你算过这个帐吗?所以我们说利润的质量相对于利润的数量,客户的忠诚度,你想想你自己,你对于一个东西的忠诚肯定也是在移动,天天在移动。如果不去维护,它都是在下降的。

  满意度和价值,你要明白,你取悦了现有的客户,可能就有了满意度,但是他并不能相对于你的竞争对手。你看看成功的大公司,都是因为他的价值比别的公司强得多,不是因为他的产品比别的公司强得多,你看他的价值支付,好比说我要问问大家,你说GE,他是生产什么产品的?电灯泡,你能说出来的就是电灯泡,可是大家想想,GE的电灯泡在他整个业务里占百分之多少?所以我们说,GE这种公司,让他的价值系统能够变成行业最佳。

  第六点,我们作为个人也好,作为企业也好,最关键的一点,要注重主动前瞻,并不是被动的反应,主动前瞻等于负责任。你只有主动前瞻了,才等于负责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只有通过不断变化的市场进行不断的变化、调整、反应才能成为市场的领导者,作为变革的行动者,变革的推动者,甚至做出超乎竞争者想象的变革,而成为变革的突然袭击者,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的同学在做什么,你也做什么,这是不可能成功的。我写过一篇文章说人生上帝都是公平的,给在座的每个人都有三次选择,我自己就想,我也做了三次选择,我父母都是清华电机的,第一次邓小平让出国留学的时候,他们就都走了,后来探讨我是不是留在国内也上清华,他说这不行,非常危险,万一考不上清华电机给家里整个人都丢人,还是躲到美国去比较好,这是说笑话。当时选择去美国,当时我就想,可能我并不是很聪明,我们说笨鸟先飞,我们那会儿出国的很少,70年代末,80年代初,很少,这是第一个选择。第二个选择是学什么?因为我父母都是学计算机硬件的,家里不是学硬件的就是学医的。所以当时要学商绝对是不行的,而且在美国学商对于中国来说是很笨的,因为学商,特别是学市场学,是拿咱们最弱的东西,跟美国人最强的东西去拼,人家的文化,人家的语言,人家做的方法,所以一般的中国学生选项都是选工程、医、法律,如果学商也是学金融,因为金融用数学比较多,中国人的数学比较好。

  这一点,我当时也是花了很长时间说服我父母,让我去学市场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自己20岁的时候,先开了一个餐厅,证明还有一点商业的头脑,能够做成一点事,是通过开这个餐厅,最后我爸才同意接着学计算机硬件,接着学商,学着学着就把计算机硬件扔了。第三次选择对于我来说很关键,毕业以后怎么着?我父母当时也觉得,就这么一个孩子,在美国挺好,父母也有比较好的工作,你没有什么压力,你怎么办呢?你就变成在美国接着工作,当时正好是80年代末,87,88年的时候毕业,之前我开了两年餐厅,没怎么好好上课。我自己当时模糊的感觉,我们中国一定有现在大家看见的这种腾飞,所以竭尽一切的方法回国,我回国的时候,第一次真正回国的时候是89年的7月,大家都笑。其实我讲的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实际上是干嘛呢?也是一种竞争,笨鸟先飞,我们先飞出去,也先飞回来。大家可能看过,包括上上个礼拜,中央台的MBA的节目,第一集的第一个人是我的时候,他问我你对海归有什么认识?我说我们回来的时候,海归还没离岸呢?这就说明竞争,我们说的主动的前瞻,而不是被动的反应。

  因为很多的情况下,从刺激到反应,作为人相对于动物来说,你有选择,不是说人家打你一个嘴巴,你一定要打人家一个嘴巴。你作为人,你跟动物不一样的,因为你有自我的意识,你有想象力,你有你的良心和独立的意志。我们回来的时候,其实很多人认为我是很失败的,在美国混不下去了,所以才回来,很多人是这样认为的。实际上你说,现在人家再访问你,吴瑜章,你可真聪明,当时就想到了,其实真想到了吗?没有,是模模糊糊的感觉。但是通过主动前瞻改变这种模式,你很早的回来了。其实现在我说,真从你有完全西方文化和完全中国文化的理解,社会化的理解的人很少,其实我说,你们大家看到我觉得成功,我说我这个人没什么本事,数学也做的不是特别好,英文学得也是只能算是OK,中文也只能算是OK。

  大家知道,像我们在外国公司,我们这样的公司需要我们做什么?其实它需要我们的就是在中国的文化和系统和外国文化和系统之间架一条桥,我们这种人在公司的职责是什么?就是使这个桥架的又坚实、通行能力还高,这是关键。好比说卡车,我们在座有很多汽车的记者,他问我三句我就露馅了,我进沃尔沃的时候,变速箱和离合器都分不清,现在分得清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关键是什么?是沟通,所以主动前瞻的沟通对于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

  讲完了三个基础,三个顶尖,现在我们讲的是三个价值创造,我们刚才说了,我们的竞争是价值的竞争。对于你个人,你到市场上,你说我去同样,你们五个人都去一个公司,怎么好了,怎么就不好了?关键在于什么?你和你的竞争者之间,到底对这个公司的价值,哪个高哪个低?我说第一点就是品牌,你要建立品牌原则,我建议各位同学,你出去的时候什么是你的品牌,你的穿着、你的打扮,你的谈吐,首先你的穿着和打扮,还有你的简历是你的第一个品牌,所以你最好花足够的时间把你的品牌,潜意识的符号你要建立起来。

  价格推动力,你是挣得多,挣得少,价格推动力第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品牌。对于你个人也是品牌,所以我说你注没注意你的头发,注意你的胡子,注意你的穿着和打扮,我们不是说贵,我们说是要整洁,利落显得高贵、高档、合适。因为品牌是公司价值的标志,你想想对不对,好比我跟你说沃尔沃,你的潜意识里就有对于沃尔沃品牌价值下意识的一个反应。我要说奔驰,你有另外一个反应,我说宝马,你又会有反应,我说夏利你又有反应。我没有贬义的意思,你为什么笑呢?你的下意识马上就反应到那儿了,不是你意识上的,而是下意识马上反应到那儿了。所以我们说品牌的认知、偏爱、接受和忠诚是很关键的。

  一个人你进入社会,包括你的今天,关键是你个人这个品牌,怎么从认知到接受,偏爱和忠诚,你周围的人对于你,这是非常关键的,是你成功最关键的,没有你自己的品牌,以诚信为基础的品牌,是不可能成功的。你看那些人,大家以前都以为点子很重要,我们点子很聪明,把人给骗了,后来点子大王进监狱了,为什么?我当时也回来了,我就看,点子是什么东西,我学市场学的就不明白,你必须要走这样的一个过程,你个人也是一样,以后你出去的时候,做每一个东西的时候,你记住你自己的品牌,你是怎么通过他的认知、接受、偏爱和忠诚怎么建立你的品牌的,你如果跟你周围人所有的关系,都建立这样的系统的话,你肯定会成功的,你做什么都成功,你要是建立不了的话,你老是觉得你比别人聪明,你通过坑蒙拐骗得到的东西,很快就没有用了。你看那些人一时的成功,他会很快还完蛋,我们说为什么很多企业,很多人都是个各领风骚两、三年,就是他不明白这一点,他个人的品牌。你只有通过超越优秀的品牌管理,你才能创造价值,这样才能从供求曲线,大家都学过供求曲线,这里价值的平衡点中解脱出来,成为价格的制定者,而不是价格的接受者。对于你自己也是一样,你怎么从老板告诉你得多少钱,变成老板得接受你想收入多少钱。如果你只是一个供求曲线里的芸芸众生的话,你不可能得到很高的工资的,你一定是说,你的优秀的品牌管理,使得你这个人的价值能够真正的出现,品牌怎么出现的?我们说你一定得有价值。

  第二点,在价值创造上的第二个是服务,你不断的要服务,服务不是售前、售后、售中的服务,服务是叫什么,刚才我们说品牌是标识,价值的标识,服务是价值的增强剂。Peter Drucker曾经问很多的CEO,你是干什么的,我是搞管理的,我是制定战略的,这样,那样,最后他说了一句话,你的责任就是服务,甭管你是什么人?因为服务的概念是什么,服务意味着你要解决别人的问题,甭管你的服务对象,你的客户是你的父母还是你的老婆,还是你的同学,还是你的老师,还是你的客户群,还是你的同事,他们都是你的客户。怎么能够变成一个价值的增强剂,也是你成功的关键。我们说你必须给他们真正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找借口搪塞,主动前瞻的找解决方案,这是你成功的另外一个关键。品牌有了,你必须给人家服务,服务是一个“M”公司的典范精神和态度,你必须得明白,你自己也一样。我们说一个“M”公司,怎么把自己打造成一个“M”公司,又是市场型的,又是战争型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好比说品牌1,他开始位置是7,我举一个例子,我说沃尔沃,我再说奔驰,哪个是沃尔沃,哪个是奔驰?可以很诚实的告诉我,肯定这个是奔驰,这个是沃尔沃,这是毫无疑问的,没有什么可讳言的,你要明白,你的品牌,你的标识就是客户心目中第一个下意识反应。如果我们的价格一样的话,别的都一样的话,客户的选择就很简单了。但是通过这个服务的系统管理,你可以把你的,我们说增强剂的功能发挥出来,你的品牌2部分可能就到这儿了,如果你的服务部好,他就变成这个了。我们说第一次买产品靠品牌,靠鼓吹,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全部是靠服务。

  第九个,我们说三个价值,刚才我们说了品牌、服务,第三个是价值创造的过程,你不能单纯的追求产品功能的这种陷井,都是说你必须创造出价值实现的手段,你要交过去,你要交付给客户,让他很容易的使用,你必须成为一个供应链的指挥领导者,必须成为价值增值网络的中心。创造价值是我们为内部的客户,股东和员工,和外部客户工作的信条。

  大家可能学过平衡计分卡,是股东、员工还有客户。很多人问平衡计分卡从哪里开始,都是说从客户开始,我们说这是不对的,我们认为是不对的,我们认为是从员工开始。你只有有了满意,能够去发挥作用的员工,他才能出去让他的客户满意,只有客户满意了,才能让股东满意,股东再把利润分配部分给员工,应该是从这样的一个轮回,才是真正的好的公司,从客户为起点的,怎么能够使得你的员工使客户满意,怎么做到这一步。

  所以我们说增值和附加值,大家明白不明白这两者是什么意义?很多人认为增值和附加值是一样的东西?其实附加值是你现有的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价值,而增值是产品服务之外由企业提供给客户的额外的价值,加在一起,你才是整个的价值观。所以在你自己个人的时候,你也要记住,你除了你自己本人的本事和你的知识能给你周边的人和你的公司提供这个附加值之外,你还能做什么样的增值服务。比如说沃尔沃,我们可以给他很精良的卡车,给他特别贴心的服务,但是呢,问题是你并没有把总的价值体现出来,我们以前为什么很不成功。人家说你给我这么好的东西,就算省油,怎么样怎么样,可是他的诉求是什么?他的诉求是赚钱,赚钱怎么办呢?一定要保证他赚到钱,一定是你的价值交付体系能让他赚到钱,这是最关键的,整个设计你一定要明白这一点。

  我们说平衡计分卡,刚才大家看到了,股东、员工和客户,从哪里开始设计一个公司的平衡计分卡决定了这个公司整个价值取向,我们认为平衡点应该从员工开始,只有满意的内部客户,才能有满意的外部客户,才能有满意的股东,虽然你学的管理学101告诉你,所有公司追求的都是给股东的价值,我们说要想达到那一步,必须员工先满意。如果员工满意做不到,我们说的满意并不是给他钱,这不是他所有的诉求,你一定要明白员工的诉求是什么。

  在你赢得了整个头脑市场和心中的位置的时候,你才能够真正的在市场里成功,我们说是头脑中、市场中还有心中。你通过战略赢得人的理智的份额,通过战术赢得市场份额,通过价值赢得他的情感份额。你知道什么叫价值赢得情感份额呢?我们说一定这个客户,好比说昨天晚上我来到上海,好几个客户他要请你吃鲍鱼和鱼翅,我们说情感份额就到了,你请人家算什么本事,为什么他请你?一定是你使得他赚的钱比原来多得多,否则他请你干嘛,他一年买你的东西好几千万,他还请你吃饭,怎么可能?

  所以战略的情况下,市场营销战略,包括你自己,第一个原则就是市场的分层和分工,但是这不仅仅是市场的简单的划分,需要有创造性。因为你说你都做同样的市场调查,做量化的调查以后,包括你自己,做了量化调查以后,但是同样的量化调查,你的机会是不一样的。就像当时我说的,当时我觉得我自己不是很聪明,也不是很优秀,我们也可以当时就选择在美国混就好了,回中国干什么呢?而当时选择机会就是中国一定有像现在我们看到的蓬勃发展,像我们再不聪明,只要笨鸟飞得早,肯定也有机会。所以我跟大家说,你们看到我,不一定全球第一,全年级第一,全班第一,你一定要确认机会是什么,非常关键,而确认机会不是科学,是艺术。所以我们说市场学是科学分析的基础下确认机会是艺术的一种结合体,只有从真正智者的角度才看得到你的机会。我们现在学生面对的情况是非常严峻的,虽然我们是在复旦,大家选择工作上比别的工作好一些,但是我们知道出去就业竞争是非常可怕的,当时我们在美国80年代中期毕业的时候,也是美国经济特别不好的阶段,当时我爸、我妈最担心我出来没工作,这是怎么办呢?你出校门之前,自己也给自己做一个分层和分割。

  第二点,在你定位以后你要明白你目标锁定是什么,你不能什么都去打,对于你个人也是一样。你不能今天想这个,明天想那个,为什么呢?因为匹配战略,第二个目标所定是有所为,有所不为,非常的关键。很多公司怎么完蛋的,就是这一点做不到,特别是在中国,为什么我们说特别重要呢?因为中国机会比美国多多了,因为什么?中国很多行业他有很多的机会,不像美国,那么多年发展了以后,很多机会人家都抓住了。现在,你要以下面的因素来确定分割的目标,市场规模、增长潜力、竞争优势、竞争位置。刚才我说了好比说物流,这个行业就极缺人才,非常缺,我们想招一个物流人才简直难于上青天。这部分呢,好比我们说别的有些,大家说千军万马都过独木桥的事做得很多了,有些行业又很大,而且还没有那么多人进来竞争。

  因为从一个组织是怎样成长变强的,包括你自己也是一个组织。在你看到机会的时候,你要先回头看一看,看什么?看你的资源是什么,就是你相对于别人的资源是什么?而且你的资源呢,是否赋于了能力,打仗光有兵,光有枪不行,一定要有战斗力,战斗力怎么来?这个看好了以后,再回头抓机会,抓多少,你认为抓多少?很多人说越大越好,我们说是绝对错误的。你只能抓比你的资源能力能够做成的小的机会,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企业家完蛋,因为我跟你说,这个和这个之间是一个悬崖,机会这个东西真是个双刃剑,你认为它是机会这么大,我还能成功吗?我们说真是因为你这个鱼进了大海,很快就被大浪给干掉了。你只有在资源、能力和机会相等或略少的时候你才能成功的。西方写《战争论》的一位德国将军,他说很多人认为迈一小步比迈一大步容易,但是他没想到到悬崖的时候,迈一小步的危险也是很大的,所以你一定要保证你自己的资源、能力和你要抓的机会,一定是你不要去干你力所不能及的事。很多人说我能不能再爬一格,再干一个什么,再在这个梯子上,再上一级我每次在公司给我升官的时候,我都要好好想几个月,你为什么不升官,升官多好?我说想想有没有这个能力,别上了一级再摔下去。所以你自己抓你的机会的时候,一定要明白你的资源能力是什么,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告诉大家,我的学生也能说是高校,也能说是不好,我上整个MBA,就学会这一张图,别的什么都没学会,但是这个非常关键。我记得我以前不是很有效率,就是说你资源的匹配做的不是很好,资源能力不太明白。在我学完这张图以后,我们公司的发展,包括我个人发展,我每次都是这么想,到底我的资源能力有没有,我的机会资源能不能抓。

  大家可能看过这个,魔戒等于数学×哲学+技术×艺术+资源力×执行力。战略的最后一点,就是你一定要有市场定位,我们五个都是同学,你相对人家的竞争力是什么,你必须证明你的可信度,信心和能力,有他的理智份额,他才能反应到。好比说我们沃尔沃,刚才我们说了,我们必须变成客户潜意识第一反应的供应商,才能成功。一说买卡车挣钱,哪个先进入他的脑海,这是他成功的基础的元素,这就是定位,让周围所有人一提你的名字,觉得这个人办事可靠,我们什么事情可以找他。他办完以后,对大家都好的同时,对自己也好,建立这样的市场定位,你肯定能成功。你做到这一点,你就会成功,钱对你来说,就跟比尔盖茨一样了。我刚刚问一个同学,你赚到多少钱就不是为自己在干了,就是为社会在干了。很多人说我没有这个数,那是瞎扯,绝对有这个数,我说的数是五百万美金,每个人都有一个不同的数,这个不重要。你要明白,一个人一生在世界上需要的钱是很有限的,做到这一点,你如果为这个而做,你不会很成功,如果你是不断的提供超出人们想象之外的价值的话,而且你有正确的定位的话,不是强迫人家,而是真正的引导你的客户。我刚才说了,你的老婆是你的客户,你的父母是你的客户,你的同学是你的客户,你的同事是你的客户,你的老师是你的客户,你怎么样映入他第一反应的供应商,对于他的价值负责,你就真正的成功了。对于客户的引导,需要你自身的可信度,刚才我说了诚信最重要,特别是今天的中国。大家都说诚信好象是说我们出一个什么点子我们就成功了,我觉得这么些年来,如果我说在中国还算成功,就是建立了一个比较诚信的名声,说到一定要做到,否则的话不要说。

  战略讲完了是战术,战术的第一原则是差异化,中国很多人喜欢仿人家,人家做什么,他也做什么,这个很难成功,你战术的第一点就是差异化。好比我们两个同学做一个公司,你不能说他有我也有,他行我也行,这是不能成功的,你一定要说,在价值和内容方面,什么、怎么样和实现程序呢,你一定能够比别人好,你如果能把这些做到。你来我们公司应聘的时候,你得知道我们公司是做什么的,如果你到我这儿大谈轿车,首先我对你的印象就很糟糕,肯定了,他对他自己未来要去的公司都不了解,就来我们这里干,你说这个人以后给我们干活儿会很认真吗?肯定不会很认真。所以说这一点你一定要做到你要明白,你对于这个公司,他的价值诉求,你跟别人的差异化是什么。不仅仅是感觉,而且是真实的情况,稳固的品牌优质性,是基于有市场差异化的战略支持的良好定位。好比说沃尔沃所说的安全、质量、环保,你一定是有这样的市场差异化,相对于别的品牌,你这样才能有成功的基本的基础。

  创造价值的第二点,我们说是整个营销的组合,很多人可能上过市场学的课,以前大家都是说4P,现在在整个18项定理里,4P在这里,在战术的第二点才出现,是战术的一个执行的层面。为什么我们现在说了从4P到4C到5R是什么概念?以前的4P不是没有了,而是他现在在整个市场管理体系里占的部分是很少的了,而且是站在一个战术层面上,不是战略层面上。我们说产品和价格,渠道和促销,这4P,当然了,为什么4P很重要,因为你的市场营销战略,你的分割、定位、目标社定,定位和战术,差异化,销售,以及创造市场价值,产品,服务,品牌流程都是靠4P去交付。我刚才说了,你自己也是一个产品,你自己好好想想,在你自己战略定位以后,把你自己的4P想好,你自己作为一个产品,你跟公司要的价格,你跟他去沟通,其实有很多,面试之后,现在很多的公司都是一个组给你面试,因为对于人才越来越关心,越来越重视。你跟这个组去沟通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有心的求职者,他根据不同的人去发不同的E—mail,说他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回想是什么,这一点非常的重要,他懂得怎么沟通、促销自己的,因为他用不同的渠道。其实面试之后你还有很多的机会,看你是不是真去用,并不在打电话,打电话很可能像我们这样的人并不一样,但是你很容易得到一个人的名片,你有E—mail,可以深度的沟通,通过交谈,通过沟通,你再深度沟通,这样的话,你成功的机率会大大的大于别人。

  SIVA所讲的就是解决方案,信息,价值,可获得性。我们刚才说了半天,不是4P,是解决方案,提供信息,带来价值,告诉他多容易从你这儿就能得到价值,这是你最关键的,包括我们说,在婚姻里也是一样。其实这些理论呢,用在你自己个人的事业发展和你私人的家庭里面都是一样的。

  大家也看过5R,相关性,感知性,反馈,认同还有关系,作为现在,不仅仅单单是推销一个产品的问题,是一定要建立一种系统。所以我们说,这一点我们看到,整个我们跟顾客之间的关系,不止是一个简单的买卖关系,不仅仅是跟他们只是一个,我把东西卖给你,拜拜,下一个。如果你是在建立这样的关系的话,很多人你会发觉,他的圈子越来越小,他离成功越来越完蛋,可能开始还是挺成功。他没有明白跟客户建立的,现在说的5R跟销售是完全两回事的。是不是这么说了半天,对销售很反感,不要销售了,没有销售的概念,其实不是的。最终你想捕捉住客户还是靠销售,销售原则是一个捕捉的战术,只有销售才能产生资金的回拢,你只有真正通过销售,才能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没有销售你就没有完成我们说的第一步,你的吸引力没完成。因为你想让客户满意,他得用过你的产品,用过你才能满意,他要没有用过你,他不可能满意,他不知道满意不满意,都是你说的。用过你了才能满意,所以销售的观念就是说,你只有通过销售了,你才有这样的关系。所以你在销售的层面上要体现特色的销售,获益的销售,解决方案的销售。其实后面这两个,特色销售,你说获益的销售,解决方案的销售,都是特色销售,获益的受也是一种解决方案,客户的凝聚力要从认知、确认、关系、社团还有拥护,走这样的一个过程,这是什么过程呢?就是从他的吸引力,满意度和保持力,什么时候吸引住了?这里,什么时候确认了,买了第一次,什么时候就建立了这种关系了?这个期间他就满意了,当社团和拥护的时候,他就真正的忠诚,你想想是不是这么个过程。所以你记住,在建立一个客户的时候是非常困难的,要毁掉一个客户的时候,是非常简单的,包括你的朋友。我们在跟我们的朋友之间发生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好好的想一想,建立一个有多难,毁掉一个有多容易。

  第16点就是说,我们整个战略、战术、价值要整合起来,我们才能得到去适合商业的环境,第16点是总和的原则。你要根据竞争的变化,技术的变革,客户的行为来改变你的行为。我们还举例子,你出去找工作,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像以前大学生出去都是抢手的,由国家给你安排。现在不是了,竞争变化了,再靠以前我只要进了校门,上了复旦基本上我把金字招牌往脑门上一贴,出去就有人认领,这个时代我们说越来越过去了,大家都知道,现在找工作的挑战有多大。你问我们,我们也愿意说进来就干很多东西,不用我们来教你,这是怎么做到的,怎么能做到?你怎么让我们心甘情愿的把你接受进来,训练成才,你达到你的成功,我们说这一点是竞争变化了。

  技术变革,好比说以前,刚才我们说的,没有短信,没有E—mail的时候,我们的沟通是怎样的?我们有很多招聘的人,有的人做的真好,他完了以后写一个回执,他分析过以后,他说我来招这个工作,我认为,我找了大量的信息,我认为这个工作我能给你提供的价值是什么,你要的是什么,我给你提供的是什么。他们能做到这么细,这个人我一定要试试,因为他对他自己负责任,你先别说对人家负责任,你先对你自己负责任,尊重自己,对自己负责的人,人家才能相信对自己负责。所以我说自己,好比我来,我对你们大家都很不尊敬,头发乱七八糟的,胡子拉碴的,衣服斜着,西服皱皱的,我们说这个人对他自己都不尊重,对我们怎么能有成功的经验呢,这是关键的行为。

  还有如果你出去找工作,谁是你的客户,就是这间公司,具体表现就是招你的这些人,人事部只是一部分,还有功能部门,还有所谓的上层。你一定要想好了,这些人他的不同的行为是什么,你应该做什么。今天我觉得这个很关键,人家老是说吴瑜章你出去每次找工作的时候,好象马上就想要你,我说是,每次我都想好了,现在是应该怎么通过这样的变化,竞争,技术变革,还有客户行为,我们来不断的调整我们的东西。

  第17点,灵活机动,机敏是残酷竞争中得以存活的关键,一定要很敏感,一定要非常敏感,你才能知道客户的变化是什么?大家都是学过沟通学,在两个人之间沟通,语言的占多少,非语言的占多少,非语言占三分之二左右。那你一定要注意到这个非语言的部分,好比我现在跟大家讲,如果大家都在那儿睡着了,就不用你说滚下去,我也得赶紧滚下去了,这个就是说,你在用你的非语言投这个票,你到底怎么样,这一部分你一定要很敏感的注意到。怎么叫机敏,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你一定要实时的观察竞争的局势和客户。好比你去面试的时候,前面有七个人,你一定要适时的在回答问题的同时,要注意到这七个人是怎样的反应,他脸上会带出他的反应,你要飞快的看他们的反应来调整你的回答,这样的人,我们说成功的机会要比别人大得多。

  你怎么才能做到这样,你一定去之前,市场营销的情报信息你弄的特别多,好比说你们进来以后就开始讲,我自己为了自己的自大也觉得,这个人不错。我说的这是笑话,但是将心比心,这个人是不是也是这样,所以说你一定要不打无准备之仗,一定要把市场、情报和调查做好你再去,更负责的说,就是你自己写一个幻灯片,你公司需要的是什么,我的价值是什么,为什么我们相吻合?为什么能达到1+1=7,多出来的5,公司拿走一部分,自己也能多赚一点钱,一定要把这样的体系建立起来。

  运用市场营销研究方法看清事物的本质,不能蒙着眼睛,今天我见十个公司,明天见二十个,这样的最后不会很成功,你自己分析好了,你每去一次,一定就拿下。像我,这么多年我就在两个公司呆过,公司最不要的就是属兔子的,什么叫属兔子的?蹦,蹦,蹦,下一个高一点的工资就蹦过去了,蹦蹦就没人用他了,蹦到悬崖下面去了。我再给大家一个定理,进一个公司你最好最少呆三年,最好是呆五年,五年你要走了,大家都理解,三年以后,所有考你的人都会问你,你为什么走啊?甭管你编多少鬼话,他都不太相信。我们说这一点非常的关键,这一点很关键,对于你的人生,如果你要做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话,这一点非常的关键,最好不要打破这个三年最低的这种年限,五年最好。反正我每次都看他去过几家公司了,如果他是属兔子的,我马上问人事部,这个兔子我们要考一考吗?

  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希望同学们把这个浮躁,就算这个工作不是很适合你,因为每个公司都有他的长处和弱处,从这儿学到什么,你能给他贡献到什么,你把他学到家,也贡献到了,每个公司对于你都有价值,你对每个公司也有价值,你如果不明白这一点,不把它做完就走,永远到下一个地方还是一样的失败,公司也失败,你也失败。所以一定要把洞察力引入你自己的战略和战术,使得你有这个惊世的变革,不仅仅是行动者和推动者,你是惊世变革的带动者。

  最后一点,你一定要看你的今天、你的明天和你的差距,我们说今天的产品服务于客户并创造利润。明天的产品创造长足的增长以服务于不断变化的客户,不断的看差距,加强弥补不足的能力。因为你一个人,你永远有不足的地方,怎么办?我们说建立这种革命的统一战线,合并和收购。我老是说一个人一辈子最关键的战略联盟是什么,谁能告诉我?婚姻,真是婚姻,最关键的战略联盟是婚姻。婚姻要错了,我估计别的也就玩完了,真的,我不是开玩笑,为什么呢?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你人生最重要的这个战略联盟就是婚姻,如果你婚姻做不好,婚姻不稳定,你要想让别的稳定了,我觉得很难。

  我们公司说吴瑜章每次从美国回来都不太发火,脾气好得多,今年没怎么发火,今天突然发火了,很可能他老婆又跟他过不去了。你觉得他们开玩笑,其实这里面,你要看你在工作上,我在工作上不高兴很多时候是家里有点毛病了,真的,因为你肯定是带出来的,因为你的基础动摇了。所以我说很多学子还很年轻,可能对婚姻觉得还有那么几年,但是我觉得这一点最重要,最关键,婚姻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联盟,所以在你脑子很热,追求别人的时候,觉得爱情简直美丽的要死的时候,静下心来还要想想我今天所说的话,是你最重要的战略联盟,爱情热很快就过去了,所要的是两个人一汽经营的公司怎么样,所以我觉得你在选的时候,一定要明白,一定是优势互补,1+1=7的系统。

  我今天主要讲的是你怎么结婚,你怎么找工作,所以我觉得确实,对于大家来说,这两点可能是最重要的,第一是我出了校门怎么找到我第一份工作,是成功的基石。第二点是怎么找到一个最佳的伙伴,使得你的战略者同盟基础是最好的。

  整个价值观的实施,我们也不说那么多,大家看过GE的Plan/do/check/act的系统,有很多,我想你怎么去想这个问题呢,让你实施的时候能实施得了。

  很多的东西想的时候很简单,我一说18,大家都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是你跟一个老外说18,他能明白吗,很多跨文化的市场营销的基础就是不要假定人家知道任何东西。你老觉得大公司都明白,举一个例子,当时通用汽车卖一个雪佛来的车到墨西哥的时候,当时他的车叫很亮的星星,卖的很好,到了墨西哥的时候,还是用这个名字推,结果就是卖不出去,为什么?在西班牙语,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什么都不能动的东西,人家一说好,这个车什么都不能动,除了铃铛不响,剩下哪儿都响。这一点,你不要假定,一说18你就假定,所以说沟通是最关键的,你一定要系统的理解最基础的东西,你要明白,什么东西是人家不了解的,沟通不厌其烦。杰克韦尔奇和张瑞敏都说过,一个公司内部的东西,你要想达到公司内部的理解,要重复多少遍?700遍,很烦哪,跟老婆要天天说你爱他,比700遍还得多点,这也是一种维护,我们说这是一种很关键的。这些男人很多时候是不愿意说这个话的,你知道,知道不行,得说出来,各位女士我说得对吗?

  所以我们刚才讲了整个的这些三个基础,三个顶尖,三个价值原则,三个战略原则,三个战术原则加上三个整合原则,这就是18项定理。但是从理论到实践,就是我们所说的是市场战争学了,刚才讲的很漂亮,婚姻也好,玫瑰花也好,但实际上,竞争是很残酷的,跟战争是一样的。

  我们说第一名是很不安全的,第一名是不安全的,你千万不要把你排第一所蒙蔽。90年代初当时你看过人家拿的手机是什么样的?大砖头,当时可牛了,往桌上一放,我是老大。当时你知道摩托罗拉在中国占的手机份额是多少吗?95%,当时我拍摄中央台的一个节目,去凤凰城,我在凤凰城长大,当时正好跟摩托罗拉的战略总裁聊天,他说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在中国怎么卖的这么好,我说这完了,全球的战略副总裁不知道为什么卖的好?谁知道当时一个大砖头卖多少美金?五千美金,当时我就问他,你知道你们为什么卖那么贵吗?不知道。所以后来爱立信上来了,摩托罗拉的手机就变成多少了,爱立信有一段是很好的,诺基亚就上来了,诺基亚没风光几天,各位女士都在用三星,为什么呢?这个第一名是很不安全的,不要以为你有95%就很安全。我们说大众汽车,大家可能听说去年业绩在中国滑得很凶。2001年的时候,大众汽车占中国汽车的56%,去年大家谁知道,还剩多少?11%。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能滑动像这么凶的,但是在中国你记住。

  我老是跟老外讲,中国有三个特点,第一中国的市场之大,是历史上没有人见过的,13亿,现在兜里钱都多了,拼命买。你看现在什么东西在中国市场都很大,不是每个人买一个,不是那个概念,比美国大得多,比哪儿都大得多。第二中国市场变化之快,频率之快,是历史上从未见过的。比如说上海,我九十年代初就讨厌来上海,但是上海这十几年的变化,简直是没法说,日新月异。第三点,每次变化的幅度还很大,市场大,变化多,幅度还很大,怎么办?很多外国公司在中国不是很适应,我从瑞典来的,我跟瑞典人说,你们为什么不理解中国,很容易解释,非常简单,总部在哥德堡,我经常去总部就问说我们今天去哥德堡和八年之前有什么变化?他们就哈哈笑,意思就是没变化。但是他来中国,我形容我们中国虽然市场很大,虽然变化很快,虽然幅度很大,但实际上还是一个婴儿,只不过这个婴儿长得非常高,非常胖,个子儿非常大,很多公司就当这个不是婴儿了,是成年人了,他做的很多判断就错了,虽然很强壮,很大个儿的婴儿开始吃成年人吃的东西了。他在这个婴儿的市场上的反应力可想而知,肯定很快就完蛋了。

  所以你看看,很多公司不仅是中国公司,还有外国公司,很多他在中国市场上的控制是非常的失败的。成功、失败我们自久有定论,如果从2001年到2004年,市场份额从56%跌到11%,可以想象是成功呢,还是失败。我们也可以想象,我们七年第一了,我从2001年真的第一发展的很快的时候,我们的份额超过了50%的时候,就跟所有的员工说,我说我们现在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肯定骄骄二气增长的很快。所以说我们这几年的发展为什么不是像以前那么迅猛,我们好好看自己团队的骄骄二气极端的胜。有时候我去的时候,他们都带得出来,我也可以想象我不去的时候,他们是什么样,有的经理说见了我特别怕我,腿都哆嗦,我在的时候,都狂成那样,我不在的时候,你得狂成什么样呀。

  而且你要做的任何东西,你记得两个,问题的解决是它的基础,我们所说的愿望的满足就是你必须做的。所有的商业活动,包括市场营销都应集中在这两个基本点上。肥皂、牙膏解决他清洁问题,如果你整个包装只有这个,你职业的包装只有这个,大家都买大板皂就行了,还要那么些东西干什么。你看很多肥皂的广告,好象一抹完了,人也白了,也漂亮了,都像张曼玉一样了,可能吗?但是他追求的就是一种愿望,大家对于美的追求。好比我们中国用的肥皂,给女士用的肥皂,都要追求一个白,在美国你试试那一招。咱们中国说我们白,我们是比较有身份的,在美国有钱躺在沙滩上晒黑了才是有钱人,整天在办公室里忙的是没钱的。所以说整个价值的取向是不一样的,你必须在你的市场供应链上把你问题的解决和愿望的满足,两部分先把基础的问题,就是问题的解决,然后愿望的满足再架上去,所有的活动都在这两个基本点上。你只要把这两个基本点处理的恰当,你就能确保你个人的业务,你公司业务的持续、繁荣发展。为什么?你有忠诚的客户。

  而且你一定要把关心和爱护融入你的系统,为什么呢?大家都是学什么市场分层、定位,设定目标非常重要,但是你没有真诚的关爱,融入市场营销系统,你最终是失败的。像我们,好比说有一个客户来问我说,我要买十辆车,一般的人说什么?你为什么不买二十辆,干脆买三十辆吧。我们说这个客户完了以后,他不赚钱,像我们现在做的什么,我们在公司是给他分析,你这个业务你告诉我,你要干嘛,你做到哪儿了。我跟我的所有人员说,你不问20个有效问题,不许回答客户的问题,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客户真正的价值是什么。很多客户他说要买50台,我们设计就12台,他要卖5台,最后弄完只有1、2台,这个客户赚钱赚的很多,他一定对你很忠诚,如果客户今天想买10台,他骗他买了30台,他很快就破产,他想对你忠诚也没资本了,我千万跟我们的销售说千万别害人害己,好象今天成功了,这样的人最后干嘛呢?他老是那么设计的人,他只好当兔子,害完这一波,再抬到那边跳那一波去。我们说这个世界是大,说小也很小。

  我们说海尔,海尔的产品是最好吗?不是的,是技术最先进吗?不是,他对于其他的产品,他当时提出的就是他真的关心爱护他的用户了,让他的客户觉得他真的关爱他们,所以很多人都去买海尔,因为他买的是一个放心,他觉得跟人建立了一种真正的战略联盟。

  而我们相对于别人,我不是说我们做的很好,我们相对于别人做的就是把关爱,我们所做的这些副品牌,全动感,全金程,也就是我要打造一个全面,路上铺满金子的路上给客户,我怎么保证他在这个路上不摔下来了,就要有一个全面动感的服务体系把他框在金子的路面上。你说这样的客户能不忠诚吗,每天弄着大金条往兜里装,他肯定忠诚。

  刚才说到关爱,但是对于竞争对手来说,市场就是战场,关心可怜对手就等于自杀,因为以前有很多瑞典人跟我说,大家都得有饭吃,我说对不起,有我们在就没人家在,肯定是这样。毛主席说得对,宜将乘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为什么呢?我们说要使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武器打击对手的要害部位并将之完全消灭。竞争就是这样的,成者王侯败着贼,败了以后没什么可说的。

  而市场战争型公司的决策,这是我们现在推出的,我现在正在跟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研究室正在写一本市场战争学的书,在秋天我们准备推出来,而且希望能跟大学进行合作,看看怎么能够研究这样的一种模式。刚才我们说的,你一定要从市场调研,从调研开始,不打无准备之仗。你要抓住你的机会、资源、能力。然后你要定位,在一个山上,你到底处在什么位置上,包括你出去竞争,你到底站在什么地位上,你必须得知道你站在什么地位上?为什么呢?很多人都认为他是老大,你先看看你是不是?你竞争的时候,好比去找工作也是,你说我就是最强,但是你要看看,你有信心没错,但是你的信心是建立在真正的资源能力之上。然后是战略的决策,战略的决策确定你打什么仗,你知道你是第几了,好比说我要是宝马和丰田,我要整个在市场上打一种消耗的进攻仗,我肯定不能成功,因为我没有那么多资源跟人家消耗,你一定要知道,你能打什么样的战争,这是基于你的资源和能力的。然后就到了战术的决策,整个市场战争型公司的决策到了战术,然后到了执行,很多我们的企业,很多公司都是在大谈执行,他对于自己没有定位,没有战略,也没有战术,就谈执行。

  其实你知道这是要干嘛,其实系统走到这儿的时候,这些部分叫做做正确的事,简单一点你出去,你到树林的那边,进哪个树林穿过去,你必须得知道你先进哪个树林,然后才决定,你进了树林以后怎么做?举一个例子,打仗的时候,你要通过去歼灭敌人,通过这个树林中间,你说进这个树林还是进那个树林,你必须有完全的调查研究,否则的话,就是拍脑袋,进这个。然后呢,你的前面的工兵并没有能力过这个沼泽,这个树林中间正好有一个沼泽,你也没看见,然后你就说执行,好,什么结果?全进去了,不用别人打你,自己先趴下去了。所以说很多的领导者有很多的问题,一旦执行的时候出现了问题,他也做一些周期性的调研,可能一年一次,但是一旦在执行的时候出问题了,一般的领导都说什么?你们这帮执行的人,怎么没好好干,然后就开始这么走,出了问题开始看执行有什么问题?没问题了,折腾够了,花了很多时间,开始看是不是战术上出问题,不是,然后看战略上是不是出了问题,然后倒回头来,一般的公司都是这么干。因为老板说了,我能错吗?我上个礼拜,我去年刚去拜了南海观音,我能错吗?我不可能错的。前七次我都是对的,前七次我都拜了,这次又拜了,怎么会错呢,一定是你们这帮无能、废物。

  把好的钱扔到坏的钱之后,实际上一个公司,包括你个人,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分析,应该这样分析。因为你前线的人员随时你会发现有差异,跟我原来设定的这个系统有差异,怎么办?你飞快的要反应,我马上要看到回到第一点来,是不是我的调研有问题,是不是我调研的时候,我立论的时候就有问题。然后我再看,我这个定位说不是这儿,赶紧飞快到下一步,再看定位,再看战略决策。为什么?你看作为一个山来说,市场调研这个系统如果在这儿的话,这边最好查,因为可能只有几十个问题你需要看,可能几个小时之内,通过这个差异分析你就看出来,你的问题是不是有错,我们说这个问题你问的时候,是不是污染了,使得你得到的回答就有错了,有错的时候呢,你肯定再往下走的时候,就不能对,因为前面不对,我们说这个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定位,定位决定战略,战略决定战术,战术才决定执行。所以说你一定要回到原来,定位、定位、定位然后到最后执行。其实前面的东西,你看,如果你回到这儿,不是这儿马上到这儿,很快的。你要从这儿走,是非常慢的,为什么?前面人也少,系统也简单。因为他在高处,看得也清楚,你要从这儿开始去查问题,去执行的话,肯定我们说了,等你找到问题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变成另外一个问题了,可能公司早就塌台了。

  所以说市场营销作战,当你做完了这些了,你要决定你是打进攻战,打防御战,打迂回战还是游击战,我们一般讲的市场战争学就是这四种战争怎么打法?你出去竞争,是小布点也能打赢,毛主席说的游击战怎么打。

  不管怎么说,市场研究都是最基本的要素,只有在你对地形、地貌、周边环境、对手、自身的能力有完全的了解的话,你才有机会获胜。所以我说你找工作的时候,要利用这个机会也去了解,你的竞争对手都是什么人,找机会,不是没有机会。一定要运用力量的守则还是战役的秩序,什么叫力量的守则,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但是防御战,防御的时候,我占了山头又站住了,建立了防御公式的时候,敌人再来打我的时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敌人死三个人我可能才死一个人,这一会儿的力量守则就变化了。主动前瞻是赶紧占山头,占山头以后把防御公式建好,变成可守,改变力量的守则,战役的秩序就是竞争的分析,我们所说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毛主席说过,在战略上以一当十,在战术上以十当一,怎么做到这一点。

  好比说我们的系统,以前我们的人就在这儿卖车,我们说你连公路有没有都不知道,怎么卖车,车卖出去要有地方跑,公路是什么样,不知道,不知道你肯定失败。然后你说不知道这个点在哪儿,在公路网上是什么概念,你不知道你的客户要怎么运营。还有一点,我接手的时候,你看看,我接手的时候,如果一个客户想买我们的进口车的话,他整个要过的过程,这一页,我们当时说一个客户要买一个卡车,自己要去经贸部申请批文,你自己要办很多的东西,没完呢,还有下一页呢,这些都得自己干。你看这个时间,我们的客户买一辆我们的卡车得脱八层皮。相对于我们竞争对手,国产的,你看人家就这么简单的一个东西,你是客户是愿意走这个过程呢,还是愿意花八倍的钱走这两个过程,答案很简单,肯定没人走我们的过程。所以我说买我们车的都是傻子,肯定是傻子,要不然你买我们车干嘛,那么难。所以我们当时的目的是说,飞快的把这两页变成这一页,怎么办?现在我们的客户,其实在这一页之上,我们还提供了很多别的东西,保证他赚钱赚的比那个还多,那你就成功了。

  打哪一种战了,战略矩阵在什么位置决定了你打什么仗,决定了你应该怎么打。《孙子兵法》说了,战前知胜负的7方面,主动前瞻的知道7方面,他说的七点,对于公司你好好研究,这7点如果都做的最好的话,就是公司的所有的东西了。主孰有道管理系统的清明,,将孰有能,领导管理的能力,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的熟练程度,建立学习型企业,现在我们所说的管理学都在这七点里,都有体现了,赏罚数明,赏罚的公正严明,奖金系统,工资系统哪个做的好。

  我们说在商业活动中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战线要短,补给要近而快,有预备队,拉长战线的肯定是失败,甭管你找工作,做什么事情,战线拉得太长,是肯定失败。要实施窄线攻击,缩短战线实施交火点强力攻击,不能在一时间分散兵力多头出击。为什么刚才我说婚姻最重要,你不能腹背受敌,我不是光说男士,我也说女士,你也不能腹背受敌,这一点是很关键的。希特勒打仗是很行的,你看他什么时候完蛋的?都是第一战线没打完,就开始开辟第二战线,他的资源能力和他要抓的机会根本对不上了,腹背受敌就失败了。古代所有的战败者基本上都是这样,蒋介石和毛泽东在解放战争中,蒋介石八百万军队为什么那么快就溃败了,他就是点点都要守,点点都要打,最后打的点点都没有了,还剩一点,最后就剩下一个点了。所以我们说不能腹背受敌,不管你多有能力,最后你都会失败。

  怎么能成为英雄?不要做英雄,为什么?什么样的人是英雄?一般英雄都怎么着了?都英勇的牺牲了。所以你要做的是成功者,而不是英雄,孙子说了,真正会打仗的将军没有勇敢的名声,也不是声明特别高,他注重前边的把仗很容易的,以十对一的打赢了,不是赵子龙,杀了个七进七出。你看说老板是英雄的,都是赵子龙型的,员工都不管,自己横枪就杀出去了,好象很英雄,不一定哪天就完蛋了,他一完蛋,公司也跟着完蛋了。所以我说这一点是一定要注意的,市场营销人员犯的最大的错误是没有能够正确评价竞争对手防守的力量,我们刚才说了防守的力量,你要攻,你最少得有五倍的兵力。简单的数学来说,你的消耗是人家的三倍,你一定要保证你有足够的兵力打赢。

  购买者心中的感觉是真理,我们说市场战争学打的是价值战,这个价值战在哪儿打,战场是哪儿,战场在每一位的大脑里,市场战争学的战场就是客户的大脑。我们说这个大脑可要了命了,是个看不见的地方,黑不隆冬,所以这个战场你要想打赢,你必须得明白客户购买者心中的感觉就是真理,你说我是对的,对的没有用,说我是好产品,没有用。只有客户觉得你是好产品的时候,他才是个好产品,否则的话,是没有用的。因此在市场营销之战中,仅做到正确是不能成功的。我们说干什么事,我确实是最适合的,没有用,只有在你的购买者心中觉得你是最好的,所以说沟通最重要。

  为什么我们说一个公司他的问题出现80%以上是因为沟通的问题。我现在的责任是干嘛?每天保证我们的各个部门和各个区域有效率、有系统的沟通,杰克.韦尔奇说了,在他的位置上75%的时间是做沟通,人的工作,人的工作是什么?就是沟通。所以我请大家注意,你要想成功,你保证你老是去沟通,而且是有效率的沟通,你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你就是能做到一个成功者。公司需要的是成功者而不是英雄,我们刚才说了为什么。

  取得成功是我们身处商场的原因,成功者的态度是市场营销组织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满意深处第二位,或接受这一位置将最终把你带向第三位,第四位,最终被淘汰出市场。这一点很简单,就看看你自己的寝室,你如果满意于现在反正无所谓,杂乱无章点无所谓,东西乱放点无所谓,大事我肯定拎得清,从来没有人小事干得明白,大事能干得明白的。所以我们说,你看一个人他是怎么把他自己收拾利索,你就能看出他以后做事怎么做的,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招聘市场营销职位的时候,一定雇佣成功者,珍惜他们并留住他们。

  接近尾声了,我问大家一句,讲了这么半天,在一个“M”公司里,什么是市场营销职位?刚才我们讲了半天,一个“M”公司,什么样的职位是市场营销职位?我们说“M”公司的每一个职位,包括扫地的,你觉得扫地的、端茶的,倒水的司机不重要,就错了。好比说我的司机,很多时候他单独送我们的客户、政府的领导回家,他整天脏乎乎,乱七八糟的,很可能他送别人回家,很可能别人跟他聊几句。从他身上可以看出来,这个客户说你无从说得很对,但是你们公司是什么样子,从司机,从给端茶倒水人的身上,你才真正能够看到这个公司是什么样的。所以我跟大家说,你要注意这些细节,你自己的每一项东西都很重要,就像说公司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我给大家的题目,我认为你应该看的书,我认为有必要的,第一本要看的书是《高效能人士的七项习性》,你知道怎么从依赖变成独立,再变成相互依赖,从个人成功走向公共成功,这个非常关键。你如果能把这七项变成你的下意识,从一做起,做到七,不断的转动,你一定会高效率,我自己也是一样,我没读这本书之前,我效率比现在起码低三分之二,比现在还忙,但是效果差得多。

  第二本书叫做,首先打破一切常规,这本书讲的观念是什么,如果你天生与生俱来,那部分是你的羊肠小路的话,千万不要花很大心思去把他开拓成能走的乡村小路,你先天一定有有你自己与生俱来四条大宽广的高速公路。就像我,我当时要是接着做工程师,我想我一定很烂我考试都考得很好,一进实验室就差了,可是做工程师进入社会做的是什么,就是实验室,不会做实验的工程师谁要呢?所以你一定要知道,什么是你的优势,什么是你的劣势,包括公司用人的时候,这一部分首先要打破的就是教公司怎么去选人才,用人才。反过来你可以看到,你怎么来开发你的人生,不能人家说数学好了,大家都去学数学,你先天的优势是什么,你自己个人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还有一本,《从优秀到卓越》,后面才是《执行》,前面没弄明白,千万不要读后面的书,后面的书没有什么意义。有一本你可能看过《水煮三国》,这本书虽然讲的很趣味,实际上很多的理念用三国的故事串起来,你要是觉得读别的商业的书很枯燥,我希望你读这本书。今天讲到这会儿,正好是大家说的时间,希望通过今天的演讲,给大家一个如何建立自己的价值模式,使你走向成功,也希望我们和大家一汽携手共进,开创中国市场的新天地,谢谢大家!

  

( 责任编辑:刘林源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短信推广
“悬赏”鲜明个性图片
摩托罗拉和弦下载专区



搜狐商城
·汽车| 香水扮香爱车
·汽车|爱车清洁用品
·化妆|玉兰油惊爆价
·精品|运动休闲服饰
·汽车|送龟牌白金蜡
更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