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奇瑞董事长尹同耀
时间:2005年12月12日13:57 我来说两句(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大家好!

  

   主持人(欧阳夏丹) :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的特别节目,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创新论坛。这两天的天气特别冷,但是我感觉我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国际报告厅气氛一直非常热烈,温度一直不断攀升,在这之前,有位同学跟我说,在听了前面几位演讲人的演讲之后,他感觉到内心非常温暖,甚至有一些热血沸腾了,我想他说出了很多人的感受,我想之所以大家这么充满激情,是和今天论坛的主题有关,创新。
听了这么多的东西,听了这么多创新的故事,大家不激情都不行了,在这里,马上要出场的这位嘉宾,不仅仅会让我们感觉到这种激情,而且会让我们感受到一追疯狂,他到底是谁呢?还是首先让我们来看评委们的推荐理由。

  

   (播放短片)

  

   现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出奇瑞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尹同耀先生。有请。

  

   尹总,欢迎您来到清华大学,先跟我们清华的学子们打个招呼吧。

  

   尹同耀 : 同学们,大家好,这是我第二次到清华,由于没考到清华,第一次来的时候是偷偷摸摸来的,这是第二次来。

  

   主持人(欧阳夏丹) : 这次光明正大了。尹总,刚才您在上场的时候,我特别观察您的走路,您知道为什么吗?我们记者告诉我说,您走路奇快,有一次他都跟不上您了,可是刚才看您走路不快啊。

  

   尹同耀 : 我还有一个缺陷,是内八字。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大家知道他走路奇快是为什么吗。据说有一次您参加走路比赛还获奖了,有这么回事吗?

  

   尹同耀 : 不是比赛,当时完成了一个任务,我的一个老领导,我的前辈,他奖励我的理由就是我走路快,奖励了十块钱,那大概是85年,我刚毕业时间不长。

  

   主持人(欧阳夏丹) : 这十块钱让您一直记到了现在,所以习惯走路这么快。走路快您是常态,还有一个常态我们知道您是喜欢穿工作服的,今天录节目才穿西服。

  

   尹同耀 : 许多人说我一个工程师,不像一个企业的领导,我穿上西装觉得很别扭的。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您有几套工作服,能告诉大家吗?

  

   尹同耀 : 我办公室里到处都是工作服。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挂一排,够换洗就行了。

  

   穿工作服的时候,您感觉到很自然。但是经常穿工作服的尹同耀先生,也会碰到一些麻烦,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大家一起看一个短片。

  

   (短片播放)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我知道,在很多人的眼中,可能把尹同耀先生看成一个疯子,您的很多想法,您的很多行为,都觉得太疯狂了。我最近听说您马上要进军美国市场,想把车卖到美国去,是不是会有很多人说您是疯子?

  

   尹同耀 : 因为做这项工作,经常出国,我们可能每个月都要出国,到国外去看,都是卖着mand in china最差汽车,我们想把这点补上。

  

   主持人(欧阳夏丹) : 美国是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了,什么样类型,什么样层次的汽车都有,您有信心吗?打入美国市场?

  

   尹同耀 : 我们开始没有想到这一点,但是美国买的人太多了,他们好象比我们自己还有信心,所以我们是美国人拉到美国去的。

  

   主持人(欧阳夏丹) : 也是被对方的一种激情所牵引了,对于未来进军美国市场的道路还是充满信心的?

  

   尹同耀 : 他们跟踪了我们大概两年的时间,我们的产品也被他们买过几次到美国测试,他们派了很多独立的咨询公司来进行产品质量的测试,还有生产过程的检查、生产效率的检查,看看我们跟日本比是处在什么样的水平,跟韩国比处在什么样的水平,我们美国的一些使馆,驻华的办事处,都希望跟奇瑞公司做一些生意,希望奇瑞公司到美国去进行销售我们的产品。他们看我们可能比我们看我们自己还清楚。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所以您有这样的想法也不是盲目的异想天开,在很理智很客观的基础上得出这样的决定?

  

   尹同耀 : 最早开始的时候,我们认为,到美国去太不现实了,因为美国是是非最多的地方,可能喝杯咖啡也能打官司,我们也不愿意去冒险,但是他们给我们看,还是有道理的,他们有很多机会,比如我们到美国去,产品开发的风险,有许多公司说我们愿意承担这个风险,愿意承担投资风险,有问题我们在美国寻找力量帮助你解决,我们没有理由拒绝他们。

  

   主持人(欧阳夏丹) : 不管怎么样,还是衷心祝愿您进军美国市场的道路上一路走好。您在很多人眼中是很疯狂的人,确实,如果要做成大事的话,没有对事业的执著和对事业的疯狂肯定是干不好的,你们公司内部还有这样的口号,工作起来有初恋般的激情,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口号吗?

  

   尹同耀 : 我的背后有一个黑桃老K,他不能出面,他要求我们做好四件事,要有初恋般的激情,大海般的胸怀,要钢铁般的意志,冰山般的冷静。

  

   主持人(欧阳夏丹) : 这个尺度不好把握,又要有初恋般的激情,又要有冰山般的冷静,您是AB血型吗?刚才尹总的话里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些疯狂。我们也让尹同耀先生感受一下疯狂,这是你之前特别想要得到的东西,这个是什么文件?

  

   尹同耀 : 这就像两个男女在一起,最后怀孕了,但是没有生出来,孩子就在肚子里。这个出来以后,我们狂欢了一下,我们有很多创业的元老,最终等到了。

  

   主持人(欧阳夏丹) : 等了大概多少时间?

  

   尹同耀 : 大概一年零三个月,从产品下线,到拿到它,花了一年三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最后上了汽车目录非常激动,你还记得你们的名字在哪一页?

  

   尹同耀 : 记得,在56页,119行。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其实奇瑞八年的时间,时间不长,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但是很多人认为,奇瑞取得了成功,是赶上了好时候,其实很多时候人们看到的是光鲜亮丽的风光一面,背后的辛苦大家看不到,接下来的时间把还是交给尹同耀先生,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么多年奇瑞的一些创新的故事,一些经历。

  

   尹同耀 :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晚上好!占用大家宝贵的时间,我感谢中央电视台给我这样的机会,站在这样的讲台上面,给我进入清华大学的机会。非常感谢中央电视台给我这个机会,能站在我曾经梦寐以求的校园的地盘,给中国最聪明的这些学生们讲我们的经历。

  

   我的确也不是很情愿参加什么风云人物,我觉得现在还不够格,并且也不是太有兴趣,还是要做点事,但是借这个机会,还是跟大家讲一讲,希望更多的清华的骄子们能够加入奇瑞。

  

   刚才短片当中说了,一开始是“瞎胡闹”,当然不是我说的,是我们的书记,他当时是副市长,我当时在一汽,他给我的感觉是他有的是钱,他官很大,当我到了芜湖去之后,发现他官很小,给了我们三万块钱,当时我们在一片非常荒凉的地方,从零开始,从长春带来了几位朋友,总共八个人,我们在农民的房子里,就开始了我们的汽车之梦。我们最早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好象代表中国的自主创新的,实际上我们也是想傍大款,因为当时告诉我们,不要紧,你没有技术,我们有技术,我们已经在国外谈好了一个项目,全套的模具,所以当时我们觉得就干呗,所以就过来了。等我们过来以后,这个也谈黄了,那个也谈黄了,最后什么也没有,就剩我们几个人,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起步的过程的确很艰难,一没有钱,二没有人,三没有技术,也没有政府的支持,那时候更谈不上中央政府的支持,连我们省政府都不支持,我到省里经常开会,被他们给骂出来,很多领导骂我,说你这小子想当官想疯了,你们这几个人就能把汽车搞起来?还不如把钱给我们,给下岗工人呢,所以的确很艰难。后来,基本上是无中生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过来。97年注册,破土动工,挖土方就挖了五十万方,2000年第一辆车下线,后来我们通过上家用汽车的办法,2001年拿到了国家许可证,当年就卖了2.8万辆车,销售收入是29.3亿,当时是汽车行业赚钱最多的企业,当时有点骄傲,汽车行业这么好干,第二年卖了5万辆,第三年卖了9万辆,去年遇到宏观调控,我们内部很多做法和实际的水平有差距,去年我们出现了滑坡,只销售了8万台。今年年初的时候,调整了一下,我们把自己关在一个房间里,我们叫“头脑风暴”,找自己的问题,我们也相当于“三讲”一样,你讲我,我讲你,后来今年采取了一些措施,今年成绩不错,大概能够超过18万台,大概是18.5万左右的销量,出口1.8万辆左右,明年数字会更大。重要的是今年我们很多的基础工作打得比较扎实,总共有三个品牌的发动机也下线了。

  

   从0.8升到1.5升,从1.6升到2.5升,求一个柴油型的,全都达到了欧洲4号的排放标准,用了过去觉得很神秘的技术,等我们掌握了以后,并不觉得它有神秘技术,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这样的技术。我们今年开发了两款不同形式的Tiger(音)车型,奇瑞公司在全国汽车企业当中,清华大学的学生可能最多的,大概有30多个清华大学的学生,因为清华大学这个学校比较牛气,一般都站不住,到外国企业做了,或者当官了,很少在国有企业里做,这些学习越积越多,我们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攻,越干越有瘾。发现原来的技术是很粗糙的,还有更多的可机会,更多的可以解决,一开始觉得别人走得很远了,我们大概没有机会了,实际上不是这样,我们不光有成本的优势,我们有速度的优势,我们也有技术的优势,只是过去没有把我们的技术集成起来。

  

   最近,包括一些国际上的大牌公司,也希望通过跟我们的合作,买我们的技术,买我们的产品,甚至像鞋一样,让我们设计让我们制造然后它他拿去贴他们的牌子。今天早上我刚送走一个半大不小的国外的牌子,看到我们的产品以后他非常吃惊,他看到我们的技术研究中心,看到我们的生产线,看到我们的产品质量以后,当场就把他们总经理骂了一顿,我们干了几十年了,人家才干八年,后来自己也承认跟你们没有办法比,这种感觉还是不错的,让外国的老板当我们的面,看了我们以后,把他们搞技术的人熊一顿,感觉不错。

  

   国内市场,我们现在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今年我们在国内大概是第六位第七位的样子,明年希望进入前三位,然后就想进入第一位,可能必须要当第一名吧,可能是我们这些不知道天高地厚人的想法,出口是第一,数量还不大,我们想重点抓住几个市场,一个是俄罗斯市场,一个是马来西亚市场,还有中欧市场和南美市场,我11月12号到俄罗斯西西伯利亚一个公司,想引进一些产品,像我们当年一样,把四个轮子拆掉,把发动机拆掉,叫“启动项目”,说是我们下线的第一款汽车,后来我也去了,他们州长也去了,搞的阵势很大。很多人问我,你们中国人的汽车还是我们俄罗斯人教的,你们现在过来教我们做汽车了,你们的感觉怎么样?我表面上装得很谦虚,的确内心还是很自豪的。

  

   像我过去,我是在一汽学做汽车的,现在俄罗斯跟我们学造汽车,我说到这儿来,中国的工业都是俄罗斯人帮我们建立起来的,我们改革开放比较早,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比你们走得早一步,所以我们发展起来了,我们非常愿意和俄罗斯继续把我们的汽车工业做得更好,当然说了很多很漂亮的话。俄罗斯有一个拉拉厂(音),也非常大,他们最近从我们这里买发动机,他们下面有一个子公司,在莫斯科边上,我也去了一下,最早他们也很牛,他们希望看了一下之后,要订三万台,开始他们说中国也有发动机啊,中国的发动机不行,后来我把我们的发动机装上去以后,他们感觉非常好,告诉我们,没有见过比这个发动机更好的发动机了。当时我也给他一句,我说我也没见过这么好的发动机装到这么破的车上。

  

   我们多年汽车工业的发展,基础应该比较牢了,因为从汽车零部件、汽车原材料到我们的人才,特别是清华大学的人才,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具备了相当强的实力,的确现在是我们现在汽车工业黎明前的黑暗,就差那么一点,我们可能需要再多一点点时间,可能会给国人一个惊喜,我们的汽车可能就会像中国家电一样,让别人没有办法。我过去在一汽大众做的时候,在一汽大众创业的时候也有和德国人多年合作的机会,德国人总体还是非常绅士,他觉得他们是很发达的国家,在我们欠发达的国家,汽车工业不是很发达,对我们总是很客气但是瞧不起的状况。实际上今年车展,我们的“陆风”(音乐)汽车在外面承受了不太绅士的待遇,没有人的情况下,撞一下,然后用非常恶劣的语言埋汰中国的产品,实际上也就暴露了西方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害怕,他们觉得中国汽车进去以后,会比日本人、韩国人还要恐怖,做汽车的确不是太难的事,当然是非常复杂的,但是不是太难的事。

  

   现在媒体上还在争论一些东西,是非常没有意义的,我们最近从海外也回来了很多的学生,有一个从澳大利亚回来的,也是清华大学的一位校友,是一个博士,回来以后的确感觉到不一样,在国外,一个板凳的腿断了,都让你看看,是中国制造,我们特别想把我们的产品拿过去卖,把汽车卖过去。

  

   技术方面,我说两个,我的讲稿编导不太喜欢,可能认为我说的东西都是假大空的东西,我就简单说两点,一个是技术这一块,技术上分成几块,国际上的差距在那里,还有国际市场的机会,我想这两点足以吸引大家加盟奇瑞,对我能不能当选大概没有什么太多的帮助。汽车就是几块,一个是发动机,一个变速箱,一个是底盘,一个是汽车电子,一个是车身设计。

  

   我们现在发动机这一块应该是和国际同步了,但是我们自己也从外面买一些发动机,成本来说我们自己做的发动机是外面买的发动机的一半,但是年代差了二十年,我们买的可能是人家20年前的发动机,但是我们自己的是最新的发动机,而且这种发动机保留了很多可以发展的潜力,我们现在的发动机全部都是ACTECO发动机,双质量飞人,双VVT,增加动力,我们还有很多新的科研,包括电力工程,我们和英国的一个机构在开发一个新的 的技术。在变速箱方面,我们已经开发出CBV的技术。我们的ANT技术社会上反响非常好。汽车底盘这一块,最早开发的产品的确是比较差的,我们做汽车的屁股没有人家的屁股灵敏,我们开发产品以后,找了两家公司一个是英国的公司,还有一家德国的保时捷,开始他觉得我们做的东西很差,现在看了我们产品以后,他们就说已经达到什么水平了,他们现在挣钱的空间越来越小了。我们的底盘能力也是在迅速提升和接近国际的水平。汽车车身这一块,我们现在已经是相当具有实力了,我们的CAD和CAE的能力,我们从美国回来几个博士,一个是中国科大的一位博士,他跟十几个博士一起做CNE这一块,我们还要做一些新的软件。我们在国际上也找到了一些咨询公司,这从CNE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人员认为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水平。最早的一些合同,我们跟西方一些大的设计公司签了,后来的尾款基本上都拒付了,我们可以非常容易的挑出他的毛病,他自己也讲这个钱不付他也没话讲,那个钱不付他也没话讲,因为我们已经挑出他们的毛病了。车身方面,我们没有太多的差距,车身设计这一块我们可以出口,西方一些大的设计公司委托我们奇瑞做,因为奇瑞这一块有了一群设计人员,在上海还有一些设计人员,我希望他们不仅给自己设计,还给中国其他的客户设计,还给外国人设计。

  

   汽车的电子方面,我们自己的是“康巴斯”(音)车上面去了,我们自己的GPS也开发出来了。汽车电子这一块,我们最终是要逐步地做,包括我们自己的EMS系统也开发出来了,过去人家对我们封锁的东西,现在基本上都不存在了,而且我们正在开发五年后的奇瑞汽车,五年后的空调,五年后的发动机,五年后的变速箱,五年后的底盘会是什么样的,我们现在都在做准备,当然规划是做到2010,这个东西做不完,我也希望同学们一会儿给我提出富有挑战的问题,跟大家交流。

  

   出口这方面,从国际形势上来说,我们的机会是非常多的,过去讲三六九等的市场,对应三六九等的车厂,德国的奔驰、宝马仍然是市场上最贵的市场,日本、美国是针对欧洲的市场,韩国、意大利,他们主要生产低端产品是非常便宜的产品。现在情况发生变化,市场在发生变化,过去南美购买力比较强,经济危机以后由于他们没有坚持自主创新,都指望外国或者其他国家进行生产,来的就是好的,最后人家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就把他们的东西都抽走,像风一样吹走,所以南美现在非常艰难,经济购买力倒退到15年以前,比我们想象的还穷。过去这些地方都已经买中档轿车的,现在他们特别寻求低价位的,性价比比较高的产品,眼睛一直盯着我们,我们的QQ已经那么便宜了,他们还希望把空调摘掉,他们买不起空调技术,这都给我们机会。俄罗斯这一块,主要还是日本的二手车的销售,现在油价上涨,他们购买力上升了,他们国家的法律法规也在调整了,二手车关税也在控制了。

  

   低端市场产品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包括欧洲,欧元区形成以后,市场也是有的。最近我们还收到德国一个非常大的集团的订单,一次就要买我们4.1万辆车,我们当然也不敢去了,也要农村包围城市,我们还要采取其他的一些手段。市场这一块,像韩国,他们现在的成本上升非常快,他们的工人总是罢工,工资拿得很高,但是吃饭只能吃泡菜,钱多但是买不起什么东西,韩国现在的品牌和成本都进入了第二阶段,和日本车非常接近了,他过去的低端市场基本上都放弃了,向意大利,进入欧元区,成本上升非常快了,但是品牌没有上去,所以现在度日如年,每年都亏损很多,这样的竞争下很多车场都被淘汰出局。这样一方面,做低端产品的车厂在减少,一方面市场在增加,这个机会给谁?这个机会只有给中国或者给印度。

  

   中国的车厂,合资企业是不可能进去的,他卖的产品比西方国家的产品还贵的,是不可能进去的,所以我们完全有这样的机会进去,机会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障碍,技术壁垒这一块就是排放安全问题,现在欧洲4号,我们可以做到欧洲4号,我们可以拿到欧洲5号,所以排放这一块卡不了我们,中国的安全法规非常接近于欧洲的安全法规,他可能有另外一种做法,我们也是有办法做到的,所以技术壁垒方面卡不了我们,如果我们成本做得非常好了,完全可以在这些地方站住脚,把产品从市场低端逐步往上走,所以机会是非常非常大的。

  

   另外包括欠发达地区,像印度的市场,有一个叫“马罗切”(音)的产品,非常老的,去年一年卖了43万台,很多经销商就说,从奇瑞引进随便一个产品进去都可以卖很多,机会的确是非常大的。包括像伊朗这个市场,是对西方比较憎恨的国家,我们的产品过去以后,他开始不信任,像我们的QQ进去以后,总是挑我们的毛病。卖出去了以后也出了几次事故,我们的车也被撞了,结果人什么事也没有,把人家的卡车还撞坏了。所以他现在对我们的态度完全不一样了,我们也可以告诉他们怎么做了。现在不光是卖整车,我们叫CBU出口。我们现在还有十多个国家做CKD,当然这里也有SKD, 就是当时西方人怎么骗我们的方法,我们现在学会了骗人家更差的地方。SKD就是把四个轮子拆下去,发动机装好了再拆一遍,花更大的成本运过去,主要是因为关税。还有CKD,CKD就赚得更多了,我们要包进工厂,可能要收很高的费用了,当然我们不是做工厂的,我们把国内做工厂的设备集成起来,你做这个,你做那个,你做焊装,你做组装,像皮包公司一样,把它包起来,把国内的企业也带出去。然后,在那个地方,我们就派人指导,说我们的人员是专家,每天都是按照美元计算的。然后开始技术转让费,过去以后,技术要算钱,但是真正的技术不给人家,实际上就是装配工艺,那个东西都给他们了以后,我们就没什么卖的了,所以技术这一块我们还可以收很多钱。然后他们可以国产化,国产化之后我们赚什么钱?他每挣一个百分点,我们还有源源不断的利润。这样我们不断地做一些事情,有很多地方欢迎我们做这样的事情,改变了当地的工业结构,也能做汽车了,也得到了政府很多关税的支持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的确很多国家是非常欢迎的,因为本来很多国家是要买汽车的,他本国不会做汽车,买的西方汽车非常贵,我们帮助他们做的便宜一点,并且在当地做,这样当地还有就业机会,通过这种方式来扩大中国产品出口的结构和附加值,我们不能光出口我们的鞋和袜子,我们也要出口让人家看得起的产品。

  

   当然,这种情况变化是完全不一样的,尽管我们也是在做CPAD,但是过去我们国家很多汽车厂把人家的的散件拿到中国组装,然后把产品卖给中国用户,我们现在把中国的散件拿到国外组装,完全反了,我们现在也在谈技术转让,但是我们是卖技术,我们很多人是买技术的,我们原来是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我们现在也让别人从我们这里引进,然后让人家落后,再引进再落后。他们有时候抱怨我们,说中国人比较狡猾,我们过去拿老车给他们看,后来看到我们有更漂亮的车子,说怎么不拿来,我说卖那个,我们老车就卖不掉了。

  

   我们也在跟美国谈合资。我们过去企业合资,是人家拿技术,拿品牌,我们拿票子,我们拿市场,最后我们出劳动力。现在我们是怎么合资?我们是拿我们的品牌,拿我们的无形资产。我们的品牌是每卖一台车必须给我们八十美元的钱,有品牌使用费,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品牌还不怎么挣钱,也八十美元一辆车。我们现在刚刚起步,刚刚取得一点成果,就相当不错。

  

   后面没有什么太多讲的了,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想我提问了。

  

   主持人(欧阳夏丹) : 非常感谢尹先生,尹先生的演讲很精彩,现场的笑声和掌声不断,我觉得尹先生演讲是表面上很谦虚,实际上已经内心澎湃,感觉到很自豪,是不是这样?

  

   我已经看出来了,现场有很多同学们已经有点跃跃欲试了,以后没准会到奇瑞工作,我早就听说尹先生特别擅长挖人,忽悠的本事特别大,今天大家聚在一起机会挺难得的,我们给一个机会给尹先生,也给机会给同学们,谁对奇瑞感兴趣,举手示意一下,现场到前面来。鉴于尹先生的个人魅力,我考虑了一下,还是不找女生了,找一位男同学好不好?我们现场也感受一下我们尹先生忽悠的本事到底有多大,看你怎么说服这位同学到奇瑞公司。

  

   学生 : 尹总你好,我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明年就要毕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我一直非常关注奇瑞汽车的发展,我硕士毕业的论文研究的方向,跟奇瑞汽车最近的研究方向也是比较一致的,我是做混合动力汽车的。刚才尹总已经说了,奇瑞以后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非常重要的,已经把它列入到未来五年还是未来十年的发展远景目标当中,我对奇瑞这一点非常有兴趣,也特别希望有机会能加盟奇瑞。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先等会儿,你大致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了,但是你现在不能对奇瑞表现得非常有兴趣,我们想看他怎么忽悠你的。

  

   学生 : 但是有一个困难,我是先让尹总对我有点兴趣,然后再跟他说说困难。我说出来的东西可能有点尖锐,但是我们汽车系的一些同学、朋友和老师其实都有这样的印象,奇瑞总体上的形势非常好,对人才也很重视,从国外,从别的大的汽车厂挖过来很多的人才。但是,好象中低层的研发人员水平不是特别高,现状也不是特别好,可能有些同学也知道,前段时间可能出了一些不太好的事情,这也影响了我对奇瑞的信心,我不知道尹总怎么说服我?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感觉尹总被忽悠了。开始接招儿吧。

  

   尹同耀 : 先说一下奇瑞公司的混合动力的现状。前十天,北京有一个科技展,我们拿来两个宝贝展览了一下,我们叫BSG技术,这个技术我们特别希望在北京用,它是无怠速的,低速油耗的时候非常省油,成本非常低,对于经常在城市里使用的车是非常有用的。这个产品,我们在明年七月份的时候准备上市,在我们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养了一群人,专门做这件事情。还有一个产品叫ISG,就是太阳能电机,是114伏的。我们看到一些比较优秀的工程师,我们找到欧洲很多企业,后来我们选择了英国的一个企业,我说我的公司怎么样,他说他们对国际上的趋势,成本的比较,这个技术争取明年车展的时候展出,节能效果是35%到40%左右。还有一个,我们跟国家科技部吹牛皮的一个项目,就是非常先进的一个柴油车,柴油机的技术,车身再集成化,我们希望3升油可以跑一百公里。这种前景是非常多的,包括我们很多电机是自己生产的,所有的都是奇瑞公司自己的知识产权,不是从国外买一组电机,买一组电池,我们就叫混合动力,而是我们自己开发出来,而且自己能力生产出来,并且能够让我们用户承受得了的技术,这是奇瑞公司这么多年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时候花了大量的人力和成本来做这件事情,我们现在和英国的工程师携手来做。公司的历史非常短,只有八年的时间,人力结构不合理,知识结构不合理,我们不断地反思。在起步的时候,就这么几个,我们从一汽叛逃出来的几个坏蛋,都当官了,没有办法干活,我们把一汽的一些老人都请过来干活,也聘一些小家伙干活,都是二、三十岁,这是非常不太好的,所以我们特别希望清华大学这么好的人才来,去可能就让你去英国干干。

  

   学生 : 您刚才说去英国的这个,我也听说过了,我也非常有兴趣,但是确实有一个问题,不知道当讲不当讲。为什么要去英国进行培训要一签就签十年,而且违约金是一百万,这是非常可怕的东西,虽然我对奇瑞非常有兴趣,但是一听到十年的签约和一百万的违约金,我的思想斗争就非常强烈,我到底是我对奇瑞有信心,凭着激情就干下去呢?但是万一奇瑞倒了怎么办?十年以后我就不是什么年轻的小伙子了。

  

   尹同耀 : 我向你保证,奇瑞公司是绝对不会倒下去的。这个政策是我们刚起步的时候签订的一个霸王条款,因为当初我们的确是很糟糕的,奇瑞刚刚起步的时候,常常违约,很多干汽车的以为和干自行车的差不多,一个老板有点钱就想干汽车,凡是奇瑞公司的人,工人就多少钱,工程师就多少钱,我这里有一个上海交大的博士,在我们那个地方呆了半年,我认为他对汽车根本不知道东南西北呢,就被人聘过去做总工程师。我们后来就设计了这样一个条款,实际上对他本人也是一个保护,对公司也是一个保护,为什么呢?他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就因为他是博士,就因为他在奇瑞公司呆过,他就敢去给人家当总工程师,最后这个公司也基本上关门了,花了很多钱。当然这项政策也在调整,我向你保证,你去了以后不存在这样的霸王条款了。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我给你出一招,签合同的时候,如果签十年一百万的违约金,再加上一条,尹先生要亲笔写下,我保证奇瑞不会倒下,如果倒下,违约金多少。

  

   尹同耀 : 有一些年轻的同志,可能不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可能是别的学校的学生,比较差劲的。只要工资比他高,给他许的愿比较多,给他官当,他马上就走,因为把他带到英国去,欧洲去,花的代价是相当大的,很多人我们是要付培训费的,培训费是相当贵的,一年都是几十万人民币,我们花这个钱,希望能够给公司创造价值,当然也可以说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创造价值。当然他要到一汽去,到二汽去,我们不收违约金,但是到那种地方去,是祸害人了。

  

   主持人(欧阳夏丹) : 经过刚才几个回合的忽悠,我想请问这位同学,你想到奇瑞公司老板的愿望达到了百分之多少?

  

   学生 : 刚才尹总的一番话把我灰心的情绪有所好转,但是我还想问一个问题。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最后一个问题啊。

  

   学生 : 尹总刚才讲的混合动力车的方面,我都比较同意,我这几年也都在做这个东西。如果我去了之后,您作为一个公司,虽然我是一个硕士,不是博士,不是海归那么大气派的,您对一个硕士会有什么样的培养计划?

  

   尹同耀 : 不是说你是硕士我就说硕士好,对一个企业来说,硕士是最适合的,因为博士上来以后,撑下去的机会反而会受到一些限制,所以奇瑞公司更多的是要硕士,硕士上来就可以用,不像本科生,的确是这样,奇瑞公司很多的硕士生,非常短的培训没多久可以做项目经理,抓一些项目,进步得非常快。我们有几个,还不是学汽车的,但是现在他手上就有好几个项目,当然后面有新的奖励办法,比如说你要设计一个产品,你卖得多,就提成多,我们拿提成,这个应该更有吸引力。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到底是想到奇瑞公司工作呢还是?

  

   学生 : 再容我考虑一下。

  

   尹同耀 : 我再跟你说一下,如果你不愿意到芜湖,你可以到北京,也可以到上海,我们在欧洲也有一个公司,在北京也有公司,在上海也有一个公司,如果你们喜欢大城市,有大城市可以去,在国内有国内的去处,在国外也有国外的去处,另外芜湖是非常漂亮的。

  

   学生 : 谢谢,因为时间太短了,有些问题可能需要私下再聊聊,您看行吗?

  

   主持人(欧阳夏丹) : 谢谢这位同学的参与,明年毕业,希望明年在奇瑞公司看到您的身影。刚才尹先生费了这么多口舌,我想在座的很多同学们,包括媒体的朋友,可能还有很多疑问,想给我们尹先生提出来,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各位同学。

  

   提问 : 尹总您好,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我们知道,马来西亚是奇瑞出口的一个重要国家,而您在刚才的演讲中也提到过,你们要抓住马来西亚市场。但是最近我看到一个消息,说马来西亚政府刚刚出台了一项新政策,只允许外资企业生产的汽车出口,而不允许在其国内销售。我想问一问尹总,对此奇瑞公司打算如何应对?

  

   尹同耀 : 今天在座的不少是媒体,媒体恐怕有传递正确的消息,也会传递错误的消息。这可能是错误的消息,因为奇瑞公司已经拿到了在马来西亚生产的许可证,明年的三月份左右,我们可以生产,我们现在已经在那边销售了,但是因为国家认证还需要一点时间,我们现在有几款产品已经通过了他们的认证,生产线正在制造,大概明年三月份就全部完毕,到时候我们不光在当地生产,还要在当地销售。我们可能在那边的生意还是非常大的,现在还不好公开。

  

   提问 : 尹总您好,我是来自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硕士研究生,同时我也来自奇瑞的总部安徽芜湖,我就是芜湖人,今天在这里见到您脸上灿烂又带有自信的笑容,我感觉到非常亲切,又感觉到非常踏实。我也很高兴您能够入选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的候选人,我想问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您对未来有什么样的事业梦想和家庭梦想?第二个问题,关于奇瑞的海外市场的问题,刚才您也讲到了,目前奇瑞几乎是对全球很多地方都有出口的计划,有的已经在当地销售了,我就想问,奇瑞在这些地方的战略是怎么样的?我了解一些外商企业,外国的汽车企业在中国销售的时候,大概可以分两种形式,一种是总代理商制,在中国选一个总代理商,负责这个品牌在中国的一切业务。一种是在中国成立他的全资子公司或者是合资公司,来负责中国的业务。这两种形式各有优缺点,奇瑞是否对不同的国家有不同长远的规划?

  

   尹同耀 : 我先倒过来说,第二个问题好回答一点。我们在海外,很多经销商也看中了这种资源,汽车总经销商的这种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或者说不可多得的,很多经销商为了争夺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比如说我给你钱,我可以给你几百万欧元,或者多少钱,拿这个来努力,有的是找到我们国家大的领导,做做工作,希望在中国投资等等。我想凡是做得好的企业,都是自己掌握分销网络,不能让他们网络我们的分销网络,凡是做得不好的,都有总的经销商,我们就是要有奇瑞欧洲、奇瑞中东、奇瑞俄罗斯、奇瑞马来西亚,我们就是按照这条路走,不会在当地找总经销商,我们有这个原则,干得不好就出去,干得好就进来。

  

   第二点,我的事业,应该说我们的事业,我觉得我们的事业才刚刚起步,所以我告诉央视的这位同志,最好不要选我,因为选我的话,我后面做出更大的成绩的话,我就不好站在那儿去了。

  

   对家庭的梦想,就是我老婆不要再干预我回去多晚了。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尹先生是典型的“715”的形式,一周工作七天,一天工作十五个小时。

  

   提问 : 我是经管学院的MBA学生,我很高兴听到奇瑞汽车已经走向国际化了,前不久我听说奇瑞汽车站中国汽车出口三分之一,而且还要强一些,但是出口数量和奇瑞年产量比例不是很大,奇瑞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前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18%左右,但是总体利润率下降了50%还要多一些,面对就快到来的汽车行业的冬天,奇瑞怎么做准备?有没有信心做更好的发展?

  

   尹同耀 : 回答你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希望你们这两个人都加入奇瑞,我们现在还没有清华管理学院的学生。我们今年的出口大概占总销量的10%左右,我们希望明年占到25%左右,希望我们有四分之一是出口,然后逐步实现50%,因为挣中国人的钱没有挣外国人的钱爽。今年汽车增长量百分之十几,奇瑞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点二。尽管大家都在降价,但是谁成本控制得好谁就赢,这种冬天,汽车行业我们现在也称为冬天,因为汽车行业太多了,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会把一些不太优秀的企业淘汰出去,保留那些强大的企业,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我们不怕竞争,我们欢迎竞争,我们不光在中国竞争,我们还走出去和别人竞争,所以我们是有一定实力去成长、发展。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我们欢迎竞争,刚才尹先生说到这句话的时候,面部表情依然是波澜不惊,今天的场合大家是畅所欲言。

  

   提问 : 刚才短片中看到您自己开的车就是奇瑞的东方之子,根据您的亲身体验,这款车有没有设计不完善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有的话,新生产的东方之子有没有根据您的意见改进的地方?

  

   尹同耀 : 我挑奇瑞汽车的毛病是最多的,因为第一台风云下来的时候,我们就迫不急待地装上我们自己的发动机,就毫无目的地开,就是要实验我们的发动机,开到半路上就坏了。然后我们自己又修好,挑挑毛病。第一台东方之子也是我开的,大概开了十万公里,我们重要的是测试它的性能,还有耐久性,我也换车,经常换一些,但是主要是开我自己的车,奇瑞公司基本上世界上各种车都有,我要求我们的设计师们今天开丰田的车,明天开奥迪的车,就是要找我们的感觉,然后不断地改进,因为汽车这个东西要求都在变化,现在我们开很多人可能不会发现毛病但是我们会发现很多的毛病,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每个礼拜,只要没有会议的话,每个礼拜都会抽出半天的时间,对我们的新产品出去做测试,每个车上都有记录本,都有标准的,音响怎么样、油耗怎么样,座椅、内饰、色彩,灯光颜色等等,会不会怪异,会不会一致等等。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您现在生活当中,或者上下班的时候是不是也开着奇瑞车?

  

   尹同耀 : 是奇瑞车,我一直用奇瑞车,包括到上海去,都开自己的车,甚至新车,甚至没有上市的,目录当中没有出现的车,看着短期还不错,长期的会不会疲劳等等。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其实两个目的,一个就是亲身感受一下,另外看看能不能再挑出一些毛病来。

  

   尹同耀 : 我们也请美国的咨询公司帮我们挑毛病,我们到外面的客户可能都会挑出毛病,我们就早一点站在用户的角度挑挑我们的毛病。我们家里有一个车,每天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挑毛病,然后打分,排列,然后解决。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希望最后消费者开奇瑞车的时候感受到毛病是越来越少。

  

   提问 : 我是咱们国家最高的经营方面奖项的评委,听了尹总的介绍,我觉得很荣幸,咱们国家在汽车行业也有这么快的发展,我这么想,任何一个公司发展了,最主要的问题是就是改变点在哪儿,虽然我们公司成立得很晚,但是发展得很快,要想发展得更快,完善自己是很重要的,请问尹总,发现你们公司改进的方法有哪些,您认为现在最需要改进的三个环节在哪里?

  

   尹同耀 : 我们公司还是非常年轻的公司,这个公司实际上是来自于五湖四海的杂牌军凑成的,我们是一俊遮百丑,一俊就是市场很大,掩盖了我们很多的矛盾,实际上我们每天都从决策这块希望真正能相互制约,还是希望更多的人集体决策,用数据说话。我们做很多的科研分析,都是从数据出发。公司内部从质量系统也是执行相应的标准,管理方面,我们也有管理部门,不断地检验,然后去落实,去解决,用一些管理工序把企业做起来。最重要的决策不能错、第二速度不能慢,第三要有恒心,只要瞄准机会就干,到目前还没有发现走错的环节。

  

   提问 : 中国经济报记者,中国汽车界被冠以疯子称号的人很多,但是尹总今天是以温文尔雅的方式进行了一个比较疯狂的自我表扬,应该说对奇瑞的发展,我们的担心可能会多于祝福,因为目前中国出现了一些连环官司,包括美国的出口受阻,我们对奇瑞的发展有一些担心,不知道尹总怎么看待奇瑞出口市场的问题。现在在北京,有车一族,您刚才的展示片当中也提到了“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现在奇瑞的品牌和技术都是一最的,您怎么保持奇瑞的可持续发展?

  

   尹同耀 : 奇瑞公司,我是站在台前,我们后面还有一个书记,我们两个实际上是一种平衡,甚至是一种斗争。我是特别怕冒险,我不敢借钱,我借到银行的钱就睡不着觉,所以我今年还了银行很多钱,我希望有一天奇瑞公司成为一个无负债的公司,因为很多企业都是在赤字的情况下破产了,所以奇瑞的资金链都是每天第一个被关注的话题。美国人拿钱过来,我拿技术,我们开发了一些产品,我们把这些产品投资,别人拿出钱在我这里生产,这样的话风险是共担了,我们承担的风险往往是我们的一些劳动,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而这样只要稍用点心最起码能把本收回来。至于质量问题,奇瑞公司从2000年初QQ下线,到拿到目录,我们99年布点,我们当时起的名字叫安徽零部件汽车有限公司,当时不敢说是汽车公司,我们当时是磕头买和磕头卖,你想卖卖不掉,因为你没有目录,你想买别人不卖给你,那时候不知道你能走多远,所以不是我们选供应商,而是人家选择我们,来一个小厂子我们都出去列队热烈欢迎。

  

   当我们拿到了国家目录的时候,我们的产品正好出现在一种市场井喷的时候,当时不是在卖车,在分车,很多领导是给他五十台车,给他三十台车,是这样的,我们当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跟不上,所以遭到了很多客户的抱怨,汽车销出去,抱怨时间非常长,因为他十年八年之后可能才能退出使用,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产品让用户淡化它,同多更好的质量让客户满意。实际上,奇瑞公司的质量硬度比其他产品大得多。去年年底我们QQ的产品在品牌当中是第一名,奇瑞公司敢和任何公司质量方面叫板,我们生产的三项,全国的调查,新浪网上的调查,大概是第一名,我们今年CSI,SSI的指标,今年比去年生产的速度,大概平均增加了40多分,也是非常大的幅度。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刚才这位提问的朋友说尹先生是温文尔雅地进行了一场疯狂演讲的谈话,我明白了,您说尹先生是冰山一般的理智,但是内心有初恋一般的激情。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互动,尹先生说了,为了感谢大家的热情,凡是提问提得好的朋友,他已经记下来了,会有一份礼物送给大家,就是奇瑞汽车的车模。

  

   接下来到了神秘嘉宾出场的时间了,大家知道,前段时间有过一场关于汽车的争论,争论焦点就是中国的汽车是不是一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个争论非常激烈,也被誉为是二十多年来汽车产业最激烈的一场争论,今天争论一方的代表人物,有请资深的汽车专家,原机械部的部长何光远先生。

  

   何光远 : 开始一有位朋友告诉我,说有一个论坛在清华大学,电话里跟我讲,说你有没有兴趣?我说我不去。我一听论坛就害怕,为什么害怕呢?就是所谓在网上炒得很厉害的何龙之争。第二个原因今天晚上七点半,有一场非常好的电影《佐罗传奇》,我不愿意牺牲一场电影,还要到我不愿意路面的地方去露面,不想来。后来听说尹同耀先生来发表演讲,关于汽车品牌的问题,我说那我得去。

  

   主持人(欧阳夏丹) : 何先生,反正您这部电影已经赶不上了,您就多说一点吧,您跟尹先生认识多长时间了?

  

   何光远 : 传说很久了,但是我们真正见面也就是两三年,我也是一汽的,我是77年离开一汽,56年到一汽,77年离开,24年,从技术员干起,一直干到副厂长。但是我是搞毛坯,锻造、铸造我都不干,真正谈起汽车设计,谈起汽车方面的专业知识我就很差劲了。一般只是汽车行业的发烧友,你说知名专家,一说我就脸红了。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同样是在一汽工作过,一前一后,您是老前辈了。

  

   何光远 : 后来我到部里工作以后,慢慢听说,特别是奇瑞,他的后台,芜湖市委书记支持他,疯狂地要干汽车,开始我带着很多问号,后来听说还有一位非常疯狂的书记,一汽调出的尹同耀,我就问一汽的人尹同耀是谁?尹同耀原来在一汽,在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干得非常出色的一位技术人员。一直到奇瑞,他刚才说的“准生证”,那个目录的时候,那时候我早就不当部长了,我96年退下来了,我今年都76了,7年以前我就退下来了,但是那时候机械局要不要给他这个准生证?那是费了很大的心思。一边觉得很可贵,这个干劲,但是又觉得这个目录不符合发身份证的条件。最后出了一个主意,不算是安徽自己新建的汽车厂,算是上海汽车总公司在安徽建的一个分厂,所以叫上海奇瑞,用这么一个名义,这个上海奇瑞才诞生了,琢磨了一点办法,才能把这个目录上了,从那时候,他的汽车就可以跨省销售了,没拿证之前,只能在安徽省卖,在芜湖市卖,那时候就听说尹同耀是一个疯狂的人,一天工作差不多干两个班,每天如此,没有礼拜天,没有休息日,就因为他们有这样一种精神,这样一种干劲,吸引了很多人,从二汽、一汽,很多这方面的中国汽车工业的有志之士都集中到他们企业了。一汽的耿照杰,他说尹同耀这个人很有良心,他不到一汽直接来挖人,他用的一汽的人都是一汽退下来的老同志,一汽里退休了,到他那里发挥作用了,现在岗位上干的,他基本上不去挖,但是别的厂的,那他可能要挖了。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回忆起当年那段历史,就滔滔不绝,而且看何先生面色红润,已经76岁了,你有谎报之嫌。

  

   何光远 : 我谎报了,我75周岁。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我们大家也想了解,您第一次和尹同耀先生见面的时候,当时他给您第一印象是什么?

  

   何光远 : 那时候已经在传说当中知道了,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但是很有干劲,我专门到奇瑞看了,让我看了发动机组装,开发中心因为时间关系没有来得及干,说下次看,非常遗憾,下次没去成。最近还有一件事情,还在计算干着的,就是煤(二氧化碳)制甲醇,用甲醇代替汽油,这个东西一直得不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但是我看是最有前途的,用煤通过化工的方法,特别是用劣质煤搞甲醇,用甲醇代替汽油,这个东西一直得不到有关部门支持以后,我们想办法要突破这个事情,下面有很多小的汽车已经干起来了,但是一些大厂都不能动。为什么?人家大厂都是合资的,要动这个东西要动发动机,动产品,一动产品,没有外方的点头,这个产品不能用,因此没有自主权,动不了。他有自主权,最后找到他,他积极支持这个事,一方面搞混合动力,但是同时叫做灵活燃料的发动机,就是烧甲醇也行,烧汽油也行,任意比例都可以一起烧,而且这个车今年年底要拿出来,明年上半年搞一个车送回山西实验,所以对新东西他是非常积极的,所以我很喜欢,今天这个活动,因为他来,我来了。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大家非常期待您的到来,而且您说话的时候,尹先生一直频频点头,您是带着任务来的,也有问题想问尹先生的话,现在就可以提出来。

  

   何光远 : 他这个不论从产量,品种都发展得非常快,今年的增长速度是百分之百,而且品种有好几个推出,明年还有新产品推出,这种发展的速度确实是很惊人的。才七、八年的历史,这样一个企业,以这种速度在发展,确实是奇迹。但是我也有担心,特别是国外,汽车产品不像花生米,吃完了就完了,也不像服装,穿几年就完了,汽车要长期适用的。因此这种产品的出口必须是稳扎稳打的,认真调研市场,认真地把一套体系逐渐地建立起来,跟当地结合起来,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打开,如果摊子铺得很大,你又没有实力,不要说自己去建,把这一摊子都管理起来,奇瑞有没有这么大的能量?我是表示忧虑,今天我跟他讲,你要悠着点,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干,如果提建议的话,我就提这个建议。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尹先生有什么要回应何先生的建议和祝福?

  

   尹同耀 : 老部长这个建议非常非常中肯,我们已经发现了我们的问题,所以我们加紧在做,我们一定要抓住重点市场,抓到位,站得住,站得长久。实际上我们也在按照老部长的要求在做,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地得到老一代汽车人的支持,我们每年请老前辈们到奇瑞来看,我们更多地是想听他们过来人说说我们还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风险在哪里,我们怎么办,他们身上就是辞典,我们希望从他们身上得到答案。有一些企业领导人问过我,奇瑞公司有什么诀窍,我告诉他,尊重老人是我最大的诀窍。

  

   何光远 : 最后我还想利用这个机会对媒体的各位同志讲几句话,所谓“何龙之争”,特别是在搜狐汽车,大家可以看看,那上头是很厉害的,何龙之争,何龙之辩。但是我感觉,我们两个人确实是有不同的观点,有一些争论,他讲他的观点,我讲我的观点,但是媒体一炒,我感觉就有点太过分了,甚至带着情绪的炒作,带着谩骂,这不是我们提倡的,应该有最起码的尊重,我们两个人是多次见面,是朋友,只是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媒体一炒,甚至谩骂,有的就很难听了,甚至有一些形容词,“说何老听到龙永图的发言拍案而起”,我希望媒体对这样一些报道应该实事求是,本着平和的、探讨问题的态度来讨论问题,对问题的讨论是很有好处,但是不应该是这样的。我这个话可能得罪了某些媒体,但是我是出于好心。

  

   主持人(欧阳夏丹) : 今天是实话实说,畅所欲言了,再次感谢何先生。

  

   主持人(欧阳夏丹) : 我们大家也想了解,您第一次和尹同耀先生见面的时候,当时他给您第一印象是什么?

  

   何光远 : 那时候已经在传说当中知道了,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但是很有干劲,我专门到奇瑞看了,让我看了发动机组装,开发中心因为时间关系没有来得及干,说下次看,非常遗憾,下次没去成。最近还有一件事情,还在计算干着的,就是煤(二氧化碳)制甲醇,用甲醇代替汽油,这个东西一直得不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但是我看是最有前途的,用煤通过化工的方法,特别是用劣质煤搞甲醇,用甲醇代替汽油,这个东西一直得不到有关部门支持以后,我们想办法要突破这个事情,下面有很多小的汽车已经干起来了,但是一些大厂都不能动。为什么?人家大厂都是合资的,要动这个东西要动发动机,动产品,一动产品,没有外方的点头,这个产品不能用,因此没有自主权,动不了。他有自主权,最后找到他,他积极支持这个事,一方面搞混合动力,但是同时叫做灵活燃料的发动机,就是烧甲醇也行,烧汽油也行,任意比例都可以一起烧,而且这个车今年年底要拿出来,明年上半年搞一个车送回山西实验,所以对新东西他是非常积极的,所以我很喜欢,今天这个活动,因为他来,我来了。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大家非常期待您的到来,而且您说话的时候,尹先生一直频频点头,您是带着任务来的,也有问题想问尹先生的话,现在就可以提出来。

  

   何光远 : 他这个不论从产量,品种都发展得非常快,今年的增长速度是百分之百,而且品种有好几个推出,明年还有新产品推出,这种发展的速度确实是很惊人的。才七、八年的历史,这样一个企业,以这种速度在发展,确实是奇迹。但是我也有担心,特别是国外,汽车产品不像花生米,吃完了就完了,也不像服装,穿几年就完了,汽车要长期适用的。因此这种产品的出口必须是稳扎稳打的,认真调研市场,认真地把一套体系逐渐地建立起来,跟当地结合起来,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打开,如果摊子铺得很大,你又没有实力,不要说自己去建,把这一摊子都管理起来,奇瑞有没有这么大的能量?我是表示忧虑,今天我跟他讲,你要悠着点,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干,如果提建议的话,我就提这个建议。

  

   主持人(欧阳夏丹) : 尹先生有什么要回应何先生的建议和祝福?

  

   尹同耀 : 老部长这个建议非常非常中肯,我们已经发现了我们的问题,所以我们加紧在做,我们一定要抓住重点市场,抓到位,站得住,站得长久。实际上我们也在按照老部长的要求在做,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地得到老一代汽车人的支持,我们每年请老前辈们到奇瑞来看,我们更多地是想听他们过来人说说我们还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风险在哪里,我们怎么办,他们身上就是辞典,我们希望从他们身上得到答案。有一些企业领导人问过我,奇瑞公司有什么诀窍,我告诉他,尊重老人是我最大的诀窍。

  

   何光远 : 最后我还想利用这个机会对媒体的各位同志讲几句话,所谓“何龙之争”,特别是在搜狐汽车,大家可以看看,那上头是很厉害的,何龙之争,何龙之辩。但是我感觉,我们两个人确实是有不同的观点,有一些争论,他讲他的观点,我讲我的观点,但是媒体一炒,我感觉就有点太过分了,甚至带着情绪的炒作,带着谩骂,这不是我们提倡的,应该有最起码的尊重,我们两个人是多次见面,是朋友,只是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媒体一炒,甚至谩骂,有的就很难听了,甚至有一些形容词,“说何老听到龙永图的发言拍案而起”,我希望媒体对这样一些报道应该实事求是,本着平和的、探讨问题的态度来讨论问题,对问题的讨论是很有好处,但是不应该是这样的。我这个话可能得罪了某些媒体,但是我是出于好心。

  

   主持人(欧阳夏丹) : 今天是实话实说,畅所欲言了,再次感谢何先生。时间过得很快,今天我们在这里交流得非常开心,尹先生把这么多年奇瑞的一些创新的故事和难忘的经历给大家做了一下分享,谈笑间灰飞烟灭,但是只有真正亲身走过和经过的人才会有深刻的记忆和感受,我想无论中国汽车自主知识品牌的道路上有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套用尹先生的一句话:选择了汽车,也就选择了艰辛。在这里我们祝福中国汽车工业,祝福奇瑞,也祝福尹同耀先生,大家知道,尹同耀先生走路非常快,可能会议一结束就一溜烟走了,那我们祝福尹先生驾驶着他的奇瑞汽车一路狂飙,奔向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哲)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0条) 精华区(0条) 辩论区(0条)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图片新闻

非常炫目玛莎拉蒂跑车 让男人热血沸腾极品车
非常炫目玛莎拉蒂跑车 让男人热血沸腾极品车
奥迪R8火拼直升机 她和它使人陶醉
奥迪R8火拼直升机 她和它使人陶醉

搜狐汽车每日精彩推荐

>>
相关链接





搜狐短信 小灵通 性感丽人 言语传情
三星图铃专区
[周杰伦] 千里之外
[誓 言] 求佛
[王力宏] 大城小爱
[王心凌] 花的嫁纱
精品专题推荐
短信企业通秀百变功能
浪漫情怀一起漫步音乐
同城约会今夜告别寂寞
敢来挑战你的球技吗?
 精彩生活 

星座运势 每日财运
花边新闻 魔鬼辞典
情感测试 生活笑话


今日运程如何?财运、事业运、桃花运,给你详细道来!!!


死了都要爱
上海滩
寂寞沙洲冷
隐形的翅膀
不怕不怕
约定
谁动了我的琴弦

精彩推荐

台湾槟榔西施专诱司机

·难得一见的个性车模(图)
·最新水陆两用汽车(组图)
·为啥波霸女孩都喜欢玩车


频道精彩推荐

·2006年春运
·大熊猫,大陆,台湾
·2006年德国足球世界杯
·李宇春发单曲张朝阳捧场
·MOP收购DONEWS
·回顾2005
·陈凯歌《无极》
·春节晚会
·达喀尔拉力赛
·沙龙中风住院






菊花台
一万个理由
隐形的翅膀
倩女幽魂
飞的更高
无尽的爱
迷糊娃娃可爱粉红卡通
四季美眉给你最想要的

搜狐分类 ·搜狐招商


热点车型推荐

骐达 速腾
乐风 戈蓝
君威 凯旋
瑞虎 宝来
思迪 锐志
飞度 雅阁
奇瑞v5 凯美瑞
赛拉图 伊兰特
奇瑞QQ 奥迪A6
马自达6 标致206
马自达3 标致307
两厢polo 比亚迪f3
现代雅绅特 萨拉毕加索
热点品牌推荐

广州本田 上汽通用
上海大众 广州丰田
长安福特 一汽丰田
给编辑写信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