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投资致富 > 期货 > 期货知识 > 外汇知识与技巧 > 政策法规
新汽车消费税影响有限 58%人购车计划不变
时间:2006年04月03日09:03 我来说两句(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马一居

  从4月1日起,新的消费税正式开始实行。仅仅几天前又逢2006年油价第一涨。在消费税和油价双重作用下,车市又会有什么变化,百姓的消费观和意愿又会有什么变化?在这关口该不该买车?车子会不会涨价?这大概是很多消费者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上周早报财经第一调查联手调查公司InsightCN通过www.51point.com进行相关调查。

  共有1668位拥有私车的居民和505位打算在三年内购车的居民接受了相关调查。受访者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来自上海423名,是人数最多的地区。49.7%的受访者年龄在28岁~37岁之间,65.9%的受访者具有大学本科或者以上学历。其中男性受访者1493名,女性受访者680名。受访者月收入集中在3001元~5000元和2001元~3000元之间,比例分别为29.9%和25.8%。

  上周早报的调查显示,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对消费者购车行为的影响力度是有限的。首先将近六成人的购车计划不会因市场出现的涨跌因素而改变。此外,虽然有30%的购车人的购车意向是排量在1.5升以下的汽车,但近半数(49%)的购车人还是打算购买排量在1.5升~2.0升的汽车,而这个排量在新消费税中税率是没有改变的(如表)。

  可以大胆地说油价的影响反而比消费税的影响力度和广度更大一些。由于油价的上涨,有车族每月平均要多支出170元左右,此外47.8%的人表示自己开车外出的频率会减少,有53.8%的人则表示自己会有意识地减少外出用车的次数。

  58%人购车计划不变

  仅1.2%人购车计划提前

  新消费税4月1日正式开始施行。逛车市的消费者也多了起来。媒体报道车市出现了价格猛涨的迹象。那么在一片“涨”声中,我们的购车消费者们的计划会有何种变化呢?上周从对505位三年内有购车计划的受访人的调查结果看,新消费税对主流汽车消费的影响是有限的。这505位有意向购车人中打算在一年内买车的人比例为16.3%,打算在两年内购车的人比例为27.7%,大多数的受访者打算在三年内购车。

  具体的数据为,在新消费税推出以及成品油上涨的双重压力下,有1.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提前买车,避开消费税;还有39.8%的人表示自己会推后购车计划,看看再说;还有0.6%的人则打算取消购车计划;受访者多数的意见还是不改变自己的购车计划,该比例占到58.4%(如图3)。

  按照地域,上海有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有61.9%表示在此关口自己的购车计划不会发生变化,还有38.1%人表示自己只会推迟购车计划(如图3)。受访者中没有想提前或者取消自己购车计划的人。

  从收入上看,收入越是高的受访者中不会改变自己购车计划的比例越高。具体数据为,收入在1001元~2000元的受访者中不打算改变自己购车计划的比例为54%,而收入在2001元~3000元的受访者中该比例上升到56.4%(如图3),收入在3001元~5000元的受访者中比例再次上升到64.4%(如图3),收入在5001元~8000元的受访者中该比例上升到71.4%。

  49%人的购车意向

  1.5升~2.0升排量汽车

  同样在油耗和税收的双重影响下,购车车型会发生什么变化?汽车消费税的引入会增加消费者对小排量汽车的吸引力吗?

  结果显示,有30%的人打算购买排量在1.5升以下的汽车,49.1%的人打算购买排量在1.5升~2.0升的汽车,还有14.7%的人打算购买排量在2.0升~2.5升的汽车,有1.2%的人打算购买排量在3.0升以上的汽车(如图1)。

  从收入上看,收入越高对小排量的需求比例下降。以本次调查的主力人群(月收入在2001元~3000元和3001元~5000元)为例,数据显示,想购买排量在小于1.5升的汽车的比例前者为35.6%,后者为33.9%;而想购买排量在2.0升~2.5升汽车的比例前者为12.1%,后者为14.4%。同样想购买排量在2.5升~3.0升汽车的比例前者为3.4%,后者为5.1%。

  比较上海和其他地区比例,63.5%的上海受访人的购车意向是排量在1.5升~2.0升的汽车,除上海外其他地区47.1%的比例,同样也高于总体水平。

  我国对小排量汽车的定义为“排量小于等于1.4升,汽油机升功率大于50千瓦/升,柴油机升功率大于40千瓦/升。调查数据显示,购车人中主要购车的意向集中在1.5升~2.0升上。而消费税对排量在1.5升~2.0升的汽车的税率没有变化。因此消费税对目前主流车市几乎没有什么太大影响。

  油价上涨

  平均每月多支出170元

  油价对私车拥有者的影响是怎么样的呢?本次共抽取了1668名有车人进行调查。调查显示,有57%的人表示油价上涨对自己的影响较大,还有38.3%的人表示油价不会太影响自己,只有4.7%的人表示油价上涨对自己的影响甚小。95.9%的人表示自己的开支会因油价上涨而增加。30.7%的人表示自己每月的油耗在500元~699元。油价上涨后33.8%的受访人月增支出在51元~100元左右。月增支出在201元以上的比例为18.7%,平均下来月均多支出170元。

  有5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能承受油价带来的支出增加,其中3.8%的人表示自己能轻松承受(如图2)。调查显示,由于油价上升有47.8%的人表示会影响自己开车外出的频率,还有53.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有意识地尽量减少外出的频率,持否定态度的比例为31.7%。(感谢In-sightCN提供数据和分析)

(责任编辑:余建约)



共找到 8,279 个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0条) 精华区(0条) 辩论区(0条)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相关链接









频道精彩推荐

·八荣八耻 应对油价上涨
·陈水扁废统 台319枪击案
·消费税调整 普京访华
·2006德国世界杯 奥运会
·刘翔 国足 科比 NBA F1
·新车:雅绅特 东本思域
·华晨骏捷 雪铁龙凯旋
·奥斯卡金像奖 馒头血案
·传TOM集团将收购新浪
·新农村建设 国企改革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