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长安07战略:以“五大领先”打造竞争实力

  长安集团近两年来,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企业规模,已令人信服地跨入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军团之列;特别是在自主开发的倡导和实践上敢为人先,表现了百年民族企业的使命感和远见。在2006年,长安汽车的业绩可谓十分拿得出手:

  据记者从12月27日召开的长安汽车2007年营销大会上获悉,2006年长安集团全年预计销售汽车70万辆,保持了“十分天下有其一”的行业地位;实现销售收入430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利润19.59亿元,同比增长199.1%;海外销售21725辆,同比增长43.3%。

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微车长安CM8、长安之星、长安星光、长安星卡四大品牌都推出了新品,保持了在行业中传统的优势地位;而长安奔奔(奔奔新闻,奔奔说吧)作为长安第一款自主开发的轿车,自11月下旬在北京车展上市以来,市场一直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状态,不到月余接到的订单高达1万多份。

  虽然拿到这样一张全优成绩单,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没有更多地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而是直面长安汽车的短板,介绍了长安2007年“以微为本、以轿为主”的产品发展战略,以及相应的持续改进方案——“长安T35事业领先计划”。

  竞争对手环伺长安不敢掉以轻心

  长安是从做微车起家进入汽车行业的,曾是多年的行业老大。汽车产业变为需方市场后,微车的传统竞争格局被打破:目前三大集团已全部涉足微车领域,并取得了可观的市场份额;民营企业、各类新晋企业以低成本入市,使本来利润微薄的微车更加难做。在分析这种市场格局时,徐留平坦率承认,长安在微车行业与竞争对手相比没有太大的优势。

  在轿车方面,徐留平认为,作为一支新军,长安的品牌知名度还需要长期地不断提升,主要有两大难点:一是长安在技术上已经具备开发轿车的实力,但要让大多数消费者喜欢它不容易;二是面对竞争对手新车频频入市,长安还要迎接缩短开发周期的挑战。

  综合考量,在品牌方面,长安的品牌认知度虽然高于对手,但品牌的喜好度和美誉度均低于对手;在服务方面,虽然长安的整体认知度高于对手,但熟悉度和美誉度略低于对手;在促销方面,长安在满意度上落后于对手。徐留平指出,在长安的发展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我们自己,最大的危机就是我们感受不到危机。

  正是基于对挑战与机遇的客观准确分析,徐留平很有信心地表示,长安具有合资合作、并购重组奠定的基础,具备良好的市场影响力和庞大的客户群,整个集团已形成了四大基地、各有侧重的微车、轿车、商用车以及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平台,为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为本、轿为主”发起新一轮市场攻势

  根据业内外专家的预测,2007年中国汽车市场仍有一个很大的增长。为此,徐留平介绍了集团在产品发展战略上的“二十字方针”:即“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开拓海外”。

  从目前来看,长安主要的产品平台一是微车,二是轿车,微车的比例已由原来的60%降为现在的50%。徐留平表示,微车是长安的根本大业,以微为本是长安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但微车不是全部,长安在轿车领域必须有所作为,研发投入要向轿车倾斜,如果过度依赖微车,企业就会很脆弱。他说,长安追求的目标是在全球汽车业中有一个位置,因此在不同的产品领域都要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既在微车领域确立未来十年全球领先的地位,又要在小排量、经济型车领域确立在中国领先的地位。除此之外,长安还在新能源战略方面有所考虑,未来几年将重点突破氢燃料发动机、直喷汽油机、满足欧Ⅳ排放法规的发动机关键技术。

  为了进一步扩大长安汽车市场份额,集团希望通过实施海外发展战略实现更大增量,主要在三个层次着力推进全球合作:一是与国内伙伴的合作,包括同产业链上的伙伴、具有强大海外网络和资源的代理公司、金融和信用保险公司等合作;二是与海外客户的合作,通过在营销网络、服务市场以及生产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三是与长安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据徐留平介绍,到2010年,长安汽车海外销量力争突破2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公司总销售收入的15%以上,长远目标达到30%~50%。

  磨刀不误砍柴工 以“五大领先”打造竞争实力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做大做强,长安决策层经过多次讨论形成了“长安T35事业领先计划”,T是指时间+提升,目标是在最近的18个月时间内,全面夯实长安汽车质量基础;3是提升三大能力:赢利能力、成长能力、创新能力;5是实现五大板块领先,即市场领先、产品领先、成本领先、体系领先、文化领先。

  徐留平向记者作了进一步详细的阐释。所谓市场领先,就是份额和规模的领先,是公司赢利的基础;所谓产品领先,必须按市场要求快速开发产品,提高对市场的响应速度;所谓成本领先,就是下大力气降低采购成本、单车制造成本、投资成本和各项管理费用,2007年微车成本要降低10%,轿车降15%,以提高公司的赢利能力和产品的性价比,加大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所谓体系领先,应理顺流程,关注流程的成本和时间;所谓文化领先,即发挥企业文化对提升员工素质的牵引作用,增强员工对长安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徐留平强调,2007年是长安的品质年、品牌年,长安汽车将根据不同品牌与产品特征实行分网销售,并通过质量改进、削减成本,制造高性价比的车型,满足消费者需求。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