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神龙刘卫东:最重要的不是眼前赚多少钱

  虽然全年数据还没有最后出来,但前11个月的业绩已经表明,东风神龙2006年肯定是个丰收年。据中汽协会统计,截至2006年11月份,神龙公司共售出新车179682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16%,增幅居10万辆以上大型企业的第三位,高于全国轿车的总体增长水平,表明神龙公司开始步入自己的黄金发展期。

  发展战略是企业生死攸关的大问题

  2004年,神龙公司一度陷入极度困难之中,不仅销量下降了13.57%,媒体还爆出有巨额亏损,而且预计2005年还将继续亏损,一时间社会上关于神龙的负面传闻不少。

  2005年1月4日,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单车简从来到神龙公司,直接走进刘卫东的办公室,对刘说,“这次不是来听你汇报,只想问你一句话,刘卫东,你还有没有信心?”刘卫东坚定地回答:“有信心!”俞正声说:“那我就放心了。”

  其实,2004年的危机是神龙公司多年问题积累的总爆发。公司产品青黄不接,结构上又只有经济型轿车,缺少既能上产量又能赚钱的车型,即使在市场“井喷”的2003年,全国轿车市场总体爆增75%,神龙也仅仅只增长了25%。销量上不去,巨额应收货款难以追回,桩桩件件都在耗损着企业的机体。但这些还仅仅是冰山的一角,神龙真正的负担来自高成本,由于早期投资大,贷款多,每年要归还贷款十多亿元,折旧费支出11亿元。东风集团有位领导曾公平地说过:“神龙的折旧是为历史做贡献,财务费用是为银行做贡献。”

  2003年年初,刘卫东就任神龙公司总经理刚一年,曾坦率地向记者表露:“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产品竞争,从2002年下半年到2006年,神龙公司都将没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发展战略是企业生死攸关的问题,战略问题解决不好,神龙公司早晚得关门。”

  正是由那次谈话我才得知,神龙的合资外方雪铁龙仅仅是PSA集团的一个销售公司。1997年,PSA集团将产品开发、采购、生产等资源统一整合为PCA公司,由集团直接掌控,标致和雪铁龙公司都降格为销售公司。与雪铁龙公司合资,在新产品上神龙不可能有话语权,神龙已经处于“弹尽粮绝”的境地。

  此外,由于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升,神龙公司每年在欧洲的采购成本增加15亿元,加之原材料的大幅度涨价和轿车市场的连续降价,真是“屋漏又逢连阴雨”,神龙经历了最为痛苦的一段时光。

  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神龙公司也坚决不做假账,不仅主动补交了1998年以前的5300万元欠税,还处理了20多亿元的潜亏,提取了9800万元的坏账准备金,刘卫东说,“这叫诚信”。

  在困难中大家学会了团结,找到了共同点

  在东风集团和PSA标致雪铁龙的共同努力下,2002年11月,双方就提升合资层次签署协议,PSA表示要向神龙引入战略性产品平台。未来的战略规划清晰了,这是神龙公司转危为安的关键举措,也是刘卫东信心之所在。

  “企业最重要的问题是生存,活下来才能有发展。”刘卫东说,在困难中,大家学会了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找到了共同点,历史上很多谈不拢的事情,在最困难的时候反而谈成了,包括国产化问题。无论股东层面还是经营层面,中法之间再也没有那么多的矛盾了。

  刘卫东认为,市场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中国汽车市场离成熟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现在市场供大于求,不管有多少竞争招数,降价是最快的一招,最简单的一招,也是最管用的一招。因此,神龙公司除及时推出适应市场的新产品,提升生产规模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降低成本。

  2004年9月,神龙公司启动P2+2计划,2005年成本便降低了16亿元,2006年不包括管理和商务方面的努力,仅工业制造、技术进步、采购和质量提高几个方面,成本降低就达17亿元。

  以前神龙公司的国产化一般做到40%多一点,刚刚能符合国家要求就满足了,并不进一步往深做,因为后面的难度很大。现在对神龙公司来说,国产化不再是为了适应国家的政策要求,而是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国产化率基本都达到了80%~90%。刘卫东强调说,“是真正的国产化,不是到销售商那里转一圈回来的假国产化”。

  但有一件事情却让刘卫东感到既苦闷又无能为力,就是与欧洲合资的企业,按照欧洲标准组织生产,对安全和环保要求高,自然生产成本也高。而在中国的现实市场上,价格却是第一竞争力,消费者对安全和环保的要求则比较靠后,这对神龙公司的产品销售来说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单靠雪铁龙支撑不了神龙的未来发展

  当然,最令刘卫东感到鼓舞的是双品牌战略。他说,PSA的双品牌战略是历史上形成的,雪铁龙、标致都有百年历史,合并在一起后也还是两个品牌,一个叫标致,一个叫雪铁龙。标致雪铁龙虽然1974年就合并了,但真正实现共用平台,是1997年佛尔兹上任后才开始的,它最大的好处是节省资源,能把成本降下来。PSA这几年发展比较成功,原因就是真正做到了两个品牌共用平台。此外雪铁龙产品线相对较窄,单靠雪铁龙产品,支撑不了神龙的未来发展,必须要有标致的进入,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加起来才能延长神龙的产品线。

  刘卫东坚持认为,PSA的两个品牌实际上有很大差异。雪铁龙是典型的巴黎风格,造型前卫时尚;标致则刚毅有力,充满活力,两种不同的产品风格,的确能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雪铁龙造型前卫,新车型在中国总被认为超前,开始时往往只有少部分人认同,因此价格上不去,他们很“吃亏”。标致进来对神龙非常重要,不仅产品线加长了,品牌风格也多样了,细分市场更大了,能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关于双品牌竞争问题,刘卫东的看法是,两大品牌同门竞争,在全球很普遍,品牌竞争的安排方式也很多,不能简单地说哪一种方式更好。一汽大众安排奥迪做高端,大众做中低端,避开了同门竞争,上海大众和斯柯达之间也是这种安排,但是两个大众之间却避免不了竞争。上海通用安排凯迪拉克做高端,别克做中端,赛欧做低端。现代和起亚的竞争就很明显。

  共用平台的方式,PSA一直是这样做的,很多企业也在这么做。对神龙公司来说,成本必须比别人低,才能自己跟自己竞争,否则,两个品牌运作成本太高。刘卫东透露说,标致206和雪铁龙C280%的零件是相同的,投入比两个独立运作的品牌少花很多钱,能做到1+1大于1.2或1.5就行。

  同门竞争一般是在细分市场上排名第一第二之间会比较激烈,标致和雪铁龙远没有达到这一步,现在抢的都是别人的地盘,为什么不干呢?

  刘卫东最近向记者表示,过去神龙错过了很多发展机遇,最好的挣钱机会没有赶上,但对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看现实能赚多少钱,而是要看有没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不是具备了扎实的管理基础。

  做企业就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据了解,神龙公司是PSA集团目前在欧洲以外最大的合资企业,神龙第二工厂建成后可达45万辆生产能力,位居PSA全球工厂第二。它全球最大的工厂在西班牙,规模可达57万辆。标致总部索绍工厂三班生产,才能达到40万辆,不难看出神龙对PSA所具有的重要性。

  神龙第二工厂的60亿元投资全部来自企业自筹,2009年全面投产后,神龙将具有四个生产平台:N平台生产老雪铁龙产品,包括富康和爱丽舍系列车型;1号平台生产标致206和雪铁龙C2,即A0级车型;2号平台生产标致307、凯旋等M1级中档车型,车长4.3米到4.8米,轴距2.61米到2.71米;3号平台生产标准M2级车,欧洲叫B级车。中高档车得在2009年出车,第二工厂建成后才能出来。刘卫东向记者明确表示,更高档的C级车,目前还没有列入神龙的计划,因为顶级车,生产难度大,生产量却不很大,按照国家整车形态政策,达不到标准要按整车进口征税,成本很高。另外做顶级车也不是雪铁龙和标致的强项,神龙要做风险很大,所以,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刘卫东认为,中国市场已经全面放开,毫无疑问,还有很多热钱投向汽车,带来的问题必然是供过于求,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高档车市场的增长空间毕竟有限,现在赢利水平高,是因为竞争还不够充分。从长远来说,经济型和中档车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神龙将以发展经济型和中高档车型为主攻方向。

  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刘卫东分析说,轿车的增长一般是GDP增幅的1.5倍,随着国家经济形势总体走好,未来几年中国轿车市场还会保持15%左右的增幅,也可能会达到20%,轿车进入家庭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中国人的收入是成矩形分配,带来的消费也是一轮一轮的,汽车也一样,2008~2009年将是轿车进入家庭的快速增长期。

  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是高增长,但价格也降得最狠,降幅达到10%左右,远远超过了预期,这对消费者当然不是坏事。原因是各个厂家都要争夺市场份额,都希望能完成销售目标。大家拼的是企业的赢利能力,包括产品吸引力、成本控制力和质量控制力等等。未来几年,这种局面还会进一步加剧,下一步根本出路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起抓。神龙轿车已经有出口到古巴、叙利亚的,但是合资企业技术标准高,生产成本也高,出口不赚钱,所以积极性不高,但“国际化是逼出来的,早晚都会走上这条路”。

  附注:到记者发稿时得到最新消息,截至2006年12月28日15时,神龙汽车公司全年累计实现整车销售20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销售12万辆、东风标致销售8万辆,商品车全年累计入库20万辆,产销双双突破20万辆,实现了2006年确立的‘2318’计划,即产销20万辆,成功投放3款新产品,降低成本10亿元,优化和提升8项质量指标。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神龙公司 | 发展战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