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我国汽车出口肩负着祖国的荣誉和尊严

  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汽车出口也成了新的热潮。但是,在有关部门骄傲地宣布汽车出口超过进口的同时,汽车出口也出现了许多令人忧虑的问题,这些问题性质之严重,甚至玷污了伟大祖国在世界上的形象。

  最近,到伊朗参加两国之间第一次汽车工业论坛,一些伊朗媒体的记者非常不解地问:“中国为了把车造得便宜,就不顾质量了,这样下去有什么好处?”有朋友忧心忡忡地说:某几个厂家的恶劣行为已经把中国的声誉都毁了。

他们提到两个例子,一个是前些年中国摩托车为质量低劣,很快就在伊朗市场上溃退;另一个例子是某省一个企业在伊朗拼装冒牌汽车。

  把中国汽车出口到世界,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一些投机分子乘机混水摸鱼,用劣质产品冲击国际市场,不但败坏了企业形象,更严重地是败坏了产业形象和国家形象,在国际市场上造成恶劣的影响,致使一些地方将中国的汽车产品与低价劣质画等号。这种行为所造成的不仅仅是某个或几个企业的损失,而是有着更为长远的严重后果,也就是当其他企业到这个市场上来的时候,竟然要为这笔孽债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短期内根本无法打开市场,真是遗害无穷。

  在俄罗斯市场,中国汽车的热度也在消退,主要祸根就是中国汽车的质量欠佳,而且售后服务问题很多。俄国人开玩笑说,“中国车已经赶上了俄国车”,意思是中国车与俄罗斯国产车质量一样差。

  吉利汽车的负责人徐刚说,向利比亚出口的单子其实早就定下来,但一直不敢对外讲,就是怕业内互相自相残杀。很多国内的企业都找到利比亚的进口商,想要把这个单子劫走,劫单惟一的法宝就是降价,你5000,我4000、3000,一个劲地降,一家比一家价格低,最后搞得利比亚的商家受不了,中国人怎么能这么做生意,都是中国的企业怎么能这么干,把人丢到外国人那里去了。

  近日,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的网站上发布了一则消息:汽车出口企业凸显分散趋势,今年1至10月份,我国汽车整车出口企业共1242家,出口数量超过100辆的企业有140家,占全部出口企业的11.3%;出口数量不足10辆的企业有718家,占全部出口企业的57.8%(2005年同期出口不足10辆的企业仅有509家)。有关部门指出,小批量出口将导致售后服务得不到有力保障,对维护我国汽车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构成挑战。

  北京有一句话:在外地人面前,我代表北京的形象;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的形象。中国出口汽车也是这个道理。在国内,你代表的是自己企业的形象,到了世界上,你代表的就是中国的形象。如果为了企业的一点蝇头小利,损害了中国的形象,那就是民族的败类,历史的罪人。所以,到世界市场上去闯荡的中国企业,都要怀着爱国之心,时刻想着祖国的荣誉和尊严。

  另一方面,为了维护汽车出口的中国信誉,国家应该制定相关的政策,对性质恶劣的企业应该予以惩罚。

(责任编辑:余建约)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