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发方向待明

  今年国际油价将维持在60~70美元/桶的高位,国内油价近期下降希望不大。面对高油价时代,中国汽车业亟待明确新能源汽车开发方向,政府应给予准确的引导和政策方面的倾斜。

  近日气温一降再降,记者的朋友却不约而同地减少开车的次数。

“油价太高,能少开就少开了。”“本来指望油价降点,但一直没消息。”说起油价问题,大家的口气都十分无奈。

  油价何时下降,成为消费者共同的疑问。2006年国际油价先升后降,最终稳定在60美元左右,2007年国际油价将在60~70美元左右,国内油价稳中看涨。面对高油价时代,中国汽车业亟待明确新能源汽车开发方向,政府应给予准确的引导和政策方面的倾斜。

  对国际油价不能过于乐观

  国际油价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供需、地缘政治和热钱炒作等,因此近年来油价走势越来越难以预测,国内外支持上涨和下跌的权威机构都不少,让油价走向更显得扑朔迷离。

  分析2007年国际油价走势,需要明晰以下三个因素:第一,供需紧张的格局依然没有根本变化。2005年、2006年全球日原油消费增量分别为110万桶/日、110万桶/日;2007 年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值为140万桶/日。供给方面则不容乐观,欧佩克富裕产能不多,而且今年按照惯例会考虑是否减产。

  第二,世界各国对石油资源的争夺仍未结束。萨达姆虽然已被处决,但伊拉克政局依旧不稳,中东仍处于“热战”状态;美国政府调高战略石油储备,预计将提高至10亿桶。中国、印度两大原油需求国进入国际原油市场,俄罗斯频频高调利用石油、天然气作为政治武器,近日还威胁要给乌克兰“断气”。以上因素均对国际油价有推高的作用。

  第三,原油勘探和开采成本逐年提高。过去5 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成本持续上升,桶油气当量开发成本从2001 年的6美元提高到11 美元,增加了油价上涨的可能性。

  综合来看,对2007年原油价格不能过于乐观,如果没有爆发战争或自然灾难,预计原油价格中枢仍将维持在60~70 美元/桶的高位。此外,国际炒家还会根据供需变化或者突发性事件借机炒作,可能推动油价出现短期高位。

  国内油价下降难指望

  自从去年国际油价从70美元以上的高位回落之后,消费者翘首国内油价下跌,质问为什么国内却不跟着国际油价降。其实影响国内油价涨跌的因素有很多,但以往国内油价上涨,都是以和国际油价接轨为理由,所以导致消费者有此误读。

  现在影响国内油价的因素不仅涉及国际油价,国内供需,还牵扯到国内特殊利益集团以及政府调控,博弈更为复杂。

  首先,虽然中国没有开征燃油税,但养路费等税费负担很重,综合算下来,国内油价比美国高,比日本和欧洲低。

  此前有专家强调,国内油价比国际油价低,“我们没有石油燃油税,价格按一加仑权来算还不到2美元,如果从国际平均来讲,美国是接近3美元,日本大概在5美元,西欧国家大概是在6美元以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

  实际上,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随着国际油价的下滑,美国全国汽油平均零售价已从每加仑3.08美元的历史高位降到了每加仑2.25美元,如果刨除燃油税,比中国市场油价要低,所以以国内油价低于国际油价为借口拒绝降价是说不通的。

  其次,供需方面,据统计,2006年我国石油需求量约为3.2亿吨,同比增长6%左右;2007年需求处于稳步上涨阶段。近两年我国原油生产一直保持2%以内的速度平稳增长,去年产量超过1.8亿吨,需要大约1.4亿吨的进口资源,原油进口依存度达到44%左右。

  再次,利益集团博弈方面,由于中国石油行业是典型的寡头垄断格局,中石油和中石化虽然利润惊人,但缺少竞争,很难主动降价。

  此前,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直宣称炼油业务亏损,然而,2006年10月中石化炼油业务已经开始扭亏,而近日中央财政还是给予中石化一次性补偿人民币50 亿元。如果说去年补贴是因为炼油业务亏损,那么今年的补贴就难以自圆其说了。“这次补贴是因为国家了解燃油税延迟推出对中石化造成的压力。”一位了解石油行业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换句话说,中石化等认为,本来收入和利润还可以更高,所以未来主动降价的几率相当低。

  第四,政府调控方面,去年年底政府进行了一系列调控,拓展海内外油源,同时放开成品油市场,《能源法》也完成了草拟工作。不过,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近日表示,2006年能源行业的结构调整仍然令人失望,下一步要继续节约能源、提高能效。

  “有关部门还是倾向于以较高的油价促进能源节约。”一位咨询公司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这个消息属实,国内油价恐怕还会暂时稳定,长期看来稳步上行。

  另外,燃油税已成“马拉松式”的讨论话题了。围绕养路费形成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解决这一利益纷争并不容易。不过,中央日益重视节能降耗,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近日强调,燃油税已纳入政府议程,并将于2007年适当的时机公布燃油税改革计划并加以实施。据估算,如果燃油税一旦推出,国内汽柴油消费价格将年均上涨1元。

  政府应引导新能源车开发

  油价高涨,汽车企业有责任进行技术升级,降低油耗,同时还应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还不明晰。

  “问题不全在企业,政府引导方向也不够准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目前,电动车和乙醇燃料都获得了高额补贴。“十五”期间,我国在电动汽车研究方面投入24亿元,“十一五”期间有望增加到50亿元。对于乙醇燃料,2006年政府直接投向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的资金就高达20多亿元。

  然而,曾经很受青睐的纯电动车逐渐受到企业的冷落。“我们也曾经研究过纯电动车,但后来由于市场需求等因素还是叫停了。”一位客车业销售高管告诉记者。

  近日,风头正劲的乙醇燃料也突遭叫停,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立即暂停核准玉米加工项目,并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这主要是因为作为原料的玉米要保证粮食食用需求。

  此外,北京等部分城市曾投入资金,推广使用天然气的公交汽车,但随着天然气价格上涨,天然气公交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大量投入之后,又突然中止,让不少企业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感到迷茫。

  中国其实可以参考发达国家的做法。日本在汽油混合动力车的开发与推广方面比较成熟。美国此前倾向于氢动力车,不过丰田普锐斯在美国市场的成功,让美国政府和企业也开始重视混合动力车。欧洲如德国和法国,则更倾向于柴油车和柴油混合动力车的开发。

  综合各国的情况来看,汽柴油混合动力车是近期的解决方向,氢动力车则是远期的解决方向,政府应谨慎评估这两类项目,明确新能源车开发方向,防止浪费国家和企业资源。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能源汽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