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窃贼偷车牌还要索财 车主要回车牌很无奈

  警方提醒:车主最好能把车停在正规车场,或者停在明亮、人多的地方,这样可以少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头一天晚上停的车,早上起来后发现车牌不翼而飞。昨日,家住郑州的李先生再次遭遇此事,车牌丢后,在车前边的雨刷下夹着一张便条:“你想赎回车牌吗?拨打130××××5172,找老杨联系。”像李先生这样的情况,令广大车主防不胜防、头疼不已。

  车牌频被盗车主心烦

  去年12月4日下午,胡先生到郑州市东明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开源大厦与朋友见面,办完事下楼准备开车回家时,刚拉开车前门,发现上面贴着一张条,上面写着“要牌——13838149×××”的字样。

  随后,胡先生又发现,另外两辆来自安徽和福建的外地车车牌也不见了。“我来郑州不到3个月,车牌已经被盗两次了,再这样下去我得雇人看车了。”胡先生哭笑不得。

  去年12月19日,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三大队路巡民警在大学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发现一辆银色三江雷诺轿车,车牌却是用纸做的。据司机吴先生说,他两个月内丢了两次车牌,小偷还给他发短信,让他汇200元钱到一个银行账号上。第一次被偷,他去补办了一套车牌,但因为是湖北的车,要回原籍补办,很麻烦。第二次被偷后,他就自己手工制作了一套。最后吴先生还因私自制作号牌,被处以1500元以下罚款。

  盗车牌手段大同小异

  据了解,丢失车牌较多的地方是停车较多的居民小区。“他们一般会深夜作案,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休息了,小区里人少,不容易被发现。”一名民警分析说。偷车牌的人找到目标后,会用随身携带的工具迅速将车牌撬下。“也有一些人利用下雨天,在雨水多的地方,帮忙推车,然后将车牌顺手拿下。”

  得手后,他们一般不会将盗得的车牌带走,而是就近选择隐蔽处藏起来,之后留下电话,等车主交上一定数额的“赎金”后,再将藏车牌的地方告诉车主。

  是“私了”还是“公了”车主两难

  按照留下的电话,李先生打过去询问,结果对方让他往指定账号上打100元钱后,再告诉他藏车牌的地方。“我不会跟他私了的,我就是想走正规渠道补办车牌。不能让小偷的阴谋得逞。补办的费用也并不多,就是时间有点长。但这段时间,车不能上路实在太不方便。”

  胡先生在丢了车牌后选择了“私了”:“我也不想这样,但补办车牌要有半个月时间不能上路,要想断绝小偷的后路,不单是车主的事情,还需要车管部门配合,简化手续,在很短的时间里能够补牌才行。”郑州市车管所工作人员称,“其实补办车牌并不复杂”。如果车牌不幸遗失,车主带上本人身份证、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就可到车管所办理补牌,补办一个车牌的费用是100元。对于补办所需时间问题,该工作人员称:“从办完手续之日算起,只需要7天就可拿到补办好的车牌。”

  偷车牌要“赎金”是敲诈

  对于偷车牌的行为,河南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节认为,虽然车牌本身没有价值,不属于财产,但是将车牌偷走后让车主出钱赎回却是敲诈行为,这危害了社会治安,可以对撬牌者进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可构成犯罪。

  郑州市金水区公安分局花园路派出所指导员王玉铃提醒说,为防止此类案件发生,车主最好能把车停在正规车场,停在明亮、人多的地方。这样可以少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另外,遇到车牌被盗时要尽快报警,只有通过警方的打击,才能震慑犯罪分子,使群众免受损失。小偷偷了车牌后一般会把它隐藏在附近的楼顶、垃圾堆里,车主在报案同时也可就近寻找一下,也许能发现“失踪”的车牌。

(责任编辑:余建约)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偷车牌 | 索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