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油价看涨不会跌”石油三巨头直面媒体

  石油三巨头首次集体露面,直面媒体谈论油价

  时下,消费者迫切想知道,国际原油价格降了,为何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没降?石油巨头回答,“因为价格还没到降的水平上。”

  新年伊始,网友忧忧草在博客中发表新年感言:“过去,我想买个2.0排量的车子,舒服,有劲!一步到位嘛!现在,看看飞涨的油价,我想买个QQ,最好0.8的!”为什么忧忧草的理想转了方向?因为她面临油价的压力。

  在1月5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巨头首次集体露面,面对媒体谈论油价。为什么他们一起面对媒体?因为他们和忧忧草一样,面临油价的压力。更确切地说,他们面临着群众质疑油价等问题的压力。

  破天荒:三巨头耐心谈利润

  这次与媒体见面的,还有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李荣融介绍,2006年,央企利润可达7200亿元,上缴税金可达7000亿元。而这7200亿元中来自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等垄断性行业的利润占了大头。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总资产就达2万多亿元,2006年的销售收入超过2万亿元,而其利润总额加起来约占央企总利润的一半。

  其实,三巨头的高额利润早已向社会公开过了。三巨头都集采、炼、售业务于一身,从他们的财务报表分析,石油勘探与生产是最赚钱的业务,而炼油环节则出现了巨额亏损。为弥补炼油亏损,前年和去年财政部分别给中石化100亿和50亿的补贴。总体核算,由于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中石油和中石化仍然实现了巨额利润。而社会上对于包括三巨头在内的垄断企业利润得益于资源垄断和政策保护的质疑声越来越多。

  涨价:利润的主要来源?

  利润主要来源是不是因为涨价?燃油价格的上调是不是垄断利润的来源?中石化集团总裁王天普说,燃油价格上调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但不是主要因素。中石油老总蒋洁敏也说,利润主要来源于企业内部的清理整顿,改革分流,降低成本和挖掘潜力。中海油老总傅成玉则表示,去年其万元增加值的综合能耗及用水量分别下降了14.9%和22.7%,“省下来的钱都成了利润。”

  “这些说法难以站得住脚。”从事企业经营顾问工作多年的周利伟分析,如果说石油企业的改革已经很有成效了,为什么他们的炼油企业一旦失去高差价就亏损严重了呢?为什么还要国家巨额补贴呢?

  周利伟所说的巨额补贴,王天普自己就道出了:“在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相差巨大的时候,国际上的大公司都抓住时机发了一笔财,而中国石化和中石油,在成品油价格远不到位,在原油加工成品油的费用基本不亏损的情况下,为了国家政治责任,做到了不提价。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炼油亏损是巨大的。

  只涨不跌:是因价格倒挂?

  “为把油价控制在公众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我国对成品油进行了政府定价,而这个价格要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的油价,这就是价格倒挂。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蒋洁敏说,从成品油的价格来看,是在上涨,但是,是可控的增长。国家对成品油价格实行从紧调控,先后13次调价,汽油和柴油分别上升了72%和67%。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震荡攀升,上升了132%。

  时下,消费者迫切想知道,现在国际原油价格降了,为何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没降?蒋洁敏说,那是因为价格还没到降的水平上。

  “要多少才是降的水平呢?”常看报纸的出租车司机云中海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也这样说,三年来都这么说,那为什么不一次降个够或升个够,老是有不停的借口?

  油价:真能降吗?

  中国能源网的CEO韩晓平说,他不明白几位石油巨头还在大喊亏损大喊价格倒挂的用意。“很明显,他们释放出来的信息是:价格应该是升,怎么是降?”

  国际油价涨,国内油价跟着涨。现在,国际油价下跌,至本月3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2.73美元,收于58.32美元,跌幅近5%。国内油价为何不降?因为还没达到政府制定的55美元“红线”,因此国内油价不会相应下跌。

  河北石油商会会长齐放对记者说,这些垄断企业将自己的各类成本当作油价成本,不论如何与国际接轨都会存在“价格倒挂”;我国的油品46%来自国外,54%来自国内,现在的定价机制是采取国外市场的成品油加权价格作为参照,国内的油价成本远远低于国际油品的成本。

  “国家采取定价机制,我认为在现阶段是必要的,”韩晓平告诉记者,“但关键是你的定价机制是来自哪些因素,你必须公开,必须透明,这才能解决消费者无休无止的困惑。”

  蒋洁敏在记者会上对媒体强调,首先,利润应该和国际原油价格有很大关系,同时不要忽视中国石油工人和企业所做的努力;第二,这些利润用在哪里?33%作为财政税收上缴。剩下的67%,又分二块:其中,45%用于股市分红,55%用于再投资。这些再投资,97%-98%都用于主营业务,用于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勘探、炼制、销售,这点是我们可以保证的。他的这番“强调”,正好与齐放的分析相吻合。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价 | 石油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