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国际油价下跌 国内油价为何跟涨不跟跌?

  新年伊始,国际油价明显下跌,但国内成品油价格为何不随之下调?

  “为把油价控制在公众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我国对成品油进行了政府定价,而这个价格要远远低于国际市场,这就是价格倒挂。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表示。

  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攀升,从2003年平均28.4美元/桶上升到2006年1至9月平均66美元/桶,上升了132%。而国家从稳定经济和社会大局出发,对成品油价格实行从紧调控,虽先后13次调价,但汽油价格的累计涨幅为72%,柴油为67%,远低于原油价格上涨的速度。

  通俗地说,为了照顾国内承受能力,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之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受到政府严格限制,虽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在不断上调,但与国际市场的差价依然较大。现在,国际油价虽然回落,但即使是上调过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低于回落后的国际市场价格。

  “虽然近期国际油价有所下降,但不能简单地认为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也要立即下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指出。

  “一桶原油从沙特到上海,再到炼油厂、加油站,中间存在着价值链条、成本链条、利益链条,不是说国际油价下降,国内油价就要马上下降这么简单。”查道炯说。

  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远未与国际接轨。如果放任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市场上涨,中国经济和百姓都承受不起;如果炼油板块长期严重亏损,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内油价 | 国际油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