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新汽车 > 相关稿件

柴油颗粒过滤时代到来

  即将在欧洲实施的欧Ⅴ排放标准并非仅仅是一个限制性的行业标准,现在看来,它正在酝酿更多的投资机会。

  世界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日本电装公司和罗伯特博世公司11月23日高调宣布,两者将于2007年初在东欧共建一个合资工厂,用于开发生产柴油颗粒过滤器,预计产品2009年投放市场。

  由于欧洲将于 2008年开始针对小汽车和轻型商用卡车实施欧Ⅴ排放标准,柴油颗粒过滤器(DPF)将被要求为柴油动力车辆的标准配置。

  欧洲Ⅴ号排放标准严格规定了颗粒排放水平——在欧Ⅴ排放标准下,颗粒的排放标准比以前欧Ⅳ的标准下降80%,其焦点在于它对于颗粒的排放标准要求超过了对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欧Ⅳ—25毫克/公里,欧Ⅴ—5毫克/公里)。

  受此项政策的影响,欧洲目前的柴油颗粒过滤器市场保持着良好的增长趋势。越来越多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开始将重金投向柴油技术的开发,尤其明显的是柴油颗粒排放技术。

  Frost & SulliⅤan 研究咨询公司此前分析,与全球其它市场相比,欧洲对柴油过滤器的市场需求增长更强劲,2006年该市场将产生14亿欧元的收益。

  有所对比的是,2000年市场收入仅为1000万美元,2005年激增至8.73亿欧元。在欧Ⅴ排放标准的影响下,到2010年其市场容量还将增大到31亿欧元。

  此等情形也同样出现在美国。在最近一次的美国利曼耐力赛中,使用美国陶氏公司柴油颗粒过滤技术的奥迪R10型汽车勇夺桂冠,充分展示了柴油颗粒过滤器技术的应用。

  Frost & SulliⅤan经理考什克·马哈文(Kaushik MadhaⅤan)认为,在接下来的两至三年内,许多新的市场介入者将会进入这个市场。随着技术的进步,如过滤效率的提升以及先进材料的广泛运用,预计该市场到2012年收入将高至33亿欧元。

  近年来,柴油发动机在欧洲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在传统上是汽油车领域要塞的豪华车和运动车领域也开始使用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市场份额稳定增长,在1987年至1991年是14%,2000年达到33%,2003年接近45%,柴油发动机的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也与其柴油发动机的技术突破有关,例如涡轮增压、高压共轨等技术在柴油车上的应用。

  在欧洲,柴油车的概念已经被广泛接受,其中奥地利、瑞典柴油汽车的比例更是高达70%。卢森堡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就超过了80%。而在法国和比利时,整个轿车市场中,柴油车的比例也超过了80%。柴油车的大量使用,也促使了柴油技术的快速发展,柴油过滤技术也是其中之一。

  然而,尽管柴油过滤技术比以前有了积极的进步,但对于汽车厂商和零部件制造厂商来说,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依然是开发一体化系统的需求。高效能源再生和废气检测系统是必需的,尤其是在发动机运转不可预知的情况下。在实际的运转条件下,颗粒过滤器中的废气温度并不能达到足够高,以确保完全燃烧消耗掉累积的煤烟颗粒。

  为了实现能源再生和确保系统的可靠性,一体化的综合系统模式是必需的。在该模式中必须包括的重要因素有:燃料消耗催化剂与柴油颗粒过滤成分的兼容性、环境友好度、温度稳定性以及对各种柴油机燃料的长期稳定性。

  在良好的市场前景下,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如柴油燃料蒸馏旋转原理以及外部注入方法,都将给汽车厂商及零部件制造厂商提供新的途径,提升柴油颗粒过滤技术的功效。

  同时,先进材料的使用,如渗硅碳化硅以及铝碳酸盐的应用将在保持催化剂和柴油颗粒过滤器的使用寿命的同时,提高过滤效率。将催化剂减用和柴油颗粒过滤技术结合起来的解决方案也至关重要。这不仅减少了颗粒排放量,同时也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降至最低。不过,柴油颗粒过滤器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德国,消费者对转配颗粒过滤器的车显示了良好的市场偏好,装配颗粒过滤器的汽车的转售价格远远高于没有装配颗粒过滤器汽车售价。

    来源:新汽车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柴油颗.. | 排放标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