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新汽车 > 相关稿件

商用车行业动态

  【中国】

  上海汽车“笑纳”上汽依维柯

  2006年12月22日,上海汽车200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传出消息,上汽依维柯也将注入上市公司。

商用车行业动态

  此前不久,上海汽车定向增发并整体上市一事及其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成为国内首家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但上汽股份集团公司在上汽依维柯中50%股权并未置入其中。而2003年,由于旗下没有很强大的载货车企,随着乘用车市陷入低谷,上汽集团当年的汽车销量也因此被载货车方面较强势的一汽集团超过。

  上海汽车董事谷峰表示,上汽依维柯以后不会与汇众汽车产生冲突,上汽会做整合。至于上汽依维柯将来推出的产品用什么品牌主要看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达成什么意向。

  去年7月,上汽与意大利依维柯以50∶50的比例合资成立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8月份获得国家批准。根据协议,重庆重汽将向上汽依维柯转让重庆红岩67%的股权,三方在重庆投资1.2亿欧元新建一个发动机厂,生产依维柯技术的重型柴油机,预计到2008年形成整车4万辆的产能。

  中国商用车两极发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6年1月~11月份,商用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85.8万辆和184.4万辆,其中卡车的销售量累计超过了150万辆。

  与2005年的负增长相比,2006年卡车市场整体回升。除中卡市场萎缩外,其他细分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轻卡的增幅尤其突出,在前11个月中,轻卡累计销量超过86.2万辆。而在前9个月中,重卡、轻卡及微卡销量同比增幅都在10%以上,特别是重卡和微卡增幅高达20%以上。

  在细分的重卡市场,东风、一汽集团市场份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和江淮汽车的市场却有较大的提升,其中江淮格尔发由于基数小,增幅达到500%以上;在轻卡市场,福田、江淮、东风仍然占据了主要的市场,基本维持了原来的局面,福田轻卡增幅为5.42%;江淮轻卡本期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在微卡市场上,江淮表现最为突出。

  由此判断,整个中国卡车市场出现了轻卡和重型两极发展的趋势。有分析认为,这不仅是国际卡车市场的发展规律,也是中国整顿货物运输后,卡车市场的必然选择。

  五十铃中国营销变阵

  五十铃汽车公司宣布,自2007年起,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将在中国构筑直销网络,以提升品牌影响力。在此之前,五十铃一直通过中国的代理店销售大型卡车。

  目前,该公司决定用自己的品牌构筑集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直销网络。这将是日本大型卡车生产商首次在中国建立直销网络。

  另外,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计划把首家直销店设在重庆,2007年夏天开始营业,随后,北京、上海、大连等地的直销店也将陆续开张。五十铃计划在中国共开设10家直销店,除了负责销售,还将承担维修、零部件调配与供应等售后服务。

  一汽客车合资韩国大宇

  2006年12月21日,一汽客车与韩国大宇客车在大连签订《一汽客车与韩国大宇客车合资意向谅解备忘录》。双方确定共同出资成立客车合资公司,股份投资比例为各占50%,各投资1000万美金,生产韩国大宇高级城间客车与城市客车,年生产量从1200辆起步,逐步扩大规模,产品水平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对一汽客车大连客车厂进行搬迁改造,新建合资工厂。

  东风确定轻型商用车中期计划

  东风股份公司确定轻型商用车中期发展计划:2007年东风轻型商用车产销量目标为15万辆;到2011年东风轻型商用车产销量将达到30万辆,成为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轻型车制造商。东风股份有限公司从1999年上市以来,旗下轻型商用车年均增长速度是国内同行业的两倍,产销量从上市之初的1.9万辆发展到目前的12.5万辆;产品由过去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包括轻客、皮卡、SUV等8大平台全系列轻型商用车,是目前国内惟一从事轻型商用车全系列制造的上市公司。

  宇通2006年净利增幅将超15%

  宇通客车传出消息,自新获联合国采购大单后,其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不低于15%。分析师称,大额出口订单的签订,将成为宇通客车股价表现的催化剂。

商用车行业动态

  据联合国公布的2006年至2008年汽车采购大单显示,宇通客车是中国唯一中标联合国采购大单的客车企业。此次联合国的机动车采购大单总数为1.5万辆,分两批采购,第一批8000辆、22种车型,第二批7000辆、15种车型。

  宇通2006年12月以来股价大涨34%。据介绍,宇通客车主营大中型客车的生产、销售,与德国MAN合资建有客车底盘制造企业。产品除了满足国内市场,还远销中东、南美等地。宇通去年共签订2400辆客车出口合同,实际报关出口1089辆,金额近8000万美元。

  2006年1~3季度,宇通客车实现主营收入32.12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1.5%,每股盈利为0.32元。二级市场上,宇通客车一直是QFII的宠儿,QFII对其持有量最高曾达到7892万股,占比高达19.73%,直逼管理层规定的20%持股禁区。不过从去年11月10日起,QFII开始一路减持宇通客车,截至目前累计减持股数已近700万股。据上证所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去年12月1日,QFII持宇通客车股票总量为7194万股,持股占其总股本的比例为17.99%。

  从去年12月以来,宇通客车股价出现大幅上扬,累计涨幅已超过30%。

  【德国-美国】

  戴-克:销量下滑裁员4000

  预测到今年的销量将出现滑坡,世界上最大的卡车制造商戴-克公司2006年12月11日,宣布其在北美的公司将裁员4000人。由于新的排放标准和价格提升将在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消费者会于年前加快购买的速度,鉴于此,戴-克公司的CEO蔡澈(Dieter Zetsche)决定对北美公司进行调整。

  目前该公司商用车部门在北美的11家工厂约有25328名雇员。此次裁员的数量占这一数字的16%。“蔡澈看到了前兆,并进行应对,这极具前瞻性。”美国金融公司Cantor Fitzgerald公司的一名分析师斯蒂芬·波普(Stephen Pope)称,“在这一状况下,只要对结果无用,就会被削减。”

  受日本汽车制造商竞争的影响,美国本土汽车公司的产量出现严重下滑。卡车公司的裁员将造成美国汽车制造业的进一步压缩。卡车制造商包括Navistar International 公司和Paccar公司也在削减产量和裁员。

  据报道,美国的中型和重型卡车的销量在去年10月份已经增长了8.6%,达到480608辆。戴-克的Freightliner的销量最大,达到103658辆。今年,北美商用车的产量将下降39%,仁施乐称。

  戴-克以及其他制造商的产量压缩将会给卡车零部件供应商带来压力。为了控制生产成本,戴-克已经在其卡车品牌之间实行零部件的共享。其中包括三菱Fuso、斯特林和Freightliner卡车。

  在经营收益上,戴-克的商用车部门在公司中占有最高的比例。目前该部门的产能已经实现满负荷运转。公司的商用车主管仁施乐(AndreasRen-schler)表示,他希望戴-克的商用车今年能继续保持盈利。对于公司在撤销生产线和关闭工厂等方面的计划,他表示已有所设想,但不愿透露具体细节。

  【意大利-俄罗斯】

  菲亚特与谢韦尔签署备忘录

  2006年12月21日,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表示,已与俄罗斯的谢韦尔(Severstal)汽车公司就投资生产柴油发动机一事,签署备忘录。

  菲亚特声明,发动机将在谢韦尔汽车公司位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的工厂进行生产。据称,这些发动机将在菲亚特的Ducato LCV货车和Severstal Auto的新型UAZ Patriot多功能运动型车上进行使用。

  在去年早期,菲亚特已与谢韦尔汽车公司签订了一项行业协定,在伏尔加河地区装配两款菲亚特车型。目前,公司没有透露交易的具体条件,但是表示将在2007年的第一季度末实现这一协定。

    来源:新汽车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用车 | 动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