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用车知识

在高油耗时代如何省油 延长爱车寿命

  买车容易保养难,难就难在对保养不是很懂,即使知道,也很难完全了解。

  作为每月加油费在近千元的普通车主,学习如何加油、对爱车进行保养、如何正确使用润滑油这些细节,不但可延长你的爱车的寿命,也使你开车更顺畅。

  加油:并非标号越高越好

  一般人认为,加油标号越高,油越好,那么开车也就动力越强劲。但实际上,加油对车而言就像人要吃饭一样简单。营养均衡比天天大鱼大肉好得多。因此专家建议车主:不必过于追求高标号汽油。汽油的使用是否符合标准对于汽车的保养有着密切的关系。高档轿车长期使用低标号汽油,除了会产生爆震(俗称敲缸)外,还会造成发动机内部零件损坏等问题,严重缩短发动机的正常寿命。但许多车主并不清楚,并不是汽油标号越高越好,即使是高档车也不等于该加高标号汽油。一般而言,15万元以下的轿车,加90号油就可以了,因为它可以充分燃烧,在动力上并不存在问题。

  润滑油:4S店专用机油即可

  润滑油就如菜中的油,没油不香,也如人体的血液,无油不流畅。人体一刻也离不开血液,同样,发动机一刻也离不开润滑油。对汽车使用的润滑油,专家建议: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因为除了汽油外,润滑油是有车一族的另一大开销。

  汽车基本上是每行驶5000~7500公里就需要更换机油了。作为汽车最重要的保护品之一,选用品质优良的润滑油可有效地保护发动机,减少磨损,使车辆具有更好的使用经济性。有些车主一味选择进口油,其实进口油的价格比国产名牌油要贵50%~100%,一味花高价追求名牌没有必要。专家建议其实使用4S店的专用机油就可以了。

  保养:延长保养期对车有害

  汽车保养周期是指汽车保养的间隔里程或时间。保养频率高不是什么坏事,能更有效地保障车辆的各项性能。用车初期主要是正常保养,费用相对较低;当车辆使用一定年限或行驶一定里程后就会进入维修期,费用就相对高一些。

  按期保养,不要让自己的爱车带病工作,既能保证爱车的工作性能,又能省下一些“银子”。

  加满油:加油太少损害油泵

  油箱不加满并不少见,一些车主常常只加小半箱油,临近耗尽时再加油。其实这样做会使油箱中的燃油泵上部经常得不到燃油冷却,容易发热烧损。更换一只燃油泵就需好几百元。

  原地热车:冬天热车1分钟

  有人认为“冬季热车的时间越长,对发动机越好!”殊不知这样热车不但费油还毁发动机。专家告诫:冬天汽车启动后不能马上行驶,因为刚启动的汽车怠速相当高,正确的做法是让车在自然怠速的情况下直至水温开始上升到40~60℃,怠速恢复到1200转/分钟后再出发。心急的车主不要以为踩油门可以让预热时间缩短,相反,这样做不仅费油,对发动机的损害也是极大的。

  专家同时提醒:冬天热车一分钟多一点,春秋天热车半分钟左右合适。

  冬季行车如何降油耗

  不要长时间高速行驶

  近来,有很多司机反映冬季开车比夏季整天开空调的油耗还要高,有关汽车维修专家就来解答这个问题。

  问:冬季油耗为何比夏季开空调还高?

  答:冬季发动机为了保持温度大都处于小循环。打开热风时,车内冷空气快速流经暖气芯子表面,这为发动机的冷循环系统增加了散热器,实际上冬季发动机需要的是保温而不是散热。

  冬季受到流动空气的影响,发动机的温度不容易保持在80℃~90℃,因此发动机会增加喷油量和改变点火提前角度来保持温度,同时汽油的热效率也远不如热天,这些因素就使冬季行车油耗较高。还有其他原因会增加油耗,关键是要进行合理保养。

  问:冬季开车降油耗应注意什么?

  答:第一,不要长时间高速行驶。任何一款车都有经济时速,高速行驶会增加空气阻力从而增加油耗。第二,加强保养:车轮轴承应按时上油,以减少摩擦降低油耗,机油黏度异常也会导致油耗增加,在冬季要使用10W~30W的机油。第三,不要怠速温车:现在很多汽车不再使用化油器,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冷车要拉阻风门来温车,正确做法是一边开车一边温车,只要速度不是太快,开一两公里引擎就能达到工作温度。(泽信)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省油 | 延长爱车寿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