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营销 > 渠道与终端

4S店生存关键看服务 汽车服务整合将到来

  元旦公休三天,李丰一天都没在家歇着,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就来到了4S店。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这几天是新年假期,新的一年开始了;而相同的是来看车的人还是这么少。

  “汽车销售不断创新高,可我的日子怎么越来越不好过呢?”望着空荡荡的展厅,李丰一时迷惘了……

  李丰是京城一家4S店的负责人,他的店位于北京城东边临近五环路的地方。

“路远、人少是我们这里最大的特点了。”李丰自我调侃着。

  经销商

  打出各种服务牌

  “我们周围共有十几家品牌4S店,最近一段时间,我问过多家其他品牌4S店的负责人。他们的答复如出一辙,现在单纯靠整车销售,已经没有什么利润可图了。”李丰告诉记者。

  与之相处不远的别克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3年前的日子特别好过,那时买车人多,卖车的4S店少,汽车品牌也没有现在那么多,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并不大。现在尽管买车的人更多了,但同时4S店成倍增长,汽车品牌成倍增加。在采访中,不止一家经销商的老总对记者如是说。

  目前,各品牌经销商都推出不同形式的增值服务来吸引客源,一方面来促进车型的销售,另一方面吸引客户能够留在自己的4S店保养。

  记者在采访了多家品牌经销商后了解到大致的服务方式有如下几种。文化牌:组织购车人参加中国文化之族、寻踪觅迹,近的国内,远则东南亚;艺术牌:与国内著名的大学或艺术家进行车与艺术的交流,打着提升车主艺术文化品位的招牌来吸引购车人;车友牌:利用“五一”、“十一”、春秋两季组织车友进行环保植树活动,以保护北京环境,让北京天更蓝为由让平常素不相识的车友们广泛交流;下乡牌:到北京周边的贫困地区送温暖,多以送书下乡、送电脑下乡、送衣被下乡为主。免费服务周:在一年中的某个特定时间,进行为期一周或两周的免费服务活动,当然,免费项目多是以检测为主。

  专家预测

  服务整合即将到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市场调研时称,“未来中国汽车服务行业发展的方向就是服务的整合,以网络辐射社区、辐射市场。”

  张小虞说,随着汽车销量的增加,汽车服务成为全社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他认为行业和企业对社会贡献的大小以及消费者能得到多少利益,将成为衡量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标准。未来中国汽车服务行业发展的重点,就是为社会提供更优质服务,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你给客户提供方便、实惠的服务,他就会相信你,以至依靠你,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市场。”

  学者声音

  生存关键看服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薛旭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提供咨询,他认为,像汽车这样的大宗耐用消费品,消费者对其服务的需要伴随产品整个使用过程,买后需要定期维护、修理。只有提供良好的服务,才能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固、互惠互利的良好关系。因此服务不仅仅是服务,也是营销。

  他认为,对于汽车厂家来说,提供好的服务能够提升自己品牌的价值。对于经销商来说,好的服务是打造自己品牌的主要手段,也是盈利的主要来源。

  “硬件环境是一方面,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创造性地为客户提供舒心、放心、省心的服务才是吸引人的法宝之一。”薛教授如是说。

  社会看法

  掌握客户把握市场

  业内专家贾新光认为,汽车专业服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服务质量的好坏决定了客户的满意程度,从某种程度而言,服务已经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一旦增值服务被很好地完成,也就意味着下一次营销的开始,意味着二次购买潜力;同时也相当于一种企业广告,为企业赢得信誉和口碑的重要手段。

  汽车流通业专家且小钢表示,国内车市正在从“卖车”向“卖服务”转型,不少厂商的职能已经从以制造为中心转变为以服务为中心,进入了“后市场时代”,将来用户的忠诚度就是靠服务来体现,掌握了客户,同时也就把握了市场。

  其实不管出什么牌,只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真诚地为他们服务,就会赢得他们的信任,就会主动请经销商做他们的车“管家”。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汽车服务 | 4S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