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谢志伟:做企业先品质其次是技术(图)

  认识谢志伟的人都说他不太像商人,一口浓郁的广东口音,总有那么股憨味,太太甚至用“老夫子”的形象来形容他,因为在他身上能找到中国人最传统的影子。

  在汕头建了粤东地区第一家广本店后,“不安分”的他野心开始投向外省,看准福州市场的保有量,他毅然决定在马尾兴建现在的广本闽江店。

  谢志伟坦言,虽然现在闽江店的销售不是最好的,但依靠维修优势,定有很大的潜力。

不安分的人

  父亲很早就在做汽车维修,于是从1973年开始,他就让谢志伟接触汽车行业,那年他15岁,业余时间跟父亲学做维修。随后去读高中,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成绩不错的谢志伟就一举考上了汕头大学法律系。可是读了还不到两个月,“不安分”的他便想出来工作赚钱。

  说来也巧,那时正好碰上邮电局招工,300多人去竞争,谢志伟就考入了前三名,拿到了众人羡慕的“金饭碗”。可是工作了七八年之后,这种撑不饱、饿不死的状态又让谢志伟坐不住了。
他决定:下海!

  “我们家族有与生俱来的生意经啊。”谢志伟哈哈笑了起来。

  那时候,谢志伟做的是汽车零件生意。广东改革开放比较早,而内地汽车零件供应比较匮乏,谢志伟就做零件运输,跑了近2年。那个时候他既做搬运又当司机。

  到1992年,谢志伟开始建日本本田和日本三菱的特约维修点,随后他建成了整个粤东地区的第一家广本特约经销店,瞧准了福州市场的前景后,他又毫不犹豫地来到了福州。

  他说,每家4S店的售后饱和状态是3500台,而现在福州广本汽车的保有量有上万台,这样的市场需要第三家店的建成。

  不要对顾客说不

  永远不要对顾客说不!

  客人问你晚上8点试乘试驾行不行。你要说行!

  晚上12点看车行不行?同样是行!

  “我这样的老板会不会太苛刻?”谢志伟哈哈一笑说,“还好我们的员工基本都住在厂里的宿舍,有事打个电话也会比较方便。”

  一旁的销售部经理林英杰举了个例子:前天晚上8点多有个客人要求试驾,员工马上从宿舍赶来服务。第二天这位顾客就买车了,这么快买车的原因就是被广本闽江店员工的诚意打动了。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特别是新的企业,服务至关重要,我们起步晚,当然更要拼服务。”谢志伟说,“闽江店除了延长营业时间外,顾客在买车或修车时,有需要还会派专车接送。”

  “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绝不让您等太久!目前我们一个月的售后吞吐量是3500台,顾客随到可以即刻安排维修,这便意味着顾客不再有排队等候的烦恼。维修的车辆一定是在最短时间给顾客。我们还有计划率先实施"代用车"的做法,在维修期间顾客有用车需要,还可以申请使用代用车。”谢志伟说,“在服务双周,全车型工时费5折,员工24小时轮流值班。"不要对顾客说不"是我要求员工要做到的。”

  30年的金牌维修师

  广本闽江店售后服务部经理李祥明,和汽车打了30多年交道。他15岁就跟着谢志伟的父亲在修车,之后进了汕头的广本店,随后又跟随谢志伟来到福州打拼市场。他也是目前福州广州本田唯一拥有日本本田培训资格证书的高级维修人员。

  在员工培训这一块,谢志伟从来就不吝啬投入,将人员送去日本,近10万元的培训成本,他认为值。谢志伟认为祥明为店里赢得了口碑和信任,目前因为维修和祥明成为好朋友的不下几百人。

  谢志伟说,售后的细节其实不仅在于接待,更重在服务和技术上的操控。找一个新手可能一两下就处理好了,可是一个老的维修师傅,能很细致地去判断、检查,看出整车的毛病。

  谢志伟向我们举了个例子,有位客人的车,遇到始终提速不起来的问题,最后他也跑了十几家店,花了几万块钱,一年下来都搞不定,故障始终没法排除,最后顾客找到了祥明。

  祥明拆开一检查,其实很简单,就是一条线接触不良,把它擦干净重新接一下就好了。这位顾客直呼前面几万块花得很冤。

  “所以说,有些毛病检测要靠经验,这些电脑都检测不出来的,用近10万元的成本培育一个金牌维修师傅,带来的效应是无法估量的。”谢志伟说。

  李祥明也很自豪地说,在汕头很多车是因为他的维修而卖出去的,因为顾客信任他。

  培养新人=建立忠诚度

  谈到招收员工的标准时,谢志伟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以前有个维修员工,想跳槽来我这,虽然经验不足,但我还是马上答应让他留下。因为以前他在修车的时候,发现车子的工具盒里有1万块现金,月工资只有一千来块的他却将钱全部上交给公司,这个事情很让我感动。”

  我招收员工时最看重的是他的品质,找一个员工首先就是看忠诚度,其次才是技术。

  不管有无经验,特别是没经验的,广本闽江店都会强化训练,让员工尽快学到技术。每个员工都有很好的学习平台,如此,一个新人稳定性会很好。在福州汽车市场,跳槽还是挺频繁的,一个新单位需要稳定性,就要员工多一点支持,和企业同步发展。在这一点上,谢志伟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认为自家店培养起来的人,对自家店的忠诚度是最高的。

  在闽江店,员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于培养他们的个人判断能力及独立能力非常有利。“不要什么东西都墨守成规。尽管现在我们的销售量还不是很强,但相信以后有足够大的潜力。”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志伟 | 李祥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