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访谈视频]搜狐汽车专访东风有限童东城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8日13:5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汽车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2008年5月28日,中国迄今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在北京嘉里中心二层大宴会厅隆重举行“2008-2012中期事业计划”新闻发布会,通报2003-2007年2的3次方计划完成情况,全面发布2008-2012中期事业计划。

  主持人:感谢童总接受搜狐汽车的专访,刚才我们也做了现场直播,效果非常好。您刚才也进行了东风有限过去一段时间“2的3次方计划”的总结,先请您谈一下东风有限在过去五年时间当中取得哪些成就?

  童东城:东风有限过去五年的时间,我们把“2的3次方计划”作为自己的经营战略目标提出来。当然在制订这样一个“2的3次方计划”的时候,基于我们两个母公司对合资公司所期望的,也就是说股东对于我们所期待的。应该说过去我们没有辜负股东对于我们的期待,也没有辜负我们的员工对我们的期待,也没有辜负社会对我们的期待,特别是媒体朋友。那么这样一个“2的3次方计划”应该说上半部分支撑这个体系的硬件是我们的数量,包括两倍的增长,包括我们的产能、市场占有率、数量增长这些,最核心的是最底下的支撑部分,那就是两种文化的融合是否能够实现决定着这个合资在中国最大的一个汽车领域合资企业成败的关键。

  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做到了,与其说上面的数量使我很欢喜的话,不如说两种文化的融合使我们得以未来发展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今天我们提出来“1的3次方计划”,这个基础就是借用了“2的3次方计划”最基础的那一部分就是两种文化的融合。那么融合到一定程度不形成自己的文化不行,我们未来五年就是把这样一个融合的文化重新定位为我们自己的东风有限的文化,这就是我们“1的3次方计划”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意义,也是我感到很欣慰的方案。

  主持人:新的文化的内容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童东城:新文化的内涵和内容,首先要把我们的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再说具体一点,我们刚才中村总裁已经谈到了,主要是核心竞争能力,还有我们的乘用车作为用户可信赖的一个公司,用户首先对我商品的信赖,通过商品这个载体去反应堆我们这个企业的人格的信赖和我们企业的信赖。我想这些都是在1的融合形成我们自己文化的内容,包括我们承担的员工的责任,我们承担的社会的责任,同时我们也承担股东对我们的责任,这三个责任应该说都是我们在后面的“1的3次方计划”作为一些工作去展开。

  主持人:刚才中村总裁公布了“1的3次方计划”,销量从60万辆提升到一百万辆,收入突破一千亿。童总您觉得实现这个计划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童东城:首先谈机遇,全球都会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在未来的五年当中我们认为按照现在已经所掌握的趋势来说的话,不会有太大的起落,因为任何一种经济就像一个大的巨人一样,有一种惯性,这种惯性我认为是未来很好的基础,这是很有利的。

  第二个有利,我们的产品线应该说无论是重型商用车、中型商用车还是轻型商用车,我们的产品线比较丰富,在国内大的合资公司里面有这样一个产品线的还不是太多。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两大品牌的优势,东风品牌、日产品牌无疑支持着客户心理的一个基础。第四个是两种文化的融合和有效的运营也将构成我们在这个期间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基础。当然还有最关键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的员工是非常可爱的,他们对这种文化是一种东风文化的继承性,日产、东风文化的包容性以及中华民族文化的包容性,他们是最可爱的。

  挑战来说,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第二个原材料的涨价,原材料的涨价使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利润的空间越来越小,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努力去保护或者满足股东对于我们提出的要求。第三个,我们不断还要创造新的模式。从而使我们在行业里面永远保持品牌的领先。而这种挑战都是自己去找的,我可以停顿几年不用去做,但是这几年没有问题,再过几年我的企业就会有问题了。

  主持人:童总对于自主研发非常关注,到乘用车企业进行调研,您在东风日产乘用车这块进行研发有什么计划?

  童东城:我们在“2的3次方计划”已经有一个基本模式,在“1的3次方计划”我们还将东风日产乘用车的研发思路继续下去,应该说在国内目前合资品牌或者是外来品牌的自主研发都在启动,那么东风有限也一样在启动这个计划。

  这个计划曾经做过一次叙述,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已经过去了叫做简单的国产化复制。第二个阶段叫做开发型国产化,很多零件由我们来开发,运用到我们的产品上,同时运用于日产全球的商品下。第三个就是针对中国市场、中国客户、中国文化、中华民族的传统思维嗜好来开发,目前我们正在启动。

  主持人:这个阶段的实施时间是什么时候?

  童东城:这个阶段的实施时间在我们企业内部有一个想法,但是一定确定在什么时间暂时还不便公布,我们肯定在“1的3次方计划”当中实现。

  主持人:产能布局怎么样?

  童东城:产能布局,商用车大概是大于40万辆,乘用车大于60万辆,我们新的布局今天已经宣布了,在郑州日产建立第二工厂,其它地方满足过去的基地,如果再有新的基地我们会发布的。

  主持人:乘用车这块产能怎么样?

  童东城:花都的产能是根据市场的需要根据客户需要不断进行优化,不能简单地克隆。我们现在对于克隆这个概念和制造能力的优化我们侧重于优化,不一定非得一味去投资到什么程度再扩能。应该说我们目前已经发布的是这些基地,如果有新的基地,我们会再公布,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我们认为现在就可以满足了。

  主持人:谢谢童总接受搜狐采访。

  

(责任编辑:刘林源)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