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公开招标转让道路停车位解决停车老大难

   1月3日,致公党长沙市委常委许毅向政协长沙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长沙市有关部门对城区道路停车位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并引入市场化经营模式,有效提高市区道路停车利用率。

  停车收费只盖社区公章

  事情源于2008年11月。

  那天,许毅如往常一样将车停在街边的停车位,但车刚一停稳,就有一个穿着工作服的人走了过来。

  “这里有偿收费,请交5块钱停车费。”许毅回忆:“当时他身上挂着一个证件,上面写着‘收费许可证’,但我看到,后面盖的只是他们社区的公章。”

  许毅还告诉记者,为了弄清对方收费的依据,当时他还要求其出示了收费凭证。“没想到,他给我看的竟然是区物价局对该社区申请对社区道路停车收费的批复。就凭着这样一纸凭证,社区就可以在公共道路上划线收费?如果可以,他们收的费用又用到哪里去了?”在遭遇了许毅认为“十分荒唐”的这次停车收费事件后,许毅更加关注道路停车收费问题。

  长沙的道路停车场所管理较混乱

  在往后的调查中,许毅渐渐发现,长沙的道路停车场所管理比较混乱。部分道路停车资源被个别单位和群体所侵占,私设停车场、逃费停车和停车资源经营管理上暗箱操作等事例都时有发生。

  “首先是交通、公安、规划、物价等部门拥有对道路停车场所的管理和审批权,但由于监督机制的缺失和不到位,难免有个别单位和个人利用其管理、审批权限,将道路停车资源转化为单位或个人创收的途径。”许毅表示,除此之外,长沙市城区还存在大量私设、乱划道路停车场所的现象。

  “比如一些道路所在地的街道办、综治部门等,假借各种名义,在其所管辖区道路乱划、私设停车位,收取停车费。”许毅说,还有一些商业机构,如酒店、商场、娱乐场所等,也常以各种方式在其经营场所旁边的道路上私设收费停车场所。

  建议公开招标有偿转让道路停车位

  许毅认为,长沙当前道路停车场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由于道路停车管理体制的不透明和不规范造成。“当前,政府关注的是解决城市的停车压力和社会矛盾,而社会大众较为关注的是国有资产流失、既得利益群体等问题,解决当前的道路停车问题,关键在于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改革。”许毅说。

  在许毅给出的建议中,政府各部门对道理停车资源各有权责:交管部门设计落实每条道路停车场所的设置和监督;财政部门负责收费票据管理和安排规划、设置、监督及配套服务等环节的专项经费,并负责道路停车收费的统筹;物价部门负责收费许可审批和停车收费价格标准的制定。

  在政府统一规划之下,许毅提出“公开招标,市场化经营”的模式。他认为,可将市区各道路停车场所的经营权按不同区域不同价格以招标的方式有偿转让给从事道路停车经营的社会公司,由其取得道路经营管理权后,负责道路停车经营管理。

  同时,为加强监督力度,许毅建议政府部门设立公众举报机制,定期公布对道路停车资源经营管理中的非正常交易和违规经营的道路道路停车经营管理公司的处罚信息,让整个社会来监督长沙城市道路停车资源的经营管理。

  有关道路停车收费的流向,许毅认为可统一由财政部门专项管理,专款专用。一方面用于城市道路停车场所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一方面用于开发新的城市停车资源、使长沙城市停车资源的持续开发奏响良性循环,从根源上彻底解决实现长沙停车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禹)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