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成品油价格变动-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中石化上海再降价 石化双雄“价格较力”

  史上鲜见的成品油价格战在上海展开。

  5日,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90号汽油价格再降5分钱,降至每升4.35元。这已是2008年12月25日以来,中石化上海分公司的第三次降价。

  此次价格战由中石油发起。

2008年12月25日零时起,中石油在上海近150座加油站率先脱离最高零售限价,统一展开降价促销活动,汽柴油平均降幅超过5%。截至目前,中石油上海90号汽油价格也已降至每升4.4元。

  事实上,在此次价格战之前,中石油就已做好开战准备。

  中石油销售板块人士向记者透露,中石油销售系统的整合已于2008年12月中旬尘埃落定。整合后,大区公司不再负责销售业务,省销售公司直接向股份公司负责。

  上述人士介绍,整合之前,中石油成品油销售划分为区内区外两个部分。区内,省公司与大区销售公司平级,均为副局级,大区公司主要负责资源调配、物流配送,不负责销售业务。而区外,省公司隶属于大区公司,级别仅为处级。

  区内主要指东北、西北等中石油传统市场,区外则为华北、华南、华东、华中、西南等中石化的优势区域。

  “当初中石油在区外的销售还处于创业阶段,销售量和实力都比较低”,中石油一位知情人士说,油品销售本来就不是中石油的工作重点,何况在更不具有优势的区外设立副局级省销售公司,当时既不现实,也不利于开展工作。

  然而情况已发生了变化。

  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石油一直在致力于建立上下游一体化的综合性能源公司。根据国外的经验,综合性能源公司开采、炼化、销售三个板块的最佳比例是1:2:4。近年来中石油在炼油与销售方面实力不断增长,但与这个比例相比还有更大的距离。”

  据中石油网站数据,2007年中石油开采石油13762万吨,加工原油12173万吨,销售成品油8279万吨。

  虽然中石油的原油加工能力还不及其原油生产能力,但在中石油的规划中,未来几年内其炼化能力将再增加1亿吨产能。届时,其开采与炼化之比将接近1:2的比例,但成品油销售能力却被远远甩在后面。

  成品油销售量如何快速提升?业内人士分析,区外成品油销售量的增长对中石油意义甚大。

  “仅从兰郑长成品油管道就能窥见中石油对区外成品油市场的重视。”上述人士说。

  据了解,按计划兰郑长将于今年投入使用,届时中石油的成品油将从兰州出发,经甘肃陕西河南湖南湖北5省67个县市,跋涉近3000公里,抵达油气资源匮乏但需求强劲的湖南长沙

  有油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网络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库容较小,仓储调节余地非常有限等因素,都制约了区外销售的增长。”中石油相关人士介绍。

  此时,区外销售系统的整合变得尤为必要。

  但从去年秋天开始,这一整合变得十分迫切。

  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钟健认为,11月前后,石化双雄面临的是一个时代的转换。“近10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之间的关系是以合作为主,竞争为辅。最近几个月,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变,双雄将面临从竞合时代到竞争时代的转换,销售的灵活和技巧变得重要。”

  然而,在此次整合前,中石化的省销售公司的权限远大于中石油。

  据易贸咨询分析师介绍,在交火最猛烈的地区,中石化的省公司均为副局级单位,各省拥有单独定价权,而中石油的定价则是以大区来划分,不能灵活作战。

  “可以预见,上海仅是一个开始。随着销售形势进一步恶化,各地的成品油价格战将一一打响”,钟健认为,此次整合本是大势所趋,但销售形势的恶化加强了中石油做这一调整的决心,事实也证明,这一调整非常及时。

(责任编辑:刘杰 )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