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公路信息

今明两年北京将增近200条不停车收费车道

  1月6日,记者从首发集团获悉,截至去年12月30日,全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共发行电子标签4.3万个,速通卡5.1万张,电子收费通行量已占总通行量的4.83%。今明两年,首发集团计划投入1亿元改造高速公路收费站,新增近200条不停车收费(ETC)车道,届时全市所有高速收费站都将至少有1条车道可实现不停车交费。

  根据交通部规划,未来两三年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区域联网收费,为下一步全国联网收费奠定基础。去年12月21日投入试运行的北京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采用了全国统一的技术标准,已建成1206条人工刷卡车道和87条不停车收费车道。自试运行以来,高速路电子标签和速通卡发行量激增,比去年11月份的发行量增长216%和283%。但总体来看,电子收费通行量仍偏低,制约了ETC车道缓解收费站拥堵的功效。记者昨天在京开高速西红门收费站发现,虽然人工收费车道车辆排队,但ETC车道空空荡荡,十多分钟才见一辆车通过。

  记者了解到,ETC车道利用率较低有三大原因。一是电子标签售价高达450元,与过去机场高速速通卡相比,虽然免去了120元的年费,但普通私家车主依然嫌贵,因此目前购买电子标签的车主绝大部分为集团客户;二是ETC车道数量有限,只有各高速路主收费站能确保有ETC车道,普通收费站往往需拔出速通卡,在人工收费车道排队交费;三是速通卡目前充值不便,只能到首发营业厅,而位于市区的首发营业厅屈指可数。

  北京快通公司负责人解释说,电子标签的“高价”源于国内供货厂商少,也未能实现规模生产,大幅降价还不具备条件。为方便车主,首发集团与工商银行已经达成合作协议,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在工行网点及自动柜员机充值。

  通常,一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四五条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尤其在节假日收费站车辆排长队时,电子标签车主相当于获得VIP通行权。

  另据透露,快通公司目前还在测试普通公交IC卡在北京高速收费系统的刷卡交费,由于制式标准不统一,何时推行还不确定。RJ033

  北京高速公路ETC通道缓解了收费的排队等候现象,今年北京将陆续增加百余个ETC快速通道。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