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公共交通

广州公交代刷卡将受罚征求意见 九成多网友反对

  PK主题:羊城通月票卡酝酿新规:在同一辆公交车上每天只能刷卡消费一次,乘客代人刷卡“请客”乘车可能会被罚款。

  很奇怪的举措,晚上下班遇到早上坐的公交车怎么办?

  ——市民甲

  既然花钱买了月票卡,如何支配使用应该是买卡人自己的事情。

  ——市民乙

  “代人刷卡要罚款”的管理办法,是不是对市民合法财产的强行剥夺?——网友一

  “月票卡不是记名的,什么叫帮人刷卡,凭什么罚款?!”

  ——网友二

  我们只负责月票卡的制卡发卡和每月充值,限制“一卡多刷”的不是我们,我们纯属代人受过。

  ——羊城通公司

  “代人刷卡要罚款”只是《月票卡使用管理办法》草案中一处提及的内容,这个《办法》还没有走完程序,仍在征集意见过程中,更没有正式出台。

  ——市交委

  连日来,关于月票卡在同一辆公交车上每天只能刷卡消费一次,乘客代人刷卡“请客”乘车将要面临罚款的风波,在广州闹得沸沸扬扬。每天持卡乘车的市民和网友普遍表示强烈反对,羊城通公司则抱屈说,他们只负责月票卡的制卡发卡和每月充值,对“一卡多刷”作出技术限制的并不是他们公司,他们纯属代人受过。

  市交委面对汹涌如潮的民意声浪,昨日回应称,关于“代人刷卡要罚款”的说法,只是《月票卡使用管理办法》在草案中有一处提及的内容,目前该《管理办法》还没有走完程序,仍在各部门征集意见过程中,更没有正式出台。一切都要等政府最后批准公布的《公交地铁优惠票卡使用管理办法》为准。在此之前,他们不便表态说明。

  羊城通升级:

  月票卡再也不能“请客”

  去年11月,广州推出了新的公交地铁优惠月票乘车卡。持卡人只要在刷卡之后相隔3个人,就可以为同伴者刷卡“买单”。于是,有些人就利用羊城通月票卡可以隔3个人再刷卡的特点,用自己花不完的“优惠”来为亲朋好友同行搭车“买单”。有些人不仅在月末时“突击刷卡”乘车,更有人在网上号召上街“学雷锋”,用自己花不完的月票卡帮助有需要的街坊免费乘车!

  但不久前乘车市民发现,月票卡的这一功能不复存在了。不要说在同一辆车上刷卡帮同行的亲戚朋友买单,甚至持卡者本人在同一天内两次乘坐同一辆公交车,都会遇到第二次无法刷卡的尴尬,必须另外付钱!

  网友争论:

  请客刷卡是善还是恶?

  对于用技术手段“屏蔽”“助人刷卡乘车”的做法,市民和网友们强烈批评。

  在论坛一则讨论帖中,针对“你怎么看"一日内再坐同辆公交车不能再刷月票卡"?”的主题,2400多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认为是“合理举措”的只有36票,而超过2340票的意见都表示反对,认为这是一项“很奇怪的举措,晚上下班遇到早上坐的公交车怎么办?”反对的声浪明显占据了压倒性的多数位置。

  不少市民都反映说,88元/90次的公交月票卡本就刷不完,而已经缴纳的月票钱又不能退还,买卡人已经觉得有些“不抵”啦。如今,用自己花不完的“优惠”给同行的亲戚朋友买个单都不行了,那就更不合算了。他们既然花钱买了月票卡,如何支配使用应该是买卡人自己的事情,只要每月累计搭车的总数不超过月票卡规定的最高限额,羊城通公司就不应该进行限制。甚至有网友提出,“代人刷卡要罚款”的所谓管理办法,是不是对自己合法财产的一种强行剥夺?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对用自己的优惠卡“请客”乘车的行为表示反对。比如,大洋网友“yzf723”就认为,如果可以帮别人刷卡行“善”,就等同于准许市民合买月票。这明显与政府的初衷相违背。因为政府出台的优惠计划,实际上是要补贴那些平时上班要多次换乘的市民。一般出行成本较低(不需转车)的市民不在考虑范围。

  另一位匿名网友“baa526675”直言,倡议用自己花不完的月票卡“请客”的人,“表面说慈善,实质浪费了我们纳税人的钱!”

  “罚款”合理吗?可行吗?

  九成以上网友投票说:“NO”

  “代人刷卡要罚款”不仅在法理依据、执法授权、可操作性方面遭到众多法律界人士的批评和抨击,在网络世界里也引来一片质疑声音,超过九成网友表示反对。

  不少市民和网友质疑,月票卡不记名,如何来界定“一人一卡”?网友“baa540561”问,“月票卡没有实名制,何来代人刷卡?”网友“kidsyang”也表示不解和不满:“月票卡不是记名的,什么叫帮人刷卡,凭什么罚款?!”

  在大洋网发起的一项调查中,有网友干脆将其直接归为难以执行的管理规定,将其与“乱按喇叭罚款100元”、“违规遛狗可罚200元”、“车上悬挂饰物罚款50元”等并列为“近年来广州公认难以取证落实的罚款”。

  若真的罚款怎么办?

  很多网友“抗争到底”

  针对提出的“若真要罚款,月票卡用不完你会怎么处理”的问题,在1600多名接受调查的网友中,有1352票表示他们将“不会在车上一卡多刷,但会将卡借给别人使用”,有219票则表示他们将会抗争到底,“继续在车上一卡多刷,用完为止”,而表示“不会特别处理,用多少次算多少次”的只有148票。反对者依然超过9成!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