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生人勿进”:地下停车库安全谁负责

  近日,上海青浦某公司高管在其居住小区的地下车库内被害。该新闻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很多车主的关注。一些车主向记者反映地下停车场内光线太暗,保安人员既少又监管不力,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对此,记者在上海部分地下停车场进行调查,结果确实不容乐观。


  案件回放>>>

  地下停车场内遭抢劫

  读者陈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了几周前她的一次亲身经历。

  “当时吓死人了。我竟然在我家附近被抢劫了!”据陈女士介绍,几周前的一天,她习惯性地将车开进了自家楼下的地下停车场。刚把车锁好,突然从停车场的暗处钻出几名男子对其进行抢劫。

  “当时他们手上有匕首,我很害怕。后来钱物都被抢走了。他们一走我马上乘电梯到地面呼救,但当我带着人再赶到车库入口时,早没见劫匪的人影了。

  陈女士表示,他们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内光线太暗。特别是在停车场的角落位置,长时间都处于昏暗的情况,即使有人藏在那,也很少被别人发现。陈女士告诉记者:“警方曾调过车库的录像分析。虽然有拍到被抢的情形,但光线实在太暗,角度又偏,对破案没有太大帮助。”

  记者调查>>>

  缺失的手机信号

  记者尝试自己开车进入上海市内人民广场等商业区的地下停车场,最明显的感觉是:车载收音机信号变得很模糊,GPS导航系统也接收不到任何信号。

  其实,地下车库电波讯号缺失已是一个普遍问题了。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车主反映车辆在地下一层,信号接收稍强的手机还能断断续续接到电话,但到了地下二层,再好的手机也基本“废”了。

  光线暗淡的地下车库

  除了手机信号缺失外,光线问题往往是很多车主对地下车库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在徐家汇某数码广场旁的一家地下停车场内,记者白天进入该停车库时,由于光线的变化造成了视觉上的不舒服,如不打开车灯,对于前方的道路就不能完全认清。

  由于光线过暗,不少车主对于地下停车库还是有点“心慌慌”。车主廖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下面很黑,所以只要晚上回家晚,我就把车停在小区的地面停车场,不敢停在下面。”她认为,地下停车库的安全问题确实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

  据记者了解,根据1998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建设部颁布的《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规定,汽车库内照明应亮度分布均匀,并且坡道式地下汽车库出入口处应设过渡照明。但事实上,大部分的小区并没有做到这点。

  保安稀缺的管理系统

  虽然现在很多车库开始采用电子化管理,摄像头、电子计费系统并不少见,但保安却并不多。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不少停车场都设有保安,一般在停车场内会设置24小时轮流在车库巡逻值守。停车场采用停车卡出入制度,进出都要使用停车卡。但对于进出停车场的人员是否都是车主,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和附近的巡逻人员都很难掌握。如果有外来人员对车辆内的财物进行盗窃,将很难从源头上进行排堵。对进出人员的管理,停车场管理人员和不少小区的保安也非常无奈。“每天进出这么多车子,基本上无法判断进入停车场的人员中是否有不法分子。”上海徐家汇某商场停车场保安说。

  007提醒>>>

  停车时注意可疑人员

  地下停车场、地下车库、电梯间等地点由于地处偏僻,都是犯罪分子伺机行抢选择的场所。

  在目前的情况下,部分停车场的硬件设施还未完全达到足够安全保障的程度,这需要停车场的管理者努力加强,车主自身的意识还需要提高。如果车主单身到停车场存、取车,尤其是女车主,上下车之前应当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可疑的行人或者车辆。如果旁边有人游荡或者旁边车内坐着人,最好先关紧车门观察一阵。

  同时,律师表示,停车场是为车主们服务的,保安的职责就是看管业主们的车辆,一旦出现被抢或者被伤事件,受害人可以向物业部门要求赔偿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花去的医疗费用。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