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视频 > 汽车视频新闻

现场QA:国产汉兰达要主攻"轿车后市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17:41 作者:综合报道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汽车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广汽丰田汉兰达发布现场答疑

  主持人:现在有请权藤先生、葛原总、胡总、冯总及江积总前台就座。

  我们现在进入发布会的现场问答环节,请需要提问的媒体朋友举手示意。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我想请问一下权藤先生,这辆车刚才讲到根据中国的情况进行了一些改进,我想请您再介绍一下根据中国的情况做了哪些特有的改进,另外这些改进会在全球市场上的汉兰达车型上推广吗?做出这些改进之前,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做了哪些调查和多长时间的调查。第二个问题想请问一下冯兴亚先生,您年初的时候讲到无论中国汽车市场怎么改变,广汽丰田的汽车销量都会铁定增长,您当时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指汉兰达的发布会带来增量吗?您预计汉兰达在市场上会有些什么样的表现,预计销量怎样,谢谢。

  权藤宪治:谢谢你的问题。首先是相对于进口车型的时候,我们这次首先增加了2.7升的车型,然后有两个比较大的区别,首先是我们增加了只有两排座椅的车型,然后还有车外观颜色的改变。另外,还比如增加了手动水平大灯调整系统,音频接口系统等。本次我们在导入国产之前,首先广汽丰田进行了市场调查,调查结果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于轿车的新的犹豫消费群体产生了。所以对于这些犹豫群体,豪华都市型SUV汉兰达就是他们的最佳选择,而且我们还增加了2.7这样的一个车型,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项目。谢谢。

  冯兴亚:另外一个是关于今年广汽丰田今年的销量,确实,因为当时我知道汉兰达这个车的过程,肯定会保持住广汽丰田的销量,09年和08年相比,广汽丰田在产量安排上一定是有所提高的,我们今年提高的幅度也不是很大,今年是按照8%左右的幅度来走,当时我们预计中国汽车市场的总体增长应该在5—10%,在目前看来,我们还是基本保持了这样一些判断,总体的判断和我们当初的预计还是比较吻合的。谢谢。

  提问:这个问题问冯兴亚副总。这次引入汉兰达SUV,在以往消费者印象当中SUV可能是会有油老虎的感觉,但是咱们从一季度的销量数据来看,SUV这个板块增幅还是远远的高于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幅,无论是中低档的CRV还是中高档的奔驰宝马,中国都是出乎人们的意料,在这个时候咱们引入汉兰达国产,特别是引入2.7升的汉兰达国产,是不是会瞄准一个市场空白,因为据咱们了解,在30万—40万元区间SUV可能还是处于市场空白。请冯总谈一下对于汉兰达国产的市场期待,您的信心来自哪里?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也谈到了对于中国车市进行了整体的判断,可能今年是5%—10%之间,但是一季度的销售数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您觉得这个是意料之外还是在您的意料之内,您是否会调高广丰的产销数据。谢谢。

  冯兴亚:谢谢,你提了这么长的两个问题。SUV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其实不是去年的问题,应该说SUV高于全国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已经保持了很多年,但是作为SUV这种车型来讲,它具有了轿车的一些舒适性能,比如说一些越野车的越野能力,还有商务车的公务能力以及宽敞的空间。但是作为一个豪华城市型SUV,在这一空间上,目前国内市场还是一个空白,因此在这一空白市场上投放汉兰达,我们对它的表现充满了信心,另外一个汉兰达这种车型在进口的时期,它的单月的销量到后期已经爬升到了每个月一千多台,作为一款进口车每月销量超过一千多台是非常不容易的。还有汉兰达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刚才我们葛原总也讲到了汉兰达在国际市场的表现,以发生金融危机的08年为例,汉兰达在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仍然超过了11万台,非常难得,尽管我们对整体市场的判断还比较谨慎,也给汉兰达确立了今年的目标。今年的总体目标是安排在半年,基本上半年时间两万台。基于这些判断,我们觉得作为一款燃油经济性能,还有它的通过能力,还有它的舒适性能,集这些性能于一身的这款汉兰达产品一定能够在这一市场上开拓出一个新的市场来,确立豪华城市型SUV这一细分市场上的09年的地位和销量。我想把这两个问题合在一起这么讲,不知道行不行。谢谢。

  提问:我是想葛原总一个问题,汉兰达国产之后将会在第一生产线生产,还是会在第二生产线生产,国产之后第一生产线和第二生产线的产能分配是怎样来调配的。谢谢。

  葛原:谢谢您的提问。

  国产化以后的汉兰达我们将预计在第二生产线进行生产。第二生产线的生产准备我们已经完成了,我们将在生产汉兰达的同时,还有一部分的凯美瑞也将在第二生产线生产。我们有一种说法叫做调试生产的方式,我们凯美瑞的生产将会以第一生产线为主,但是如果客户需求量比较高的话,我们同时也会考虑在第二生产线生产汉兰达的同时,也会生产凯美瑞。虽然今天是汉兰达的发布会,但是在此,我还要委托各位媒体的朋友,能够对我们的凯美瑞和亚里士有更多的关注。谢谢大家。

  提问:您好,我想问江积总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轿车后时代的特点您能用几个词概括吗,另外这个时代具体是从什么时代开始的。第二个问题是国产汉兰达和进口汉兰达的目标客户都有一些什么区别。谢谢。

  江积哲也:非常感谢您的提问。轿车后时代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理解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高速成长的家庭轿车需求,把中国车市带入了一个全新的、蓬勃的轿车时代,进入新世纪之后,经过入门期的中国轿车市场出现了很大的增长,但随着现在人们工作越来越繁忙,轿车的一个单独使用的格局正在被一个个性丰富的用车需求所替代,这个时代我们定义为轿车后时代。汽车将不光满足于消费者的工作需求,同时也将希望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家庭用车需求。因此,我们希望汉兰达能够不仅仅满足于轿车,更希望能够获得更高满足的各种车类使用需求的人群。

  对于国产车和进口车的区别,首先第一点,在3.5的车型之后,我们国产车新增加了2.7的一个新的车型。增加了2.7的这款车型之后,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体验到汉兰达的驾驶乐趣。谢谢。

  提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很简单,请权藤总工程师回答一下,因为现在国内也是在争论这个事儿,整个兰德普鲁泽、RV4、普拉多、汉兰达等四辆车从大到小的排序请总工程师给解释一下。另外还有一个问题问一下胡苏副总,就是现在整个广汽丰田这一块下边现在三款车型,加上汉兰达已经达到三款车型了,而且这三款车都是市场上比较热的,09年的新凯美瑞,包括亚里士的销量也在逐渐上升,汉兰达国际市场的销售情况也非常不错。生产压力情况怎么样,还有一点是整个销售渠道拓展的情况会怎么样?谢谢。

  权藤宪治:谢谢你的问题。

  首先是关于四辆车的排序,我觉得这个是跟使用价值有关的。从大小来说首先是兰德普鲁泽,然后是普拉多,然后是汉兰达,根据它的设计理念又不一样,首先是普拉多和兰德普鲁泽一直以来是真正意义上的SUV,而汉兰达就像本次所介绍的他是豪华城市型SUV,关注的更多是在城市公路上的行驶状态,他具备高级轿车的舒适性和驾驶的舒适性。和RV4相比当然是在RV4之上的,最大的区别就是说我们汉兰达上有三排座椅,设置了三排座椅,所以汉兰达是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谢谢。

  提问:刚才几位领导都说到了汉兰达正向豪华轿车领域扩展,进而强占豪华轿车市场。我想问权藤先生两个问题,汉兰达和豪华轿车相比有何优势,您如何说服一个客户本来想买豪华轿车,而转念买汉兰达。还有就是你们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胡苏:我回答一下上一个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们既然有汉兰达导入的计划,我们的产能扩充也是做了准备的,我们二线基本上准备就绪,在这个产品投入的时候就会在二线上生产。根据今年的产销计划是两万台,我们今年的二线对应的是没有问题的。第二个,渠道扩充这一块,当然我们会考虑到我们整个销售目标的达成以及网络的负荷能力。网络一定要能够有足够的能力来实现我们的销售目标,同时也要确保他们各个地区的经销商,能够有一个合理的收益率,这些都是根据我们的计划来推进的。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现在销售店的数字是177家,到今年年底会达到200家。

  权藤宪治:谢谢您的问题。

  首先是针对高级豪华轿车的区别,我们的优势在于它有很大的室内空间。我们设置了可以乘坐七人的三排座椅。能够灵活的应对各种情景,不仅是在城市,也可以在郊外,或者是一些休闲的地方,当然还具有非常强的行驶性。

  然后是开发理念,首先是在外形的开发理念,我们的理念是强悍有力。大家可以看到这辆车它的外形看起来是非常具有力量感的。在内饰方面,我们和一直以来的普拉多和兰德普鲁泽相比在于我们的内饰具有更多的舒适性。所以我们觉得这样能够满足有这些需求的客户。谢谢。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权藤先生,第一个问题是想知道汉兰达基于什么原因设计2.7这个排量,第二个问题是广汽丰田对这个排量有什么样的期待。谢谢。

  权藤宪治:谢谢你的问题。首先我们这次设计2.7升车型主要是满足多用于城市用途的客户需求。谢谢。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冯总,刚才胡总说的新理念“无界限”文绉绉的,您从您自己的理解给我们阐述一下。第二个问题是这个车是交叉车型,它兼顾了SUV和轿车,但是市场销量来说是不是更小众的细分市场,这个市场潜力您如何看待。还想问一下针对汉兰达这款定位于豪华SUV车型,咱们在服务方面会有一些新的提升吗?谢谢。

  冯兴亚:谢谢,无界限,我觉得主要是对我们目标消费者的一种生活的理念和追求,从产品功能上来讲,就是它可以跨越各个车型,包括我们通常讲的商用轿车,越野车的一些通过能力,还有我们MPV的宽敞空间,这些功能上的交叉,我觉得首先是从产品层面,另外就是从消费者本身的意识,过去轿车所带给大家的感觉,体现的皆有舒适、豪华,但是它失去了很多乐趣,你比如说在复杂路面的通过能力,还有驾驶这个车本身的一些高度和适宜,还有无所不能的这种感觉。我觉得汉兰达这款豪华城市型SUV更多的它代表了一种目标消费群的生活态度,以及它对生活的自由、个性、奔放的一种追求,我觉得驾驶汉兰达和驾驶一般轿车的感觉,更多的是一种自由的感觉,和对思想的放度。因此从目前的市场上来看,我觉得还是一个细分市场,和豪华的轿车市场相比还是一个比较小的细分市场,但是是一个成长的非常快的,正在快速成长的细分市场,包括刚才讲轿车后时代,其实轿车后时代也是一种演变的概念,他没有说具体的截止时间点,从哪一年来说他进入了轿车后时代,就是说整个SUV的多用途,多功能的多元化车型的份额和比重越来越大,开始突破传统三厢轿车,这是更多的对思想和生活态度的问题。至于说这款车对广汽丰田的意义,我们现在进行了一些突破,我们的车型比较少,现在有凯美瑞,还有去年导入的亚里士,我们非常需要一款为凯美瑞后续的顾客,给他们找一款车型,凯美瑞以后,我们的顾客该去哪儿买车呢,买什么车呢,我们向他们推荐的就是我们的汉兰达,这也是对广汽的意义所在。

  主持人:我知道可能有很多媒体朋友还有很多问题,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现场问答环节就到此结束了。感谢我们的媒体朋友,希望你们可以更多的关注汉兰达,也同样感谢我们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请各位领导回座休息。谢谢。

  通过今天的发布会,相信大家对汉兰达这款车有了基本的了解,正如冯总所说,汉兰达在广汽丰田企业发展进程中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不仅填补了中国豪华城市型SUV的市场空白,更为豪华车的消费者带来了个性、灵活、舒适、自由的用车体验,把无界限的独特价值带入中国的精英人群,让车主驶向事业和人生的从容境界。

  让我们共同期待豪华城市型SUV——汉兰达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优异表现。

  现在,我宣布广汽丰田汉兰达国产新品发布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肖声肃)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