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09年中国汽车是否被金融危机遗忘的角落

  先看几组数字: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3月份销量8848辆,环比增长42.6%,创下近两年来的销量新纪录;东风悦达起亚一季度终端销量4.55万台,同比增长27%,创下了企业自成立以来的一季度历史最高;通用汽车中国公司3月份在华汽车销量创下在华单月销量新高,达137004辆,同比猛增24.6%;一汽-大众奥迪品牌3月份销量达到11730辆,创下历史最高单月销售纪录;奇瑞汽车2009年1月份历史性地达到了3.5万辆的销售纪录,3月份再度取得3.5万辆的销售成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三月份国产汽车销量预计达到108万辆,超过去年三月的105万辆,再创月度销量历史新高……

  破纪录、新高、历史最高,这些似乎不该出现在金融危机下的词汇却被汽车企业频繁而快乐地使用,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而在同样的时段,美国汽车市场继续下滑,3月份销量同比下跌37%,跌幅连续第六个月超过30%;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将比上年下降8%,降至429.76万辆,这是近32年来的最低水平。相比之下,中国汽车业似乎成了被金融危机遗忘的角落。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迅速的增长?除了各个汽车企业自身的努力,一种常见的解释是受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等政策影响。从去年底开始酝酿汽车振兴规划以来,政府刺激车市的政策就不断出台:比如降低1.6L及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企业采购重大设备可以抵冲增值税、增加燃油消费税并调低燃油价格、免去汽车养路费,还有“汽车下乡”等等政策,都使国内汽车销量的数字非常好看。

  其中,燃油税新政和1.6升(含)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效果明显。今年1月份,政策出台不久,1升至1.6升的轿车销售就占到六成以上。交叉型乘用车市场增长迅速,成为一大亮点,环比产销增速均超过50%,成为政策拉动作用最大的一种车型。其中农村市场贡献了较大销量。同时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已经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微车厂商受益颇多。1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1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29.65%,超过日系车。

  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国汽车业不可能真正被金融危机“遗忘”。新出台政策的影响可能是一时的,事实上,根据中汽协的研究,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长属于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增长,主要是微型客车和经济型轿车增长较快。而宏观经济走势仍将是最重要的因素,将最终决定消费信心。考虑到经济大环境,J.D.Power预测中国今年汽车销量将下滑2%。

  即使是高速增长,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有很多。一是利润率问题,今年1至2月规模以上汽车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50%,卖得好跟赚钱还不是完全一样的概念。二是单纯从规模上看,我们仍然有差距,美国和欧盟市场正常年景汽车销量能达到1700万辆的规模,中国处在将达到1000万辆的水平,是两个档次。三是,企业不能被热销冲昏了头脑,排产的时候还是要保持理性,时刻记住去年下半年车市突然变冷,车辆大批积压的教训。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