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总经理论坛 > 2009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专题二:新能源汽车(I) Q&A

  邢文军:感谢李总,现在我们开始接受场内的提问。首先请允许我作为主持人问两个问题。嵯峨宏英先生回答问题的时候将使用日语。第一问题是问嵯峨宏英先生的。您基本上介绍了普锐斯的故事,它的研发和在美国的成功。我知道您不是负责中国汽车市场,但是听说普锐斯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由于价格的原因不太理想。现在国家出台一个新能源政策,要鼓励新能源汽车,普锐斯在中国是否会享受财政补贴,消费者买普锐斯是可以得到补贴,这样日子您看是不是会到来?如果到来的话,什么时候到来?


  嵯峨宏英:普锐斯应该是在2008年在中国开始生产的,但是很多零部件都是CKD,就是从日本进口到中国来生产。现在由于价格的原因,可能销售得还不是很好,去年的销量应该还不到一千台。但现在随着新能源汽车受到各国政府的关注以及支持,我想今后中国政府也在这方面会有很大的政策支持力度,随着中国政府的政策力度,如果能惠及到普锐斯,我想普锐斯到时候应该销量会逐渐上去的。

  邢文军:这里有一个问题要问周总。您的杰勋混合动力汽车用的电池是什么样的电池呢?是否靠电池的能量可以跑几十公里?

  周波:目前已经量产的杰勋车用的电池是镍氢电池,使用的是ISG,即中度混合,不是纯电动的工况。和传统车一样,主要体现在节油上面。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长安公司给奥委会绿色奥运提供了22辆奥运示范用车,运行了87天,总路程跑了43万公里,整个节油效率是非常好的。

  邢文军:现在通用汽车正处于痛苦的重组过程之中,这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或者通用在中国运作会有什么样的挑战?通用的重组会不会影响通用中国的运营?

  陈实:美国的汽车业在萎缩,2008年市场很差。但是通用汽车的品牌在全球也是最可靠的,我相信美国政府也希望通用公司能继续作为一个全球企业存在。中国是我们全球战略中重要的一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公司重组对中国影响不会太大。如果大家看到我们最近的新闻稿,通用总裁表示,我们会继续在今年和明年推出十款车,将及时有效地在中国推出新车。我们还有一些刺激性的策略,像一月份到三月份,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了16.8%。我们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第一季度生产了25万辆车,这个趋势令人振奋。这说明通用中国做得还是不错的。我刚刚说过中国80%的消费者都是第一次买车,换句话说中国的需求是非常实际的,非常实在的。这种增长会继续攀升,中国会继续增长。还有中国的城市化进程,GDP也不断增长,人们越来越富裕,所以说中国一点都没有受到通用公司重组的影响。

  邢文军:还有一个后续问题,在第一专题讨论中,我们谈到政府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和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上海通用是否将来有可能搞一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

  陈实: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发展计划、产品计划方面不能说。我们认为,别克品牌就是别克,一个本土化的品牌。很多中国消费者从心里都觉得别克很舒服、很可靠,是一个很不错的车。而君悦、君威,这些车主要是上海的研发中心开发的,在泛亚开发出来的车,所以本土化开发水平是挺高的,尤其是通用经历了一个增长期。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解决了不少问题,和很多OEM厂一样。本来我们觉得美国车在中国可能不太受欢迎,但03年我们在中国推出的一款别克做了六百项工艺改进,这六百项工艺改进,在标定、底盘、中国路面的适应性,中国的油品质量等等方面,我们都做了很多方面的改进,让拥有这辆车的人能感受到拥有这个车的实惠。后来我们又开始在内饰、外饰、结构设计方面做了很高的国产化。我们的工艺水平,技术,在泛亚技术中心实现的开发和改进是相适应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是在做自主开发。当然。中国政府想要看到的是核心技术的中国自主开发。但是光强调这个是不行的。这样会影响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开发过程是不是符合经济效益,会不会做到完全的本土化,这些是我们的优势。

  邢文军:还有一个问题要问嵯峨宏英先生,普锐斯在美国成功的一个原因,是由于很多知名人士购买了普锐斯,在中国有没有知名人士购买普锐斯呢?

  嵯峨宏英:这个问题好象比较难以回答。但是据我所知,在中国目前还没有知名人士、演艺圈人士购买我们的普锐斯。我想在美国很多知名人士购买普锐斯,是由于普锐斯的燃料经济性比较好。在中国我们不会专门针对知名人士进行宣传活动,我们是扎扎实实地给客户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的一个燃油经济性非常好的产品。

  邢文军: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中国现在国产的RV4今后是否可能实现混合动力?

  嵯峨宏英:对于RV4今后是否会导入混合动力车型,现在还没有具体日期。但是我们想尽快能够把RV4混合动力车导入到中国来。现在丰田目标是什么?长远目标是到2020年希望能够把所有的车型全部混合动力化,为什么?因为最近从世界,特别是最近经济不景气以后,从世界各国客户的反映来看,对混合动力车的反响非常好,现在逐渐增加销量,稳步增长的也是混合动力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刚才说的2020年目标,我想还是有点晚了,是不是可以把它提前,更早地全部实现全系列车的混合动力化。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丰田公司来说,当务之急就是怎样把混合动力车的成本进一步降低,然后给客户提供一个满意的产品。

  邢文军:李先生,有一个问题要问您。说在商用车里头,福田是第一家成功地在广州批量销售了电动大客车的企业。我的问题是,这些车的销售,财政补贴有没有到位?

  李峰:关于财政补贴的情况,细则刚刚发下来,具体怎么补,还有相关国家一些具体层面的事情,还没有完全最后落实。但是我相信这个步伐会很快的。因为今年我们看到相继出台的政策都很快地落到实处,我相信很快会有一个结果的。

  邢文军:当地政府现在还有没有补贴?

  李峰:我们在广州销售的新能源车其实并没有得到任何财政上的支持,而是私营运营企业从自己本身利益的角度考虑购买,经过了一年多、两年多的试运行。从节油的角度来说,他觉得这套系统能够稳定运行下去,其实他是有利可图的。动力总成这部分补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所要担心的是能不能跑更多的线路和更长的时间以及更繁忙的运行。北京这次订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基本上有八百辆,目前北京市采购只是以合同的形式存在,最后还要看国家相关的政策来考虑是否给予补贴。

  邢文军:福田的垃圾车等商用车在进行示范运行,估计什么时候真正能够市场化?

  李峰:垃圾车项目其实运营的时间也不短了,已经作为市政用车很重要的形式,我相信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广泛应用。我们最近不单单是在北京市,包括十城千辆也在其他城市进行推广。国家对十城千辆的做法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我们希望完全做到产业化,一种是十城千辆最后还是示范运营方式,两种结果是有一定差异的。如果从完全产业化的角度来说,作为市政用车,我们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关于福田迷迪,它也会以市政或者个体工商户使用为主的,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这个车会以非常明确的状态存在。

  邢文军:下面的听众又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美国是否准备同时销售现有普锐斯和新款普锐斯?新款普锐斯是否会比较昂贵?

  嵯峨宏英:现在新款普锐斯在日本已经进入生产准备阶段,下个月中旬应该正式开始销售。各位听众可能在网上能看到,在日本新款普锐斯将用于商务和公司白领用车。但在日本新款普锐斯将采取在老款普锐斯基础上做改进。在其他的市场准备销售全新的普锐斯,当然包括美国市场。至于新款普锐斯价格是否昂贵的问题,目前我们努力在降低成本,应该比现在的老款普锐斯要便宜。

  邢文军:下面还有一个问题,普锐斯何时开始盈利,它和凯美瑞、卡罗拉利润率有何不同?

  嵯峨宏英:这个问题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确实普锐斯刚推出的时候成本是非常高的,但是因为在客户的支持以及大力关照下,它的销售量还是比较可观。特别是从第二代普锐斯开始,它的价格应该比第一代普锐斯下降了很多。它的混合动力系统部分应该降了70%左右,今后在其他部分改进一下,它的价格还会往下降。对于与其他的车型,比如和凯美瑞、卡罗拉相比,它的利润率的问题,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很抱歉。但是我想与其他的车相比,它的利润率也不会好到多少,但也不会坏到哪里,应该是适中。我在这里再补充一点,到2020年丰田的目标是把全系列车型全部混合动力化,根据现在的情况,是不是把这个目标再提前完成实现,这纯粹是我个人的观点。实际上就是公司内部并没有决定2020年或者再提前一点定下全系列的混合动力化的目标。

  邢文军:想问两位中国主机厂的领导。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确实是非常大的挑战,一方面是技术的挑战,还有是生产能力的挑战,对于通用和丰田来说,这两方面都还是有不小的挑战。在电动车方面,两位主机厂都谈到了有非常长远的抱负,但如何解决技术和产品方面的困难呢?

  周波:长安公司在混合动力方面从2002年就开始起步了,通过八、九年的努力,作为长安公司来讲,我们在自主研发,对混合动力技术本身的掌握,从原理样机到工程样机再到产业化,一路走过来,技术上虽然比较难,但也是走过来了,是立足于国内自主的知识产权。另外一个,关于生产能力这块,实际上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我们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因为我们参与了国家863计划,也得到了国内高校甚至国外公司的技术上面的交流支持。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把零部件厂商带动起来了,通过整车厂商在电池、电机以及关键技术予以突破。关于生产能力方面,目前长安已经具备三万台的生产能力,这实际上也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一个方面,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无论从国外来看,或是国内,都是刚刚起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今后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同时我个人的观点和意见是,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问题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最重要是如何引导消费者,把市场打开,让消费者接受。解决我们成本的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问题。

  李峰:从福田的角度来说,我们新能源汽车开发时间其实已经很长远了,虽然没像长安一样从2002年就开始,但是我们的欧V客车开发已经有四年之久,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我们在电动车等等技术方面也开发的时间非常长久了,从公司高层来说对新能源汽车是一直非常关注的。通时和相关的零部件供应体系、零部件供应商、高校,还有国内的各种院所进行了大量的合作。目前来说,在去年年底,科技部和北京市委在福田成立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这个产业基地已经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做了一个完整的规划。以这个基地为基础,联合了北京市的相关机构,不单单是北京市了,其实是国内的相关机构、高校、零部件供应商,国外的一些大型公司,包括国内的一些公司,共同成立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如果大家关心新能源的话,应该知道今年已经成立了。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们从技术的掌握层次上来说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从产能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更多是这个市场的需求。作为一个整车厂,在这些关键技术得到一定支持的情况下,对市场的反应是一个投资性的行为,他会根据市场的要求来进行相关的运作。

  邢文军:谢谢几位嘉宾精采的讲演和讨论。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