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保证七成透光率 专家建议前挡上最好贴膜

  天气开始转热,关于汽车隔热的话题也顺势热火起来。“最近一直有个问题困扰我,前挡玻璃到底要不要贴膜?当时我没有贴,是因为有个懂车的朋友说完全没必要,而且有弄坏前挡玻璃的可能。可今天又有一个朋友说,要贴的,可以隔热,尤其夏天时感觉很明显,我糊涂了……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这是19楼网友“朴素如初”发在“拉风大本营”里的帖子。说实在,话题并不算新。但对于众多刚买了新车的车主,还是会在众说纷纭中“纠结”于要不要贴前挡膜这个问题。

  调查——

  过半数车主贴了前挡膜

  随即,我们在“拉风大本营”中发了一个调查帖,主题是“前挡玻璃究竟需不需要贴膜”,截至发稿前,共有100多位车主参与投票。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车主贴了前挡膜(见图一)。

  赞成方的观点比较明确,首先是隔热,其次还可以保护前挡玻璃在破裂时不会发生碎片飞溅的情况,网友“驾风”就认为要么不贴膜,要贴就贴前挡玻璃。原因一是前挡贴膜隔热效果最好,二是万一发生事故,膜能帮助玻璃碎而不掉,保护前排乘客。网友“钞票大过天”认为,膜能防止车内温度过高而导致内饰老化。

  贴前挡膜会影响视线,而且隔热效果也不明显,这是反对派所持的观点。网友“牧羊”就建议不贴,因为前挡膜会影响能见度。“牧羊”认为,前挡膜贴得再好,清晰度跟不贴还是有差异的,“因为膜要靠热风吹成曲面才能贴到曲面的前挡玻璃上,膜表面自然不会完全平整”。此外,“牧羊”还认为,车的前挡玻璃都是夹胶玻璃,即便发生撞击,中间有胶粘连,也不会碎成小玻璃片。所以,关于发生事故时膜能保护前排乘客是个伪命题。

  专家建议——

  陈辉平,杭城汽车用品行业资深人士,从业16年。对于前挡膜,他认为贴的益处肯定大于不贴,而且贴膜的车辆占到绝大多数。用他的话说,“在4S店卖出的100辆车子里,有90辆是贴了前挡膜的。”

  

  除了隔热

  前挡膜的主要功能是防爆

  前挡膜除了隔热,还有一项主要功能就是防爆。据了解,目前车子的前挡玻璃有钢化的,也有夹胶的。陈辉平说,钢化玻璃因为在破碎后会碎成很多小块,这些碎片可能会伤到人,而贴了膜之后,即便前挡玻璃被撞破,膜还可以粘住碎片,防止四溅。

  不过,有人担心发生严重车祸时,生还者可能需要敲破前挡玻璃逃生。而贴膜后,膜会不会成为逃生通道上的“绊脚石”呢?对此,陈辉平认为如果车内备有安全锤的话,完全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因为膜是贴在车窗内的,内部破窗先接触膜,车外破窗先接触玻璃,相比之下,前者比后者更容易破膜。”

  另外,前挡膜还有阻隔紫外线、防眩光等作用。长期照射紫外线,不但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对车辆内的真皮座椅仪表盘等内饰,也容易造成老化褪色。出于这方面考虑,陈辉平建议可以贴前挡膜。至于防眩光,最明显是在两车交会时,对方车辆刺眼的强光可能在短时间内弱化驾驶者的视力,好的前挡膜则可以避免这个现象的发生。

  延伸——

  目前市场上的前挡膜分三档

  据介绍,前挡膜分高、中、低三档,目前市场上的顶级膜是用真空磁控溅射技术制造的光谱选择性膜,通俗点解释就是这张膜会“自动选择”让哪些光透进来,其中红外线和紫外线会被拒之窗外,而对清晰视线的可见光则会主动“放行”。光谱选择性膜的价格在3000元/张以上,品牌较少。

  中档的前挡膜以镀铝膜和吸热膜为代表。镀铝膜,就是将反射光线能力很强的铝做到膜里,隔热效果不错,但有个缺点——会增强车内反光,仪表盘、方向盘都有可能被映到前挡玻璃上,这给行车安全埋下了隐患。而吸热膜里有吸热剂,可以吸收光线中的热量。不过,当吸热剂达到饱和时,热量会继续进来,这就好比是海绵吸饱了水。据悉,中档膜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张。

  低档膜主要是原色膜,这些膜的价格在每张几百元左右,隔热效果相对较差。如果用深颜色膜,隔热效果会有提升,但同时可见度下降。

  选购前提是保证70%以上的透光率

  陈辉平认为,选购前挡膜的要求还是很多的,首要就是保证70%以上的透光率。“不能因为贴膜而影响视线,安全是首位”,他补充,侧窗膜的透光率要保证在50%以上。

  其次要考虑前挡膜的隔热效果,一般十万元左右的家轿,前挡膜需要保证30%以上的隔热率,侧窗膜的隔热率可相对提高,在50%以上。再次是90%以上的防紫外线能力,稍微好点的前挡膜都能达到这个效果。至于前挡膜的颜色,基本都是无色的。

  

  贴膜要找正式授权商

  陈辉平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挡膜时一定不能贪便宜,要找正式授权商。另外,选购了合适的前挡膜之后,还要找一家规范的贴膜店。他说,出现气泡、水波纹等是不规范贴膜的常见后果。如果说气泡还只是影响美观,那么水波纹则会影响视线,造成安全隐患。另外,“以前出现过贴膜时把前挡玻璃烤爆的事件,尤其是307、POLO等前挡玻璃弧度相对较大的车,有些不规范操作者在烤膜定型时拿着烤枪一直对着某处加热,就容易导致前挡玻璃爆裂”。

  我有给前挡玻璃贴膜

  34.31% (35) 我没有给前挡玻璃贴膜

  25.49% (26) 我认为有必要贴前挡玻璃膜

  16.67% (17) 不清楚,大家贴我也贴

  10.78% (11) 没有必要贴前挡膜

  12.75% (13)

  制图 李前芳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