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开业 试水汽车金融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试水汽车金融,奇瑞打造发展新支点

  日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对外宣布,该公司与徽商银行合资组建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金融公司”)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开业。

  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奇瑞公司出资4亿元,占80%股份;徽商银行出资1亿元,占20%股份。公司业务共分为12大板块,包括提供购车消费贷款业务等。这是自2008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修改后,国内第一家由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出资设立的汽车金融公司。

  “从长远看,未来公司一半的利润应该来自它。”在谈及奇瑞金融公司的作用时,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如此描述。对于奇瑞金融公司总经理王师荣而言,他首先要解决的是公司生存问题,因为此前开业的8家汽车金融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

  ■ 如何盈利 王师荣要解答的第一题

  “听说奇瑞汽车从丰田金融公司‘挖’了一名高管来管理金融公司,是不是这样?”在奇瑞金融公司宣布开业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这样问尹同跃。这个问题一提出,现场就响起一阵善意的笑声,因为她口中这位被“挖”来的高管―――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奇瑞金融公司总经理王师荣―――当时正坐在尹同跃身边。

  就这样,王师荣以一种有别于其他同事的方式,完成了他作为奇瑞汽车高管在媒体的第一次正式亮相。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师荣丝毫不回避自己曾经的工作经历。他告诉本报记者,正因为他有在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工作的经验和经历,他才有信心解决大多数金融公司目前无法解决的盈利问题。

  如何让企业既叫好又叫座,是摆在国内各家汽车金融公司负责人面前的难题。

  2003年,银监会出台了《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允许跨国汽车制造商在华开设针对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2004年8月,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汽车金融公司成立,随后,大众丰田菲亚特福特标致雪铁龙、原戴姆勒-克莱斯勒沃尔沃日产陆续在我国成立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

  虽然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但这些汽车金融公司的盈利能力却不乐观。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使一些投资者开始打退堂鼓。例如,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已决定撤出。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该公司最大的股东―――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已挂牌转让其持有的50%股份,作价3.28亿元。

  据悉,2006年7月开业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目前的资产总额为15.64亿元,净资产为5.22亿元。2008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9949.31万元,上年净利润为1454.84万元。不到1%的净资产收益率或许是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退出的主要原因。

  “外资汽车金融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有一个盈利时间表,一般是计划先亏损3年,现在鲜有盈利的企业。”王师荣说,“我们的计划是第一年收支基本平衡,从第二年开始盈利。”

  ■ 由熟入生 小步快跑

  摆在王师荣和奇瑞金融公司面前的,是一条非常坎坷的道路―――虽然在欧美发达国家个人贷款购车比例高达80%,但2008年我国个人贷款购车的比例仅有6%。此外,奇瑞汽车走的是价廉物美的路线,各车型售价不高,奇瑞金融公司要想盈利绝非易事。

  “如何在这种情况下盈利,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挑战。”王师荣坦言压力很大,但仍自信地表示,该公司有信心控制好成本。“我们公司的注册地在安徽芜湖而非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这有助于我们控制成本。此前成立的外资金融公司的经验,也可使我们这个后来者少走一些弯路。”他说。

  王师荣告诉记者,虽然经银监会批准,该公司可以从事《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的12项业务,但在现阶段该公司的工作重心是为奇瑞汽车的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

  “从2006年起,奇瑞汽车就对自己的经销商提供大规模的金融支持,经过近3年的实施已成体系。金融公司成立后,这部分业务被转移过来。大约2个月后,这项金融支持就可覆盖奇瑞全部的经销商。”王师荣说。

  他介绍,奇瑞金融公司会审慎地推进与汽车销售有关的个人贷款业务,初期计划在北京、上海等10个国内大城市实施。记者了解到,在奇瑞金融公司成立前,奇瑞公司已尝试推动个人信贷购车业务,由于成本较高,因此规模不大。

  ■本报记者 王 冀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同跃 | 王师荣 | 师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