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通用破产倒计时

通用进口中国车计划引争议 工会生"麻烦"

    通用进口中国车计划引巨大争议

  中国专家:工会的阻挠不应该成为贸易保护的武器

  6月1日是美国政府为通用汽车公司设定的决定生死的最后限期。面对即将到来的“审判”,有消息称,通用汽车计划自2011年起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销往美国,以节约生产成本。

   消息一经泄露,立即遭到工会的强烈反对和批评。美联社称,该计划甚至可能给通用带来政治麻烦。

  遭到工会猛烈攻击

  《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说,根据他们获得的一份计划概要显示,通用汽车拟定于2011年向美国市场销售约1.73万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然后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增至3.8万辆和5.3万辆以上,同时增加从韩国、日本和墨西哥等其他国家的汽车进口量,并将在美国裁减2.1万个生产岗位。报道称,通用的这份计划概要递交给了美国国会议员,作为其成本削减战略的一部分。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对通用的计划表示强烈反对,它在一项声明中说,通用汽车在美国得到了逾150亿美元贷款,公司不能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来给国内的失业现象推波助澜。UAW驻华盛顿从事游说工作的艾伦?鲁瑟在给美国议员的信中说,通用公司增加进口的数量相当于美国4个工厂的产量,这意味着会有4家工厂被关闭,这是用美国纳税人的钱补贴其他国家的就业。通用发言人13日拒绝就此发表评论,但表示公司与UAW的谈判仍在继续。

  可能带来政治麻烦

  美联社5月14日更是以“从中国进口汽车将为通用带来政治麻烦”为题评论此事。文章说,当通用成千上万的工人为更多汽车工厂将被关闭忧心忡忡之际,该公司计划进口中国产汽车的报道已经给通用汽车公司和白宫带来了政治问题。奥巴马政府向通用提供了154亿美元的救济,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住该公司在美国的9万个工作机会,从中国进口汽车显然不会推进这个目标。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劳动问题专家哈利?谢肯教授说:“原因很简单,生产地是公司的决定,但当牵涉到纳税人的钱时,其敏感性就截然不同。一方面接受了政府上百亿美元的援助,另一方面却增加海外产量,我认为这将在政治上惹火烧身。”谢肯教授认为,通用公司当然可以想办法降低成本,但也必须顾及政府保护美国工作机会的计划。通用公司的一位技师说,普通员工对增加进口量感到不安,他说:“进口更多的汽车,那我们的工作怎么办?”

  中国车进美国是迟早的事

  不过,美国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科尔却对通用表示出充分的理解。他提醒奥巴马说,一个公司的生存能力比进口一些汽车带来的问题要重要。他说:“一个工厂的几个岗位重要还是一个公司的整体成功更重要?显然是后者。”美国雅虎新闻评论说,随着美国汽车业危机进一步加深,有一个简单而又实际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在中国设厂,而且这已逐渐成为一种主流思想。对于底特律汽车工业来说,中国就是他们的生命线。

  美国汽车网站资深分析师托普拉克认为,这个计划不会影响通用的未来。他说,从计划引进的汽车数量来看,通用此次针对的不是大众市场。通用可能只是想扩大自己在美国市场的销售种类,并以此证明,在美国不可能生产出价格如此低廉、安全性又能得到满足的汽车。

  美国《汽车新闻》13日报道说,如果计划成功,通用汽车将成为第一个把中国制造的汽车引进美国市场的大型汽车制造商。此前,中国汽车厂商曾为此做过努力,但由于中国汽车不符合美国严格的安全标准,加上美国人对中国陌生的品牌缺乏信心,中国汽车一直没能真正进入美国。托普拉克认为,与中国汽车公司相比,通用在美国市场上拥有自己的经销网络和品牌认知度,更容易达成这一目标。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通用汽车向美国市场销售在中国生产的汽车的做法是“非常明智之举”,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表现。他说,通用汽车想在美国起死回生很难,因为美国汽车业“高成本、高耗能”的生产模式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而通用在中国的分公司是能够救总公司的希望之一,因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非常好。周世俭说,曾经有美国官员私下称,“通用要是放弃在中国的乐土,那简直就是蠢透了”。

  周世俭说,美国工会正是造成美国汽车生产企业高成本的因素之一,美国汽车工人平均每小时工资达70美元,甚至远远高出日本等汽车企工资成本。周世俭认为,有关工会这次强烈抗议通用汽车的计划,也是一种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的体现,工会阻挠不应该成为贸易保护的武器,从经济全球化角度来讲,中国汽车进入美国是迟早的事情。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谢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